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的認識教學設計方案 過程

2022-04-29 05:48:04 字數 2910 閱讀 3518

蘭州市東郊學校陳秀蘭

一、 概述

◇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試驗教科書·數學(一年級上冊)》第64~65頁的《10的認識》。

◇由於10是乙個很重要的數,既是計數的結果,又可以作為計數的單位,因此單獨安排一課時。

◇首先創設乙個例題圖的場景,讓學生用前面學的認數方法來數物體的個數入手,借助學具抽象出數10,再認識10、10以內數的順序,比較相鄰兩個數的大小,最後學習10的組成和寫數。與前面幾課認識數不同的是將10的組成提前到寫數前面,而將寫10安排在認識數的最後,這樣安排既有利於在教學中利用10以內數的順序和大小比較去更好地突出10的組成,同時也有助於學生集中練習10的書寫。

二、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使學生在具體情境與合作交流中學會10的數數,知道10以內數的順序,會比較10以內數的大小,會讀、寫10,掌握10的組成。

◇過程與方法:

讓學生在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中經歷認知10的過程,建立10的數感。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通過相互學習和組內的討論交流,培養學生初步合作**意識,感受10與生活的密切聯絡。

三、學習者特徵分析

◇蘭州市東郊學校一年級1班小學生。

◇在學前直觀認識數字的基礎上再加上之前七周的學習,已經認識了數字0—9,並且知道了2—9的數的分解組成,會計算9以內的加減法。

◇一年級學生主要以形象思維為主,活潑好動,有效集中注意力的時間大約是25分鐘左右。

◇學生的數學學習興趣濃厚,喜歡動手操作。本節課運用動手操作、直觀演示和課件相結合,學生能夠在教師的引導下認識「10」。

4、教學策略的選擇與設計

◇情境遷移策略:在複習舊知識的基礎上,通過設定與生活實際緊密聯絡的問題情境,讓學生自己找到有關「10」的數學資訊。

◇自主學習策略:學生通過自己的動手操作和直觀演示,促進思維的主動性和提高課堂參與度;

◇遊戲激趣策略:通過找10個和第10的遊戲和模仿神州七号發射0號指揮員的遊戲,有效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和求知慾,創設寬鬆活潑的課堂教學氣氛,維持學生學習的動機,延長一年級學生集中注意力的時間。

5、教學資源

◇教科書

◇多**課件

◇實物投影

◇尺子(學生尺)

◇寫有算式、數的分解式的自製教學卡片

◇黑板以及黑板上提前畫好的「日」字格

◇學具盒

六、教學過程:

1、複習數數

◇出示寫有9以內數的分解組成和算式的卡片,學生**車回答。

2、故事匯入

◇有乙個數,表示乙個物體也沒有,還表示起點,它是誰?

◇能與0做鄰居的又是誰?

◇在我們所學過的數中誰最大?

◇故事:9知道它最大可驕傲了,它對1~8各數字說:「你們誰都沒我大,特別是你──0,表示乙個物體都沒有,你真是太小了,不能和我比。

」0聽了可傷心啦。1走到0的身邊,和0想出了乙個很好的辦法對付9。這時,9沒話可說了。

大家猜一猜,1和0想了乙個什麼辦法?(學生可能猜出許多不同的辦法)

◇教師引出1和0的想法:

1和0聯合起來,站在一起組成「10」,10比9大。由此匯入新課。

3、進行新課

教師出示主題圖,學生從中找出數學資訊,數出10只和平鴿和10個人。

◇學習10的含義及10以內數的順序。

a.用小棒數數

1.現在老師這兒有一些小棒,請小朋友一起數一數。(0~10)

2.老師將10根小棒紮成一捆,這一捆我們就說是1個10,因此10還是乙個計數單位。

b.做與10有關的乙個動作,或說一句話。

我們的身邊或我們生活中與10有關的奇妙的事很多,你能用動作或一句話表示出來嗎?

師:同學們舉了很多例子,像這樣:人的手指、腳趾、一組的人數、氣球個數、花的盆數等等,都可以用10來表示。

◇10的位置與大小。

a.尺子上的數字。

同學們經常用到尺子,請小朋友觀察(實物投影)9在8的後面,10在**,為什麼?

讓學生感悟,9再添上1就是10,10在9的後面,10比0~9的數都大。

師:數的順序不僅可以在尺子上表示,還可以在直線上表示(把尺子抽象成直線)。

請同學把空格中的數字補上。

b.10為什麼排在9的後面?說一說下面有多少種填法。

10>( )

反過來( )<10

c.完成課本第65頁比大小的填空。

◇寫10。

a.提問:10怎麼寫呢?先觀察10和我們前面學過的數有什麼不同?

教師說明:10是由1和0兩個數字組成的,所以10是個兩位數,而0~9都是一位數,書寫10時,要佔兩個字格。

b.教師在田字格里示範書寫。

c.學生在書上描寫10。

◇10的組成和分解。

a.情境引入(課件演示)。

有一天,小聰約小夥伴去踢球,從家裡帶了10瓶飲料並把它裝到袋子裡,可是乙個袋子裝不完,就把10瓶飲料分別裝到兩個袋子裡,小聰可能會怎樣裝這10瓶飲料呢?

b.想一想,有幾種分法?也可以(用學具代替飲料)親自動手擺一擺。

c.匯報不同的分法。

根據匯報把分的結果寫在黑板上。

d.上面每兩個數合起來都是10。如果能快速記住10的分與合,將來對你們解決許多數學問題很有好處。

你用什麼方法記住它們?把你的想法說給同桌聽。(教學「湊十歌")

e.遊戲:組成10。

4、鞏固練習:

◇練習九的第1題。

◇練習九的第2題。

a.學生模仿指揮員發出命令,讓學生體會數學和生活的密切聯絡。

b.學生說說生活中還有哪些類似這樣的情景。

◇獨立完成第3題。

5、課堂小結

◇學生對本課內容進行反思小結。

今天我們學到了什麼知識?你能說說嗎?

◇質疑:誰有什麼問題,可以提出來。

◇教師對全課進行小結。

◇聰明題。

給能組成10的相連方框塗上相同的顏色。

七、總結與評價

八、專家點評

10的認識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人教版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數學 一年級上冊64 65頁。教材分析 10的認識 是小學生開始學習數學的最基礎的知識之一。本節課內容的編排與前面 8 9的認識 基本相同,先顯示一幅貼近學生生活的主題圖供學生數數抽象出數10,再認識10 10以內數的順序 比較相鄰兩個數的大小,最後學習...

《10的認識》教學設計

一 複習舊知,激趣匯入 數字寶寶要和同學們來一起上課,我們 車去接它們好不好?師 小小火車誰來開?生 小小火車我來開!星期天,數字寶寶們都來數學樂園玩了,它們之間會發生怎樣的故事呢?我們一起來看一下?1和0想出了乙個什麼好辦法來對付9呢?10是不是比9大呢?今天我們就一起來認識 10 這個數字寶寶。...

10的認識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引導學生認識 感受10的過程 初步建立數感 全面認識和掌握10的數數 認 讀數10 比較大小和組成以及10的寫法。2 通過分一分 看一看,提高學生觀察能力和動手操作的能力 增強合作交流意識。3 讓學生體會到生活中處處有數學,學會用學到的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教學重點和難點 全面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