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的認識教學反思

2021-07-08 18:32:42 字數 1376 閱讀 1009

呂山中心小學俞珊

本節課是在學生認識8、9的認識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引導學生經歷認識的過程,發展學生數感。學會10的數數、認數、寫數、大小比較和10的分與合,對10的數數概念獲得全面認識和掌握。培養學生實踐能力、觀察能力及初步的數學交流意識,引導學生感受數10與實際生活的密切聯絡。

由於我們學習的都是十進位制計數法,所以10的組成這部分知識很重要。它是今後學習20以內進製加法和進一步認識100以內、萬以內以及多位數的基礎。

本節課設計思路指導學生讀圖、讀題、讀書中關鍵句,為學生高年級自學進入高效課堂打下基礎。首先讓學生用小手點著按一定的順序去數10個人物、10只鴿子。目的讓學生學會讀圖,為了照顧每個不同的個體差異我設計這樣的問題,誰數的結果不一樣舉手,然後通過課件主題圖指導這些孩子再與老師去數。

接著讓學生數點子圖並擺10朵花,目的增加學生的數感。教師撥了10顆珠子,讓學生觀察撥珠過程,目的讓學生明白10是由9加1得到的。尺子圖讓學生按從小到大和從大到小讀數,並設計這樣的問題。

9前面有哪些數字?9後面有哪些數字?目的讓學生掌握10以內數的順序。

我還設計這樣的問題,讀這些數字時越往後越怎樣?設計這樣的問題目的是讓學生有意識的進行數的大小比較,為下道題點子圖的大小比較埋下伏筆。在進行點子圖比較大小時,我讓學生比較完點子圖9、10的大小時,設計這樣的問題,假如拋開點子圖你還能怎樣完成9?

目的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能力。在教學10的組成部分,這一環節是本節課的重點內容,所以這部分我用的時間比較長,我讓學生用各種方法背10的組成,並讓男女生對口令背誦,四人小組比賽背誦。10的書寫部分由於學生以前都學習了1和0的書寫,所以這一環節,我放手讓學生去用準確的語言給我描述10的書寫。

本節課失誤之處,在學生數鴿子、人物的時候,我提問的過於細緻,如:誰的結果和別人不一樣,然後又讓數錯的學生一起與我來數,我假如說我們一起來數數,可以節省一些時間。當學生說出10只鴿子、10個人的時候,我沒有總結,如10只鴿子用數字10來表示,10個人用數字10來表示等等。

在用點子圖進行比較大小時,我敘述的過於籠統,只說根據點子圖來進行數的比較,沒有具體強調數字對應上面的點子圖,所以出現不符合題意的情況。

在教學10的分解和組成這部分內容中,我注意創設有意義的活動情境,給學生提供自主**、合作交流的機會。在10的分與合活動中,學生可以用擺小棒的方法,也可以用1~9排列組合的辦法,能力強的學生可以不擺,直接用類推的辦法都可以。允許學生用自己不同的方法去學習,使不同的學生在數學的學習上得到不同的發展,體現了因材施教的過程。

雖然我打破了傳統陳舊的教師講、學生聽的教學模式,但是在小組合作交流討論及評價等方式來組織教學活動時,做得還不夠,收放得不夠自如,似乎有點擔心一年級小朋友沒有完全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不能很好地完成某些教學環節,上完這節課後,我覺得很多的擔心是不必要的,乙個成功的好老師就是要在教學上敢於突破和創新,我應該大膽放手讓學生去操作、去探索,今後我也會努力地朝這個方向去做。

10的認識教學反思

一 通過創設情景,激發學生興趣。在教學 10的認識時 我用乙個有趣的故事調動學生的興趣 我們學過了哪些數?這些數誰最小?誰最大?9也覺得自己最大,特別驕傲,它對1 8各數字說 你們誰都沒我大,特別是你 0,表示乙個物體都沒有,真沒用!1特別愛幫助別人,它在一旁聽見了,就很有禮貌地對9說 如果我和0站...

10的認識教學反思

在10的分解和組成時,讓學生同桌合作一人記一人分,給學生提供自主 合作交流的機會。再讓學生上台分等多種活動使學生對10的組成由感性認識上公升到理性認識。最後通過多種活動師生遊戲 生生遊戲 你說我說一起組成10。允許學生用自己不同的方法去學習,使不同的學生在數學的學習上得到不同的發展,體現了因材施教的...

10的認識教學反思

本堂課的內容並不是很難,因此還可以在課堂中滲透一點其他新知識來為學生學習打下根基,就像在這堂課之前認識其他數時帶著學生按一定過程來學習,那麼這堂課上起來就會很輕鬆。這節課直接用主題圖匯入,讓學生通過數的方式知道10的數量,先數出9個小朋友,加上老師就有10個人,為之後9與10比大小打下基礎 再用擺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