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校本課題報告

2022-04-28 03:54:02 字數 3831 閱讀 5021

課題名稱:關於高中區域地理的學習方法

參與人員:地理教學組成員

所在單位:西安東方美術高中

課題負責人:王奇能

1.開題報告:

1.課題提出的背景:

目前陝西省初高中地理教學的現狀:初中地理作為中考的非考試科目或是考試分數要進行折合,所佔分數低,同學和老師們也因它是「副科」而沒有給予足夠的重視。受中考指揮棒的影響,初中畢業生的地理基礎知識普遍薄弱,而且初二就考試完畢,到高一在學習地理,學生知識遺忘率極高。

高中地理與初中地理的明顯不同,跨度大,要求高,綜合學科特點更強,根據歷年來的高考,初中知識所佔的比例特多,不管是顯性的還是隱性的

但是最年來我國高中地理新課標已經明確提出加大對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研究性學習能力和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所以我們在教學過程中時刻提醒自己應該讓學生學會什麼,了解什麼。然而在當今高考中任何乙個所學知識點歸根結底都要放到乙個區域中來考察,所以關於區域的學校和掌握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們每一位老師要重點關注的,我們應該從高考的角度出發,提高學生的分析能力,和思考能力。

學習區域地理,首先就要對所學的內容多動腦筋,想一想:「它是什麼」、「在什麼地方」、「為什麼會這樣」等等。

二.調查分析階段高初中地理教學現狀

中國的教育現階段擺脫不了應試的陰影。考,學生就看;不考,學生就扔。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地理初高中脫節是必然會普遍存在的,老師們只能從兩方面入手,第一,初中的老師們盡量將基礎知識和技能砸實,又還得多開發些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不能讓人家說咱們課堂死板、學生不願意學,還不能讓學生淨顧著看新鮮、玩得高興,什麼都沒記住。

第二,高一的老師們還得自力更生,一邊講新課,一邊複習初中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為高三打基礎

初、高中地理學習出現嚴重脫節,影響高中地理的正常學習,成為文科高考公升學率的嚴重障礙,因此,在學習過程中做好初中與高中地理知識的銜接與融合非常重要。

三.實踐階段課題研究的步驟和具體措施:

1.高中教學中的具體措施和方法指導:

在學習高中地理區域的過程中,應當注意思考以下幾點。

(1)要明確學習的內容。是地形、氣候等自然地理內容,還是人口、城市等人文地理內容?還是乙個區域或是乙個國家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綜合情況?

(2)要知道所學習的那個區域在什麼地方?這就要充分利用地球儀和地圖,知道所學上述地理事物的空間位置和空間聯絡。

(3)要了解所學地理事物產生的原因。比如,為什麼乙個地區同另乙個地區有差別,為什麼有些地區又很相似?

(4)要了解所學地理事物帶來的影響。是有利,還是不利。

地理環境空間廣大,地理事物多種多樣,地理關係錯綜複雜。學習區域地理尤其要注意學習方法,只有掌握好學習方法,才能化難為易,學得紮實而靈活。我總結了有以下幾點:

第1、課本第一,學會使用課本。教科書既是掌握知識、技能的工具,又是培養自學能力的依據。首先看課本目錄,它提示著全書的要領和前後的聯絡,要經常翻閱,以便對全書內容心中有數。

其次要精讀課文、常看深思,抓住要點,記下問題,要特別重視插圖和**,領會圖表所說明的問題。做到「二讀一梳理」:讀出書中有什麼,讀出知識網路,學會知識梳理

第2、手中有圖、心中有圖 。學會使用地圖,地圖是地理資訊的載體,它能將我們不能親眼見到的廣大地理環境變得一目了然。地圖是學習區域地理的第二語言,又是學習地理的工具,通過分析地圖,可以認識地理特徵、原理、成因,找到利用改造的途徑,要學會讀、用各種地圖。

怎麼才能用好地圖了?首先,養成良好的讀圖、用圖習慣。要知道地理知識不僅存在於課本的文字當中,也蘊含於地圖之中。

在區域地理學習中,我們要做到左圖右書,注意隨時運用地圖,查閱地圖,善於從地圖中發現地理知識,尋找地理規律。長期堅持下去,你就能夠做到眼中有字,心中有圖,文字和圖象有機結合在一起,形成正確的空間定位。其次,要掌握正確的讀圖方法。

讀圖要注意先後順序,先看圖名、圖例、比例尺和方向,知道該圖表現的主要內容、範圍等,再觀察圖的具體內容。觀察要仔細全面,不要漏掉每乙個資訊。

重視地理觀察,善於地理想象。觀察就是邊思考邊細看。看一看當地的地理環境的面貌,以及人們在當地是怎樣活動的。

通過報刊、電視節目、**獲得地理資訊,鍛鍊我們的才智。地理具有極強的實用性。地理與人們的生活密切相關,我們可以在生活中觀察到許多有趣的地理現象,在生活中學到許多有用的地理知識;反過來,我們還可以運用所學的地理學理論指導我們的實踐活動。

善於地理想象,觀察只能得到區域性直觀,地圖只能提供位置直觀,想象才能使二者聯絡起來,使你獲得地理環境的全面景觀。

第四,要勤於動手,用手寫,動筆畫,動手製作學具,學會閱讀和繪製簡單的示意圖和統計圖,表述一般地理問題。加強地理知識的記憶:①及時複習,重複記憶,如何記得又快又準,是大家比較關心的事情。

其實,克服遺忘、加強記憶的最好辦法,就是重複,這也是由人的生理結構所決定的。當天學過的內容當天複習,一周至10天左右再複習一遍,兩個月內再複習一遍,這對鞏固記憶非常有效。②調動感官,增強記憶。

從心理學角度來說,由多種感官參加的學習活動,其記憶效果最好。③把握聯絡,理解記憶,地理環境各要素之間是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的,這就決定了地理知識之間也存在著必然的內在聯絡。只要我們理解了知識之間的這種聯絡,並把握住這些聯絡,縱然知識是千頭萬緒,我們也會記憶的一清二楚。

相反囫圇吞棗地死記硬背,一方面不能將知識融會貫通,靈活運用;另一方面也容易丟三拉四,背了後面忘記了前面。地理學科知識紛繁複雜,千條萬緒。

針對高考備考學生實施的具體過程

1、第一階段,基礎知識複習,要做到「基礎紮實、準確熟練,適當延長基礎知識教學時段,幫助學生進一步強化基礎知識,提高基本技能;在學生掌握好基礎知識的基礎上,重點抓好學科內綜合,使學生的知識系統化、網路化;

文科綜合之地理科考核內容可分為「自然地理和地圖」、「人文地理」、「世界地理」、「中國地理」等四部分,可以分成七個地理知識系統,即天文知識,地球知識,地理環境知識,人口知識,人類與環境關係知識,世界地理知識,中國地理知識。每個知識系統又分別由一些不同層次的知識系統組成。其中,應注意抓好以下問題:

(1) 根據教材的基本內容理解理清課本系統,形成基礎知識網路

(2) 突破重點和難點:基礎知識複習中一定要注意全面複習,緊緊抓住每單元教材最重要的考點

2、第二階段要做到「聯絡綜合、融會貫通」;

臨近高考以專題形式複習,進行知識的擴充套件、聯絡和綜合。我校學生更應注重下列問題:判讀各種比例尺的地圖及地形剖面圖;各種等值線圖、示意圖、景觀影象、各種自然要素和社會經濟的統計資料及圖表等,並能根據要求繪製簡單的地理圖表;世界區域和國家的地理特徵;地球運動及日照圖、時間計算;大氣運動和氣候型別:

洋流;自然帶;工業、農業、城市、交通的區位等等因素;人口和環境;文化和旅遊;中國的國土整治。應注意抓好以下問題:

(l)加強圖表訓練、以地圖為載體,培養學生對影象資訊的獲取和綜合訓練學生對圖表資料講行定量分析與判斷

(2)比較、分析、評價地理事物和現象,並嘗試創造性地解釋和解決地理問題。通過分析判斷確定是什麼地方,描述其自然特徵,說明對生產生活帶來的有利或不利影響,並研究對策等。

(3)、在給定的時間內,完成各種地理計算或邏輯推理過程;進行文字準確、條理清楚、邏輯嚴密的表述。

(4)、文科綜合結和合熱點問題關注,適度搞一部分綜合訓練,提高學生綜合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熱點」問題所涉及的知識點多在大綱之中,或通過提供材料來理解,往往是在新的指導思想下及時組織舊知識解決新問題。

3、第三階段要做到「引申遷移、靈活運用」。

要將讀題和審題答題能力技巧作為乙個重要環節進行培養,並引導學生提高文字表達能力,提高答題的規範性、層次性、精煉性、準確性。還要注重培養學生的應變能力。

4.結題報告,研究性成果

以上幾種學習方法相互聯絡,組成區域地理課的學習方法體系,貫穿在區域地理課學習全過程。該學習方法體系的核心和起主導作用的方法是運用地理知識的邏輯結構和運用課本、地圖的方法。地理的學習方法是多樣的。

學好區域地理,必須善於觀察,勤於思考,勇於**,比較、分析、評價地理事物和現象,並嘗試創造性地解釋和解決地理問題。通過分析判斷確定是什麼地方,描述其自然特徵,說明對生產生活帶來的有利或不利影響,並研究對策等。

校本課題研究開題報告

備課組負責人 高中政治備課組 耿娟課題研究的背景 課題名稱政治課堂教學中滲透情感態度價值觀的策略研究參與教師耿娟 杜寧 高麗 目前高中政治的教育教學受到高考的影響,很多教師對政治教學三維目標中的知識與 技能,過程與方法涉及的內容比較多,由於對新課改的理念和高考改革的動向以及情感態度價值觀在教學中的重...

校本課題研究方案

中建鄉中建小學2012 2013學年度校本課題研究實施方案 為適應實施素質教育和推進新課改的要求,不斷促進教師的教科研能力提公升和專業發展,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建設學習 科研型學校,立足學校實際,學校決定在全校廣泛開展校本課題研究活動,並制定如下實施方案 一 開展小課題研究的背景意義 1 實施素質...

校本課題申報表

古塔鎮中心小學校本課題申報表 2013年11月1日課題名稱課題負責人 開展小學 創造活動的研究 王立武課題參加人 喬小雲馮雪 如今的教育已從 應試教育 向 素質教育 轉變,而 教育也順應了這個時代的發展,從單一模式向以創新為主的多模式發展。以創造為主的 教學活動能夠鼓勵學生在 學習的過程中主動探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