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的認識教學設計

2022-12-19 14:06:02 字數 2932 閱讀 4605

教學目標

1、引導學生認識、感受10的過程、初步建立數感;全面認識和掌握10的數數;認、讀數10;比較大小和組成以及10的寫法。

2、通過分一分、看一看,提高學生觀察能力和動手操作的能力;增強合作交流意識。

3、讓學生體會到生活中處處有數學,學會用學到的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教學重點和難點:全面掌握10的組成,體驗數學在身邊。

教學準備:多**課件;小棒。

教學過程設計

(一)創設情境,發現新知

故事引入:孩子們請看:(ppt逐一出示0—9)這些數字寶寶決定成立乙個數字隊。

9最大,當上了隊長。9當上隊長後很得意,有一天,9對0說:「你呀,沒頭沒腦地,表示乙個也沒有,和我比起來,你實在是太小了,哎,真沒用0聽到9這麼一說,傷心地哭起來,1在一旁聽見了,就很有禮貌地對9說:

「如果我和0站在一起,比你還要大呢!」。 9一聽,覺得非常吃驚,小朋友,數字1說得對不對呢?

我們一起來看看,1和0站在一起,組成了那個數呀?(ppt出示1和0兩個數字卡片)。10)這節課我們就來學習「10的認識」。

課題板書:《10的認識》。

師:10與0---9這些數字有什麼不同?請小朋友們想一想。(是由1和0兩個數字組成的。對10是由「1和0」兩個數字組成的,是乙個兩位數。

請問1—9這些數字是幾位數呢?(一位數)

小朋友們真厲害,現在我們和10交個朋友好不好?

(二)自主探索,求異創新

1、課件出示主題圖。師:10知道大家想和它交朋友,不好意思地跑到廣場上躲起來了,看小朋友們能不能找到它?(讓學生上台指著圖數數,其他認真傾聽,認真觀察,看他數對沒有。

剛才我們是怎麼數圖中物體的數量的?(1個1個的數)師點拔:「除了乙個乙個的數,還可以幾個幾個的數?(2個2個或5個5個)」

請2個2個地數一數鴿子的隻數(人數)。並告訴學生9名學生和1位老師合起來是10個人,8只沒有吃東西的鴿子和2只正在吃東西的鴿子合起來是10只鴿子。人和鴿子的數量都可以用數10來表示ppt10。

2、師手拿一捆小棒,請孩子們數一數這裡一共有幾根小棒?師移一根生跟著數(1,2,3…)。共有多少根小棒?

把這10根小棒紮成一捆就是1個十,這一捆小棒有幾根(10根)。10裡面有幾個一呢?(10個一)所以我們說10個一是1個十。

3、在生活中,我們有很多與10有關的事物,請找一找,我們身體上哪一部分的個數可以用10這個數表示。(10個手指、10個腳趾)小朋友們說得很對。像

出示課件(電梯、溫度計、10個雞蛋、日曆)

4、生活中有那麼多與10有關的事物,聰明的孩子們能用10說一句話嗎?(同桌互說,再匯報)。

5、教學數序

(1)大家說得真好。「10」這個數寶寶也想參加到數字隊裡去,它來到數字隊(出示尺子圖)應該排在哪兒呢?(9的後面)

(2)為什麼10應該排在9的後面呢?我們請計數器來幫忙。(師生:出示計數器撥珠子)1顆,2顆…8顆,停頓

問:8顆再添一顆是幾顆?( 9)

9顆再添上一顆是幾顆?(10)

9添上1是幾?10 10顆珠子比9顆珠子(多)1顆,所以10應該排9的後面)ppt出示10

(3)與9相鄰的兩個數是幾和幾? 8和10

你是怎樣找到相鄰數的?就是找比9多一和比9少一的數。

與7相鄰的兩個數是幾和幾?與4相鄰的兩個數是幾和幾?

6、比大小

(1)聽到小朋友們都說10比9大,9可不服氣了,就把10單獨找來比大小。ppt出示點子圖,數一數分別有9和10個(ppt 9、10)。你們會比較它們的大小嗎?9小於10)

為什麼9比10小呢?10比9多1個。說的很好,10比9多1,反過來9比10少1,所以9比10小。

比10小的數只有9嗎?根據生回答板書0,1,2…9<10,10比哪些數大呢?板書10>9…2,1,0

(2)看直尺圖:請把這些數從小到大,從大到小各讀一遍。

(3)遊戲基數和序數:小朋友們剛才的表現非常好,現在請大家做個小遊戲。請10個學生排成一列聽口令做動作。ppt遊戲指令

7、教學寫10。孩子們的表演真不錯,我們來寫10好嗎?ppt生先說,師範寫:左半格寫「1」,右半格寫「0」,注意:寫第二個10時要隔乙個日字格。

8、教學10的組成。

(1)小朋友們把10這個數寶寶寫得真漂亮。請看:如果把10個桃分別裝進2個籃子裡,可以怎樣分呢?

請拿出10根小棒代替10個桃,擺一擺,分一分,看看你有多少種分法?並把你想到的分法填在書上60頁。展台出示60頁的圖)根據學生匯報,教師板書。

10 10 10 10 10

9 l 8 2 7 3 6 4 5 5

(2)請把小棒輕輕的放進抽屜裡面,真迅速。看到每一組還能想到什麼?(引導交換位置,有序地分與合)

(3)同學們想出了不同的分法,真好。請大家大聲的把分法讀說出來,告訴10,可以嗎?

(讀完後)現在請孩子們一邊比手勢,一邊回答問題。師:10分成1和幾?

生:10分成1和9。師:

8和幾組成10?生:8和2組成10。

師:4和6組成幾?生:

4和6組成10.(師生配手勢)

(三)鞏固練習,拓展新知

看誰最先做完這道題。ppt做一做60頁連線。

1、 數軸填數

(1) 為什麼在8和10之間填9呢?

(2) 排在6和8中間的數是幾?

(3) 和5相鄰的數是幾和幾?

2、 火箭發射倒計時數數情境。指揮員請同學們幫他發布發射命令(同學們數得很對,火箭發射成功了。)

3、 指揮員叔叔還留給大家乙個問題,請看:填一填

想:從**開始填簡單?

4、 為了便於記憶10的組成,有這樣一首兒歌。先帶生讀兩遍「湊十歌」。現在我們一起來玩 「湊十歌」遊戲。

規則:師:我說3(擊3次掌)1,2,3)生:

我說7,(擊掌7次)1,2,3,4,5,6,7,三七三七真親密。

「湊十歌」具體內容是「(拍手)一九一九好朋友,(拍肩)二八二八手拉手,三七三七真親密,四**六一起走,五五湊成一雙手」。

10的認識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人教版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數學 一年級上冊64 65頁。教材分析 10的認識 是小學生開始學習數學的最基礎的知識之一。本節課內容的編排與前面 8 9的認識 基本相同,先顯示一幅貼近學生生活的主題圖供學生數數抽象出數10,再認識10 10以內數的順序 比較相鄰兩個數的大小,最後學習...

《10的認識》教學設計

一 複習舊知,激趣匯入 數字寶寶要和同學們來一起上課,我們 車去接它們好不好?師 小小火車誰來開?生 小小火車我來開!星期天,數字寶寶們都來數學樂園玩了,它們之間會發生怎樣的故事呢?我們一起來看一下?1和0想出了乙個什麼好辦法來對付9呢?10是不是比9大呢?今天我們就一起來認識 10 這個數字寶寶。...

10的認識教學設計方案 過程

蘭州市東郊學校陳秀蘭 一 概述 人教版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試驗教科書 數學 一年級上冊 第64 65頁的 10的認識 由於10是乙個很重要的數,既是計數的結果,又可以作為計數的單位,因此單獨安排一課時。首先創設乙個例題圖的場景,讓學生用前面學的認數方法來數物體的個數入手,借助學具抽象出數10,再認識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