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的認識》教學反思

2022-01-30 23:45:33 字數 2155 閱讀 6795

我所教授的《10的認識》這節課,是人教版小學數學第一冊第59、60頁的內容。10是乙個特殊的數,由於我們採用的計數法是十進位制計數法,滿十要向前一位進1,因此10的組成十分重要,也是今後學習20以內進製加法和進一步認識100以內、萬以內以及多位數的基礎。

課前我做了充分的準備,包括教具、學具和整節課的設計等等,課後,我再回過頭來思考課中的每乙個細節時,發現其中有些地方處理得不錯。

1、使學生感受到數學與生活的緊密聯絡。

這節課我力圖通過愉快的情景啟發學生初步來認識10。在上課時的匯入部分,我選用了小朋友喜歡的數字人物引人入勝,讓學生幫0和1想出辦法對付橫行霸道的9,學生在這個過程中感悟到兩個數字可以組成乙個新的數,數和數之間是有聯絡的,是可以組合的。在這樣的問題情境裡,學生產生了濃厚的學習興趣和強烈的求知慾望。

接著我又讓學生觀察教學掛圖,說一說畫面上有什麼物體是表示10的,還讓學生動口用10說一句話,使學生獲得感性的認識,並逐步上公升到理性認識,取得了較好的教學效果,這也很好地體現了數學與生活的聯絡,體會到數學就在身邊、就在生活中。

2、實施開放式的教學,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數學課程標準》提出數學教學活動必須建立在學生認知發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識經驗基礎上,使學生在活動中體驗數學。10這個數對於學生來說並不陌生,不過對於10的含義未必都清楚。在《10的認識》這一課的教學過程中,我精心設計了幾個教學環節,引導學生聯絡自己身邊的具體事物,通過觀察、操作、解決問題等豐富的活動,感受數10的意義,體會數用來表示和交流的作用,充分發揮了學生的主體地位。

在教學10的組成這部分內容中,我注意創設有意義的活動情境,給學生提供自主**、合作交流的機會。在10的分與合活動中,學生可以用擺小棒的方法,也可以用1~9排列組合的辦法,能力強的學生可以不擺,直接用類推的辦法都可以。允許學生用自己不同的方法去學習,使不同的學生在數學的學習上得到不同的發展,體現了因材施教的過程。

3、營造民主、寬鬆的教學氛圍,建立平等、合作的師生關係。

和諧的教學氣氛、平等的師生關係能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提高學生的探索知識過程中的主動參與度。在本課的教學中,教師努力擺正自己的位置,教師不僅關注怎樣教,更關注學生怎樣學,在學生**知識的過程中教師走下講台,成為學生中的一員。在平等、民主、和諧的學習氛圍中學生的主體地位得到充分體現。

整節課,由於教學環節設計的較好,充分利用學生的現有知識經驗和聯絡生活中常見的事物組織教學,使學生能比較好的感知和理解所學的內容,小組之間的討論、交流、動手操作較多,老師給予適當的引導,體現了學生的主體地位,突破了常規的教學方式,設計的一些活動改變了練習的形式,激起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取得了較好的教學效果。但上完這節課後回顧整個教學過程,也還存在著一些問題。

1、課堂討論是促進學生主動學習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有效的討論,有利於調動全體學生投入自我探索,有利於師生間、生生間的情感溝通和資訊交流,有利於思維的撞擊和智慧型火花的迸發,尤其有利於學生創造性思維和創造能力的培養。雖然本課學生課堂上的討論交流較多,但我發現有時討論的並不充分,過早停止討論,影響了學生參與的積極性。如:

有個別學生由於是一年級新入學的小朋友,在討論時不會以自己的理由去說服不同意見的同學,產生了爭執。我想,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應注意明確討論的目的,給予充足的討論時間,重視討論的組織和引導,積極引導和鼓勵學生參與學習過程,充分發揮課堂討論的獨特作用,促進學生的主動學習,激發學生的主體意識,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

2、有幾個環節在細節上設計的不夠好。在撥計數器這個環節中,教學時我感覺收的太倉促,學生未必真正理解我所說的個位與十位的概念,對「十位上的1粒珠等於個位上的10粒珠」這句話的意思可能也感到糊塗,只是被動地接受老師所說出的話。但考慮到這裡只是孕伏「10個一是1個十」的思想,且今後還將學習到數字,故在教學時沒有及時地調整。

如果在介紹了個位和十位後,再讓學生回過來觀察10,說說個位上是幾,十位上是幾,可能會更好一點。教學過程中我還採用了教材中一道發散性的思考題,目的是讓學生經歷「具體——抽象——具體」的過程,把抽象的數概念具體化,有利於加強對數的理解,再加上這道題有開放性,答案較多,讓學生先討論再回答。學生的討論看起來熱鬧,但我發現學生參與率不高,有個別是在進行無謂爭論。

這個題如果印在紙上,在小組內完成,可以填寫多種答案,然後再進行交流比較好。

每一次上課都有每一次的思考,而每一次的思考我都有了新的收穫。相信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會取長補短,不斷努力探索,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樹立先進的教育,將教學理念轉化為教學行為,特別是要改變長期不變的,習慣了的舊的教學方式。只有讓學生充分從事**學習活動,發揮他們的自主性、主動性、選擇性和創造性,才能真正地使他們成為學習的主人。

10的認識教學反思

呂山中心小學俞珊 本節課是在學生認識8 9的認識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引導學生經歷認識的過程,發展學生數感。學會10的數數 認數 寫數 大小比較和10的分與合,對10的數數概念獲得全面認識和掌握。培養學生實踐能力 觀察能力及初步的數學交流意識,引導學生感受數10與實際生活的密切聯絡。由於我們學習的都是...

10的認識教學反思

一 通過創設情景,激發學生興趣。在教學 10的認識時 我用乙個有趣的故事調動學生的興趣 我們學過了哪些數?這些數誰最小?誰最大?9也覺得自己最大,特別驕傲,它對1 8各數字說 你們誰都沒我大,特別是你 0,表示乙個物體都沒有,真沒用!1特別愛幫助別人,它在一旁聽見了,就很有禮貌地對9說 如果我和0站...

10的認識教學反思

在10的分解和組成時,讓學生同桌合作一人記一人分,給學生提供自主 合作交流的機會。再讓學生上台分等多種活動使學生對10的組成由感性認識上公升到理性認識。最後通過多種活動師生遊戲 生生遊戲 你說我說一起組成10。允許學生用自己不同的方法去學習,使不同的學生在數學的學習上得到不同的發展,體現了因材施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