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的認識教學設計

2022-10-12 18:27:04 字數 2739 閱讀 2161

■教學內容:

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數學》一年級上冊64—65頁。

■教材分析:

「10的認識」是小學生開始學習數學的最基礎的知識之一。本節課內容的編排與前面「8、9的認識」基本相同,先顯示一幅貼近學生生活的主題圖供學生數數抽象出數10,再認識10、10以內數的順序、比較相鄰兩個數的大小,最後學習10的組成和寫數。其中,10的組成十分重要,它是今後學習20以內進製加法、退位減法和進一步認識100以內、萬以內以及多位數的基礎。

■學生分析:

一年級學生思維處於半邏輯狀態,以形象思維為主,擅長識別物體的特點、判斷物體之間的相同點和不同點,能很快掌握乙個物體所固有的特徵。在數學活動中,可多為學生提供富有兒童情趣且具有挑戰性的教學活動,吸引學生自主參與進來,幫助學生通過觀察、比較、操作等方式來體驗、認識、**、使用數學。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全面認識和掌握10的數數,認數、讀數,比較相鄰兩個數的大小以及10的組成和寫法。

能力目標:通過擺一擺,看一看,提高學生觀察能力和動手操作能力,培養小組合作交流意識。

情感目標:結合主題圖,培養學生保護環境的意識;感受10與實際生活的密切聯絡。

■教學重難點:10的組成。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匯入新課

(電腦演示)數字娃娃0—9在一起時發生的一段小故事。

(1)你對剛才這個故事有什麼看法?

(2)大家猜一猜,1和0想了乙個什麼辦法?

(3)10是不是比9大呢?今天這節課我們一起來學習10的認識。(板書課題)

二、觀察比較,動手操作,**新知

(一)數10,認10,說10,猜10。

1、感受數數過程(螢幕演示數碗過程)

2、經歷數數過程,交流數數順序和方法。(螢幕展示課本主題圖)

學生按不同順序(左→右、上→下)數數。

討論交流,得出結論:只要按一定的順序和方法來數都能數出物體的個數。

3、拓展應用

(1)生活中還有很多與10有關的事呢!請同學們找找看,用10說一句話。

(2)想一想,在**還見過10呢?

4、猜一猜:10的謎語。

(螢幕展示「猜一猜」)

(二)學習10以內數的順序,比較相鄰兩個數的大小。

1、區分10個和第10個

(課件演示10個和第10個)

2、出示直尺圖。感知10的位置。

(1)、(螢幕展示尺子圖)請生在尺上的空格裡填上數。

請生上台填數,並說說是怎麼想的?

思考:9在誰的後面?10在**?為什麼?

(2)、數的順序不僅可以在尺子上表示,還可以在直線上表示,(螢幕展示數軸)請同學們看一下,能把空格中的數補上嗎?

3、10的序數含義。

(螢幕展示小動物情境圖)這10位小動物,要去遊樂場玩,它們坐上了小火車。小朋友們最喜歡誰呀?看看它排在哪兒?

4、通過撥計數器感知10的位置、大小。

(1)學生活動:先撥9個珠子,再撥乙個是幾個?

(2)指導學生上台操作,小結。

5、感受10與生活的聯絡。

(1)(課件演示)神舟七号發射倒計時

(2)學生說說生活中還有哪些類似這樣的情景。

6、比大小(螢幕演示點子圖)

(1)、9和10都拿出自己的點子數,究竟誰大呢?

(2)、在9和10中間該填什麼號?(螢幕展示:9<10)

(3)把9和10位置換一下,中間又該填什麼號?(螢幕展示:10>9)

(4)這道題有不同的填法嗎?(螢幕展示:9( )□,10( )□)

7、反饋10的大小。

看著尺子,你能提出哪些問題?(螢幕展示想一想)

討論交流:9的後面是幾,10為什麼排在9的後面, 10比哪些數大, 反過來,哪些數比10小……

(三)學習10的組成。

1、(螢幕展示「分一分」情境圖)樹上有10個蘋果,王阿姨摘下來想分裝在兩個筐裡,同學們想一想可以怎樣分?誰的方法多,分得快,記得又清楚。每次分完後,在左邊的報告單裡作好記錄。

(1)一生上台操作分蘋果,其它同學同桌合作,動手操作,以圓片或者其它的物品代替,一人動手分,一人把分法記錄下來。

(2)匯報不同的分法,教師進行板書。

(3)思考:10有那麼多種分法,怎樣才能記得快?

(4)教師引導學生根據一種分法,心裡想出另外一種分法,得出兩種不同的記法。

(5)對方法進行評價,觀察數字特點,滲透數學思想。

2、遊戲:找朋友:把能合成10的組成好朋友。(螢幕展示找朋友)

3、對口令遊戲(10的組成)(螢幕展示對口令)

(四)學習10的寫法。

1、生觀察。

2、動畫範寫,教師講解。

三、鞏固深化

1、數一數

(1)數一數,有幾個小方塊?

(2)找出圖中相同顏色、形狀的物體,數出它們的個數。

2、考一考

小兔要摘一籃蘋果給奶奶,小猴要摘一籃桃子給爺爺,看果園的叔叔說只要他們能記清楚果園裡到底有多少蘋果和桃子,就送給他們,小朋友能幫他們嗎?

3、填一填

4、拖一拖,排一排

按從大到小或從小到大的順序,將數字卡片拖放到對應的方框裡

5、想一想

想一想,填上合適的數字,你能有幾種填法?

6、試一試

根據題板上的問題,用滑鼠點選答案正確的按鈕,正確一次加200分,錯誤一次扣50分。

7、塗一塗

給能組成10的相連方框塗上相同的顏色。

8、玩一玩遊樂場中的數學問題

(1)如果給你10元錢,只准玩兩項,可以怎樣玩呢?  (2)如果要玩三項,又可以怎樣玩呢?

六、總結全課,談收穫

《10的認識》教學設計

一 複習舊知,激趣匯入 數字寶寶要和同學們來一起上課,我們 車去接它們好不好?師 小小火車誰來開?生 小小火車我來開!星期天,數字寶寶們都來數學樂園玩了,它們之間會發生怎樣的故事呢?我們一起來看一下?1和0想出了乙個什麼好辦法來對付9呢?10是不是比9大呢?今天我們就一起來認識 10 這個數字寶寶。...

10的認識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引導學生認識 感受10的過程 初步建立數感 全面認識和掌握10的數數 認 讀數10 比較大小和組成以及10的寫法。2 通過分一分 看一看,提高學生觀察能力和動手操作的能力 增強合作交流意識。3 讓學生體會到生活中處處有數學,學會用學到的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教學重點和難點 全面掌握...

10的認識教學設計方案 過程

蘭州市東郊學校陳秀蘭 一 概述 人教版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試驗教科書 數學 一年級上冊 第64 65頁的 10的認識 由於10是乙個很重要的數,既是計數的結果,又可以作為計數的單位,因此單獨安排一課時。首先創設乙個例題圖的場景,讓學生用前面學的認數方法來數物體的個數入手,借助學具抽象出數10,再認識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