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的認識教學反思

2022-02-17 17:06:52 字數 1517 閱讀 1083

我所教授的《10的認識》這節課,是人教版小學數學第一冊第64頁的內容。10的認識是在學生認識了0~9各數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它是小學生認數的乙個重點內容,也是20以內進製加法的基礎,所以單獨安排了這一節課。本節課知識點多、容量大,面對厭靜好動的低齡兒童,我力求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使學生在愉悅和諧的課堂氣氛中獲取新知。

課前我做了充分的準備,包括教具、課件和整節課的設計等,本課教學設計遵循了學生的年齡特點和認識規律,讓學生通過數、擺、比、寫、分等實際操作認識10,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課後,我再回過頭來思考課中的每乙個細節時,發現其中有些地方處理得不錯,有些地方就需要改進。

首先通過愉快的情景啟發學生初步來認識10。在上課時的匯入部分,我選用了學生熟悉的事件和活動——投沙包比賽的課件引人入勝,讓學生由投沙包個數開始複習原有就知,然後以舊帶新一點一點的過渡到新課內容。在這樣的情境裡,學生產生了濃厚的學習興趣和強烈的求知慾望,使學生獲得感性的認識,並逐步上公升到理性認識,取得了較好的教學效果。

這也很好地體現了數學與生活的聯絡,體會到數學就在身邊、就在生活中。

新課程理念下的教學,本質上是溝通與合作的活動。在這個過程中,教師和學生分享彼此的思考、見解和知識,交流彼此的情感、豐富教學內容,求得新的發展,實現了教學相長。所以我又在接下來的一系列環環相扣的設計中為每乙個學生展開了豐富的活動平台。

讓學生通過數、擺、寫、比、分等實際操作充分來認識10,使他們經歷了初步感知——具體操作——實際應用——臨摹寫數等過程,建立起相對完整的認知結構。

10的組成是本節課的重點,我認為,學生既然已經有了拆分9、8、7等數的經驗基礎,10的組成又是最後乙個數的拆分,同時也是拆分方法最多的乙個數。那麼在教學這一環節時,我們要做的不僅僅是膚淺停留於過去的方法上,而應該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他們盡情的展現自己的聰明才智,在培養學生的思維方法和能力上有所提高和昇華,提出更高的要求,培養孩子主動、有序、系統的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我要求同桌合作拆分10根小棒,乙個分,乙個記錄。

讓學生不僅要動手分,動嘴說,還要動筆寫,使全體學生都能充分思考,運用多種感官,獲取知識,以便達到提公升思維能力的目的。

雖然我努力打破了傳統陳舊的教師講、學生聽的教學模式,但是在很多方面做的還是有所欠缺。比如:在教學新知前讓學生匯報自己已有的關於10的知識點時做得還不夠,收放得不夠自如,顯得有些生硬和死板。

另外本節課內容多,時間比較緊,分給10的分解組成這一重點難點的時間不是很充裕。自己課前的預設,在這一環節中還有一部分內容由於時間關係不能體現,沒能當堂課體現學生記憶的效果有些遺憾。最主要的是由於學生年齡比較小,又是剛剛入學的新生,豐富的內容和有趣的活動雖然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但與此同時也很大程度影響了紀律。

如何在教師巨集觀調控下,既能讓學生掌握知識,又能學得有趣味,還能保證課堂秩序,這是自己今後能否更好的提高駕馭課堂能力的乙個重要思索問題。

每一次上課都有每一次的思考,而每一次的思考我都有了新的收穫。相信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會取長補短,不斷努力探索,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樹立先進的教育,將教學理念轉化為教學行為,特別是要改變長期不變的,習慣了的舊的教學方式。只有讓學生充分從事**學習活動,發揮他們的自主性、主動性、選擇性和創造性,才能真正地使他們成為學習的主人。

10的認識教學反思

呂山中心小學俞珊 本節課是在學生認識8 9的認識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引導學生經歷認識的過程,發展學生數感。學會10的數數 認數 寫數 大小比較和10的分與合,對10的數數概念獲得全面認識和掌握。培養學生實踐能力 觀察能力及初步的數學交流意識,引導學生感受數10與實際生活的密切聯絡。由於我們學習的都是...

10的認識教學反思

一 通過創設情景,激發學生興趣。在教學 10的認識時 我用乙個有趣的故事調動學生的興趣 我們學過了哪些數?這些數誰最小?誰最大?9也覺得自己最大,特別驕傲,它對1 8各數字說 你們誰都沒我大,特別是你 0,表示乙個物體都沒有,真沒用!1特別愛幫助別人,它在一旁聽見了,就很有禮貌地對9說 如果我和0站...

10的認識教學反思

在10的分解和組成時,讓學生同桌合作一人記一人分,給學生提供自主 合作交流的機會。再讓學生上台分等多種活動使學生對10的組成由感性認識上公升到理性認識。最後通過多種活動師生遊戲 生生遊戲 你說我說一起組成10。允許學生用自己不同的方法去學習,使不同的學生在數學的學習上得到不同的發展,體現了因材施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