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的認識教學反思

2021-07-08 20:12:41 字數 1368 閱讀 1334

一、通過創設情景,激發學生興趣。

在教學「10的認識時」我用乙個有趣的故事調動學生的興趣:我們學過了哪些數?這些數誰最小?

誰最大?9也覺得自己最大,特別驕傲,它對1~8各數字說:「你們誰都沒我大,特別是你──0,表示乙個物體都沒有,真沒用!

」1特別愛幫助別人,它在一旁聽見了,就很有禮貌地對9說:「如果我和0站在一起,比你還要大呢!」。

9一聽,看看0又看看1,不服氣地說:就憑你們倆,辦得到嗎?同學們,你們說0和1辦得到嗎?

我們一起來看看,1和0站在一起,就組成了幾呀?師出示1和0兩個數字卡片。10是不是比9大呢?

今天這節課我們就一起來認識「10」這個數字寶寶。課題板書:《10的認識》。

師:10和以前學的0---9的數字有什麼不同?這樣創設出學習情境課堂顯得生動有趣,學生的積極性大大的調動起來,自然而然的引出課題。

二、通過各種途徑培養學生的數感。

教學中,教師向學生提供了豐富的資訊資源,如主題圖中的鴿子與人物;水果的種類;小動物的數量;計數器上的珠子,直尺、點子圖等,讓學生通過具體的物體個數或事物,體會到數是數出來的。注重讓學生經歷認數的過程,而不是簡單的讀數、數數、寫數,如在計數器上撥數,鼓勵學生用不同的方法數出10個物體,幫助學生建立數的概念,發展數感。

三、注重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絡:

為了讓學生感受到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培養學生逐步學會用數學的眼光去觀察和認識周圍的事物,教學中特地安排了生活中的數,小組之間用10來說一句話,,讓學生用數來表達和交流,不僅加深了對數概念的理解,對身邊處處有數學的體會,也使學生獲得了用數學的體驗。

四、注意從學生已有的適應經驗出發,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意識,培養學生自主探索的學習方式。

這一課注意從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和認知基礎出發,如學生能口頭數10以內的數,已經掌握2至9各數的組成,並能找到規律,有序地記憶數的組成。因此,老師在教學中只是在稍加指點和幫助,大膽放手讓學生自己說,自己做,促使學生進一步深入思考,找到10的組成的規律,使知識規律形象的展現在腦海裡,從而在把握事物規律的同時,獲得研究事物規律的方法。

五、以兩人小組對學為主

本節課安排了幾次小組合作,如小組之間用10說一句話;同桌合作分一分,寫出10的組成;同桌之間檢查記憶10的組成,寫10之後同桌之間互相評一評等等,促進合作意識。

六、深入挖掘教材,如,10根小棒組成乙個十,就是一十,十個一是乙個十,乙個十是十個一,尺子上10的位置讓學生說具體,說明白,同時也穿插了其他數字的練習,如,8的前面是( )比10小1的數在10的前面,比9大1的數( ).等等

七、存在的不足

1、在學習10的組成時,對學生估計過低,不能根據學生已有的經驗進行設計,教師指導過多,浪費了好多時間,時間上安排不合理。

2、如果再穿插一些遊戲性的習題更有利於激發學生的興趣。

3、重複的練習過多,不能做到少而精。

10的認識教學反思

呂山中心小學俞珊 本節課是在學生認識8 9的認識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引導學生經歷認識的過程,發展學生數感。學會10的數數 認數 寫數 大小比較和10的分與合,對10的數數概念獲得全面認識和掌握。培養學生實踐能力 觀察能力及初步的數學交流意識,引導學生感受數10與實際生活的密切聯絡。由於我們學習的都是...

10的認識教學反思

在10的分解和組成時,讓學生同桌合作一人記一人分,給學生提供自主 合作交流的機會。再讓學生上台分等多種活動使學生對10的組成由感性認識上公升到理性認識。最後通過多種活動師生遊戲 生生遊戲 你說我說一起組成10。允許學生用自己不同的方法去學習,使不同的學生在數學的學習上得到不同的發展,體現了因材施教的...

10的認識教學反思

本堂課的內容並不是很難,因此還可以在課堂中滲透一點其他新知識來為學生學習打下根基,就像在這堂課之前認識其他數時帶著學生按一定過程來學習,那麼這堂課上起來就會很輕鬆。這節課直接用主題圖匯入,讓學生通過數的方式知道10的數量,先數出9個小朋友,加上老師就有10個人,為之後9與10比大小打下基礎 再用擺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