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容 開啟學生心靈的鑰匙

2022-05-03 21:54:05 字數 3273 閱讀 7934

「嚴是愛,松是害」這是許多班主任的口頭禪,「嚴師出高徒」也成了班主任的經驗之談。所以嚴格管理、嚴格要求是班級管理的有效的教育手段,但是在班主任工作實踐中,我認為,過分的嚴厲,刻意的嚴格往往會使學生口服心不服,甚至產生逆反心理而與教師對抗,豈不知,在很多時候,寬容更能使學生內心受到感化,從而收到神奇的教育效果。

寬容與嚴格是矛盾的統一體,寬容是另一種意義上的嚴格,寬容應該因人而異,因事而別,作為班主任應該做到:原則問題不讓步,是非面前不糊塗,評判乙個學生看事情的主流,心存善意要看事情的發展,那麼,到底什麼是寬容呢?

寬容是一種信任和激勵。寬容會轉化為一種力量,激勵學生自省、自律、自強。記得我在參加工作不久後發生的一件事:

當時我在辦公室批改作業,我們班的班長跑來找我說:「有位女生和兩位男生為了課桌間的距離吵得不可開交,甚至把雙方的課桌、凳子都推拉到了一邊。」我及時趕到教室,學生看見我來都紛紛散開,有的學生還說:

「老師來了,你們肯定要挨罵了。」三位學生在其他同學的勸助之下,已經不在吵架了,都低著頭等待我的批評,當時我並沒有罵他們,而是對他們說:「男子漢大丈夫,不可以和女同學計較,再說同學間要互相友好。

老師相信你們以後不會再出現類似的影響班級紀律的情況,而作為女同學也應該學會忍耐,更應該學會謙讓」。我說這句話的時候,一方面是在保護女同學的自尊心,另一方面也是對學生的信任和鞭策。當時聽完我的話語後三位學生既感激又內疚,雙方都自覺地拉好了課桌。

試想,假如我當眾劈頭蓋臉地訓他們一頓,其效果肯定相反,他們會對我敬而遠之,同學間也不會從此風平浪靜。對學生錯誤的寬容並不等於對錯誤的遷就,而是換一種方式幫助學生認識自己的錯誤。改正自己的錯誤,在某些時候寬容甚至比嚴厲更能讓學生認識自己的錯誤,從而改正自己的錯誤。

寬容是一種仁慈和關愛。身為人師的班主任,如果認定乙個學生已經不可救藥,那麼這個學生就會一步步走向更糟糕的地步。因為同學看不起,老師看不上的學生更容易自暴自棄。

如果認為乙個學生是塊璞玉渾金,缺的是雕琢而已,儘管他身上有些小錯誤,那麼你的寬巨集會使他自律、自束、自策,他會變成一塊璧玉。

高尚的師德需要在敬業和關愛學生的實踐活動中去培養,而不能單靠說教。教師的愛是博大的,是寬廣的,更是沒有盡頭的,它包含很多的內容。心理學研究表明,任何學生都期望獲得老師的關注和信任。

可以說,信任是促進學生不斷進步的內在動力。因此教師應該準確把握學生的這種心理特點,在學生充分表現自我,渴望得到關注時,不管做法是否恰恰相反,教師首先應以關愛為出發點,以信任為基礎,從寬容的角度出發,使他們在寬鬆和諧的環境中健康成長。作為班級的管理者,班主任在平常工作中除了要對學生嚴格要求之外,要把握好寬容的尺度。

1、寬之有情。班主任要有一顆愛心,有了「愛」才會產生「情」。出於真誠的寬容,是一種高尚的情感,是一種教育的手段,更是一種強大的力量。

有乙個例子對我很有啟發:我們班的乙個學生在冬天的下午上課打瞌睡,我沒有驚動或漠然置之。下課後,有學生告訴他老師已經發現他上課打瞌睡,過後這個學生不好意思來找我,向我承認錯誤。

我讓他坐下,並和顏悅色地說:「前一段時間,你上午、下午都打瞌睡,現在進步很大了,只有下午打瞌睡。以後要記住,晚上看書不要看得太久了,以免影響第二天上課的質量。

」我想,教師有如此寬大的心胸、愛生如子的真情,學生又何以不會改正自己的缺點呢?

2、寬之有理。在處理偶發事件時要理智,不可感情用事。在一次班會上,有個學生向我報告,說他的一支新筆丟了,並懷疑他的同桌……而在這時,我發現那位學生同桌的求助和惶恐的眼神。

我略微沉思了一下,說:「或許哪位同學無意拿了你的筆,或許是你不小心……但我肯定拿你這支筆的同學現在一定很後悔……,這樣吧,你先拿老師這支筆去用。不過老師要告訴這位同學,隨便亂拿別人的東西,不是好習慣,希望這位同學好好學習,改掉自己的壞毛病。

」過後不久,拿筆的這位同學來找我,講述了他拿筆的原因:「……如果不是老師的寬容,如果老師當場揭開這個『秘密』,我就無地自容,我就不會讀書到今天。正因為老師的寬容,我要更加勤奮地學習,報答老師。

」 有時侯,學生犯了錯誤,大多數都會後悔,希望得到寬容、諒解。有些學生只要我們老師拉一拉,就能成為好學生。如果稍一不慎,推一推,或不注意方法,就能毀了乙個人,甚至釀成更為悲慘的結果。

試想,如果教師一味批評,不僅會影響課堂氣氛,還會造成師生之間的矛盾;如果教師情緒化的處理問題,對學生缺乏尊重則會導致學生的厭煩;如果教師按成年人的觀點去要求他們勢必阻礙師生關係的進一步發展。不恰當的教育方式表面上看是嚴格要求學生,實際上卻傷害了學生的身心健康,適得其反。發生問題,教師要學會冷靜思考,妥善處理。

教師要以熱愛學生為基礎,嚴格遵守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並學會寬容學生,給犯錯誤的學生改正的機會,保護他們的自尊心,使他們從思想上認識到錯誤行為,並盡力加以改正。通過這件事我也感到,教師要學會寬容學生,就要在工作中多一些耐心,多一些愛心,多一些理解,多一些信任,才能贏得童心,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3、寬之有道。道,是指方法或途徑。方法是過河的「船」或「橋」,我們班的衛生責任區是學校的左面操場,每天由小組輪流打掃。

有一天,小組長向我「告狀」:有的男生偷懶,拿著掃把光看不幹。我經過觀察的確有這種現象,浪費了眾多學生晨讀的時光。

於是,我利用班會課,通過一根筷子容易折斷而一捆筷子不易折斷的對比,引導學生領悟出「團結就是力量」、「人心齊,泰山移」的深刻道理,活動的教育目的還真達到了,後來幾乎沒有再發現哪位同學在集體勞動中有袖手旁觀的現象了。可以設想,如果我當初採取簡單粗暴的處罰方式,教育效果可能會適得其反。

4、寬之有度。「得寬容處且寬容」。但做任何事情都得有個「度」。

寬容不是縱容,放任學生自流,否則必然會影響良好班風的形成。「嚴師出高徒」,班主任的嚴與寬似乎是對立的,但又是統一的。嚴格要求、嚴格管理並非嚴厲、嚴酷,也決不是體罰或變相體罰。

在管理班級工作中,既要從嚴要求,又要寬巨集大量,掌握「嚴中有寬,寬中有嚴」的尺度,採取寬嚴適度的方法,講究教育的藝術,從而獲取最佳的教育效果。

誠然,嚴師能出高徒,但如果只一味地追求「嚴」而不給學生以寬容,天長日久,學生也會對周圍的人採取一種不寬容的態度,甚至是敵對的態度,這種不寬容和敵對態度可能會在某個時候變成意想不到的悲劇。另一方面,教育是培養人的系統工程,教育者與被教育者應該溝通相互的心靈。班主任對學生的尊重、信任、寬容,這本身就是一種強大的教育力量,它能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激勵學生的自信心和上進心。

把學生當成自己的朋友,平等相處,用愛去點燃他們的心靈之火,把教育融匯於適合學生特點的豐富多彩的活動中,定能取得令人矚目的教育效果。

寬容,能架起了教師與學生之間的感情橋梁,「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再好的學生難免也有不足之處,再差的學生身上也有自己的優點。及時捕捉學生的閃光點進行因勢利導,使他們產生積極的情感,從而以點帶面促使學生全面進步。

經過多年的實踐,我深深地感到:寬容是深藏愛心的體現,寬容是一種智慧型和力量。寬容是一縷陽光,她照亮了學生的心;寬容是一絲春雨,她滋潤了學生的心田;寬容是一粒愛的種子,她會在學生的心中萌芽。

作為人類的靈魂工程師,請你給學生多些寬容吧!

開啟學生心靈智慧型的鑰匙

近段時間讀了 給教師的20把鑰匙 感觸頗深.本書給教師的20把鑰匙主要分為四個部分 增強研究能力的鑰匙 發展教師專業的鑰匙 提公升教學水平的鑰匙 改善學習方法的鑰匙。現在談談我在閱讀的過程中,比較喜歡的語句或者一些感想。1.教師經常總結自己的經驗,經常吸取他人的經驗,才有利於增強教育研究能力和教學研...

心情日記開啟學生心靈的鑰匙

根據學生的意見和建議,我的評語是用藍色或黑色水筆寫的,這樣可以消除距離感。日記不要求字數,有話則寫,不硬性規定。學生日記內容嚴格保密,並要求家長配合,保護學生隱私。讓學生樂於參與。針對學生在 心情日記 中所反映的各種心理問題,要想開啟學生心靈,擔當起 心理醫生 這一角色,教師必須熟悉心理學,學會綜合...

教育案例 開啟學生心靈的鑰匙

教育案例 開啟學生心靈的鑰匙白雲湖鎮高橋小學袁暉style text indent 32px line height 150 高爾基曾經說過 誰愛孩子,孩子就愛誰,只有受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好孩子。是的,沒有愛的教育是失敗的教育。style text indent 32px line he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