閱讀開啟農村兒童的心靈之窗

2023-02-15 10:30:03 字數 1410 閱讀 8364

」豐富的課外閱讀,不僅可以使學生的知識得到積累,還可以開闊視野,培養良好的自學能力和閱讀能力,提高認知水平。

關鍵詞:農村兒童;課外閱讀;教育

中圖分類號:g622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002-7661(2015)06-031-01

教師是童年閱讀的引領人,我們有責任為孩子們開啟童年閱讀的大門,讓美好的閱讀守望孩子們心靈的故園。

一、投下興趣之石,激起心靈浪花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若能刺激學生閱讀興趣,他們就會樂讀、愛讀,才能體會到讀書其樂無窮,盡情遨遊浩瀚書海。

1、創設閱讀環境,催生閱讀興趣

創設閱讀環境在閱讀過程中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良好的閱讀氛圍會給兒童帶來閱讀享受,調動閱讀積極性。教師要有意識地創設濃厚的讀書氛圍,讓學生在良好的閱讀氛圍中受到薰陶和感染。

2、選擇適當書籍,誘發閱讀興趣

在浩瀚書海中,根據學生興趣選取讀物,無疑會增強興趣。當孩子們讀他們自己喜歡的書時,常常專心致志,愛不釋手;讀不喜歡讀的書時,往往索然無味,棄如草芥。童話故事具有幻想性與趣味性相結合的特點,在這幻想中寄託了孩子們的希望和理想,折射出他們內心的精神追求。

妙趣橫生的兒童**對於孩子們來說具有很大的魅力,如:《笨笨豬》《沒頭腦不高興》等能讓孩子們捧腹大笑,終身受益。讀經典名著可讓孩子在心靈深處與古人對話,還可以讓孩子站在傳統的延長線上,咀嚼我們文化的精華。

3、設定巧妙懸念,激發閱讀慾望

在閱讀教學中發現:當老師說要講故事時,孩子們便會精神抖擻,豎起耳朵,認真地傾聽。教師聲情並茂地講述,將學生帶入奇妙的故事中,正當他們期待故事的發展時,教師突然停止且告訴學生,後面的故事更精彩,欲知後事,請自讀原文,這樣就能很好的激起許多學生讀書的慾望。

二、開展多種閱讀方式,搭起心靈橋梁

讀書本來是至樂之事,杜威說,讀書是一種探險,如探新大陸,如征新土壤;法郎士也說過,讀書是「靈魂的壯遊」。到了現在,閱讀已經變成了苦役,學生在完成的積極性,主動性以及成效上往往不如人意。老師硬性的要求,常常失效,「檢查」為名的督促,會令學生厭惡,使得閱讀不再美好。

教師應該如何引領孩子開展豐富多彩的閱讀,讓孩子深深地陶醉在濃濃的書香之中呢?

1、誦讀式。教師每天精心挑選有趣有益的一篇或乙個片段,聲情並茂地為孩子們誦讀。教師誦讀時力求用故事情感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用聲音的魅力讓孩子感受人物的情感,用專注的神情無聲地暗示孩子們讀書需要專注,用愉悅地心情明確地告知孩子們讀書是快樂的事。

朗讀後與學生簡單地交流。對於學生說出來的只言片語,都應大加讚賞,在讚賞中讓孩子們親身體驗讀書帶給他們的快樂和成就感。

2、類推式。教師在指導學生閱讀教材的同時,可以採用讀一篇帶多篇的方法,推薦大量與教材類似的材料供學生閱讀,讓學生獲得更多的感悟。由於類似的文章有許多相通之處,這樣就大大地提高了閱讀的效率。

3、查詢式。像《圓明園的毀滅》這樣的文章,涉及到圓明園被毀滅前是一座舉世聞名的皇家園林,為什麼當時的清**不保護圓明園呢?許多相關問題,是學生最想了解的。

開啟心靈之窗

課題16 開啟心靈之窗課時2課時 1 引導學生了解一些排解煩惱的方法,使學生知道應該笑對生活中的不如意,做乙個快樂的人。目標2 學會更好地調節自己,使自己擁有積極健康的心理狀態和情緒。引導學生通過觀察體驗別人的快樂與煩惱,找到 重點快樂的真諦。引導學生用自己所掌握的尋找快樂的策略來更好難點 地調整自...

注重作文評價,開啟心靈之窗

作者 銀志錄 學校教育研究 2015年第03期 作文教學的評價機制主要是指作文教學活動與結果做出的一系列的價值判斷行為,它貫穿於教學活動的始終,是提高學生作文興趣的重要手段。目前的作文教學中教師辛辛苦苦給學生們的作文左批右改,寫上大段的評語,學生或認真拜讀,或只關注成績,之後,都漸拋腦後,教師的辛勞...

開啟學生心靈之窗激發學生自主學習

高中部江偉 用什麼辦法能讓學生在短短的一年中成績有所提高,有所突破呢?這是我在去年9月份接手高三 2 班班主任之時與我班教育小組成員共同思考的問題。針對二班的實際情況,我們制定了教育教學的策略 開啟學生心靈之窗,激發學生自主學習。我班是年級中等層次的班級,冒頭的學生多以女生為主,沒有尖子學生,學習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