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的認識》教學設計

2022-12-18 05:12:01 字數 1736 閱讀 6207

一、複習舊知,激趣匯入

數字寶寶要和同學們來一起上課,我們**車去接它們好不好?

師:小小火車誰來開?生:小小火車我來開!

星期天,數字寶寶們都來數學樂園玩了,它們之間會發生怎樣的故事呢?我們一起來看一下?

1和0想出了乙個什麼好辦法來對付9呢?

10是不是比9大呢?今天我們就一起來認識「10」這個數字寶寶。

二、講授新課

(一)數數,9添上1就是10

1.出示主題圖。

請小朋友們認真觀察這幅圖,看看圖上有什麼呢?有幾隻鴿子?誰上來數一數?

有幾個老師?幾個小朋友,誰上來數一數?那這幅圖里一共有幾個人呢?

我們一起來數一數。9個小朋友,1個老師,一共是10個人。10只鴿子,10個人都可以用數字10表示。

2.出示點子圖。

一共有幾個圓點?你是怎麼數出來的?(1個1個數,2個2個數,5個5個數)

3.出示計數器。計數器上有幾顆珠子?再撥1顆是幾顆?

4.有9根小棒,添上1是10。可以把10根小棒捆成1捆,1捆小棒有幾根?

(2)感受10與實際生活的密切聯絡

我們學會了數10,知道了9添上1就是10。10看到同學們這麼喜歡她,很是高興,說要考考大家,大家都在**見到過10呢?老師這裡也找了一些生活中的10,我們一起來看一下。

我們的身體上也有10,大家知道嗎?這些與10有關的物體,都可以用數字10來表示。

(3)認識數序

瞧,0-9這些可愛的數字寶寶正在做「排隊」遊戲,10也想參加。他過來一看,0-9已經排好了隊。它應該排在哪呢?

為什麼呢?數字寶寶們已經排好隊了,我們一起來讀一遍。它們是按怎樣的順序排的呢?

還可以怎樣給它們排隊?

我們一起把尺子上的數讀一遍。

(四)9和10比大小

剛才聽到小朋友們都說10比9大,9可不服氣了,非要找10單獨比試一番。它拿出9個點子說,「我有這麼多,你比我多嗎?」10聽了呵呵一笑。10為什麼笑了啊?

9和10誰大?所以它們中間應該填什麼號?10和9比呢?

考考你:10和乙個數比大小,誰來說一下方框裡可以填幾?方框裡都可以填哪些數?我們一起說。它們都比10小。

(四)10的組成

數字寶寶10遇到了乙個麻煩,我們來幫幫它,好不好?(出示課件)

10根小棒分成兩組,怎麼分?

現在請同學們拿出10根小棒,然後翻開小書60頁。和你的同桌一起,擺一擺,分一分,並把你的分法填在小書60頁上。

好,誰來說一下你們擺的結果?看到每一組,你還能想到什麼?我們一起把10的分成整理一下。

現在請同學們大聲地把我們的分法讀出來告訴10,可以嗎?10有這麼多種分法。怎樣才能把它們記住呢?

下面我們就來聽乙個兒歌,湊十歌。

(五)學習10的寫法

我們學會了數10、讀10,10的分成,10跟我們以前學過的0-9有什麼不同呢?你會寫10嗎?下面我們就來學習10的寫法。

(**動畫)書空寫2遍。請同學們開啟小書60頁,把10這一行寫完。

三、鞏固練習

關於10的知識大家都學會了嗎?老師現在來考考大家?

1.我們一起來指揮火箭發射好不好?(10、9、8、7、6、5、4、3、2、1、發射!)

2.草地上有一群可愛的小動物,我們來幫他們找朋友?

3.昨天下午老師去超市,發現好多水果。老師想買兩種水果,可是只帶了10元錢。我可以買哪兩種呢?誰來幫幫老師?

四、課堂小結

今天我們一起認識了10這個新朋友。通過今天的學習,小朋友們有什麼收穫呢?同學們的收穫真不少!回去之後把你的收穫告訴你的爸爸、媽媽,好嗎?

10的認識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人教版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數學 一年級上冊64 65頁。教材分析 10的認識 是小學生開始學習數學的最基礎的知識之一。本節課內容的編排與前面 8 9的認識 基本相同,先顯示一幅貼近學生生活的主題圖供學生數數抽象出數10,再認識10 10以內數的順序 比較相鄰兩個數的大小,最後學習...

10的認識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引導學生認識 感受10的過程 初步建立數感 全面認識和掌握10的數數 認 讀數10 比較大小和組成以及10的寫法。2 通過分一分 看一看,提高學生觀察能力和動手操作的能力 增強合作交流意識。3 讓學生體會到生活中處處有數學,學會用學到的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教學重點和難點 全面掌握...

10的認識教學設計方案 過程

蘭州市東郊學校陳秀蘭 一 概述 人教版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試驗教科書 數學 一年級上冊 第64 65頁的 10的認識 由於10是乙個很重要的數,既是計數的結果,又可以作為計數的單位,因此單獨安排一課時。首先創設乙個例題圖的場景,讓學生用前面學的認數方法來數物體的個數入手,借助學具抽象出數10,再認識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