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課題研究開題報告

2022-12-14 03:45:03 字數 2761 閱讀 8723

備課組負責人

高中政治備課組

耿娟課題研究的背景:

課題名稱政治課堂教學中滲透情感態度價值觀的策略研究參與教師耿娟、杜寧、高麗

目前高中政治的教育教學受到高考的影響,很多教師對政治教學三維目標中的知識與

技能,過程與方法涉及的內容比較多,由於對新課改的理念和高考改革的動向以及情感態度價值觀在教學中的重要性等方面缺乏認識,更重要的是如何在教學過程中有效落實情感態度價值觀,所以,對於情感態度價值觀在課堂教學中的滲透一直是政治教學中的乙個薄弱環節。

課題研究的意義:

《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課程標準(實驗)》確定了三個維度的教學目標,即知識與技能、

課題研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維目標作為《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課程標準(實驗)》究的背靈魂與核心,要求我們在教學過程中,既不能離開知識與能力開展空對空的情感態度景和意與價值觀教學,也不能脫離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來進行知識的傳授與能力的培養,而是義要以知識為載體,以過程與方法為橋梁,把情感態度與價值觀貫穿始終,以實現三維

目標的有效整合。但在具體的教學實踐中,教師過多地強調對知識的理解,而忽視對

情感的體驗;過分提倡接受和掌握,而冷落發現與**;過分傾心於認知技能的目標制定和實施,而把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看得可有可無。思想政治課是學校德育教育的主要途徑,在思想政治課中實現「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目標,比其他學科有更特殊的意義和價值。

學生進入高中階段,人生觀的問題隨之產生。學生也在思考哪些行為和想法是高尚的,哪些行為和想法是和道德相違背的。思想政治課不僅要解決學生內在知識的問題,而且要解決學生外在行為的問題,實現知識和行為的統一。

只有學生自己去追求和親身體驗的時候,道德情操才能真正成為學生的精神財富。而從學生知道應該怎麼做到親自去實踐是乙個複雜的形成過程,這其中學生個體的情感和意志的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課堂教學:

課題名課堂教學是促進學生成長和實現教師自身發展的主要途稱的界課堂是師生活動的主要場所,

追求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已經成為各級學校現階段深化課程改革和推進素質教育定和解徑。

的首要問題。讀

情感態度價值觀:

「情感」是指心理過程之一。是對客觀事物的態度體驗。包括人的喜、怒、哀、樂、愛、惡、欲等各種體驗,「態度」是指在一定情境下,個體對人、物或事件,以特定方式進行反應的一種心理傾向,「價值觀」是指個體看待客觀事物及評價自己的重要性或社會意義所依據的觀念系統。

在新的課程理念背景下,它們又被賦予了十分豐富的內涵。其中,情感是指乙個人的感情指向和情緒體驗,不僅指學習積極性和學習興趣,還包括愛、快樂、審美情趣等豐富的內心體驗;態度是乙個人對待某一事物的傾向性,不僅指對待學習的態度,還包括樂觀的生活態度、求實的科學態度、寬容的人生態度等;價值觀是乙個人對待事物的最基本看法,包括基本信念和價值取向。它強調個人價值與社會價值的統一,科學價值與人文價值的統一,以及人類價值與自然價值的統一。

從橫向上看,這三個要素具有相對的獨立性,它們描述了人的情意領域的完整畫面;而從縱向上看,這三個要素具有層次遞進性,它們構成了乙個由低階到高階的情意發展連續體。

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的分類表示在教學領域中,我們可以把情感目標確定為三大維度,即樂情度、冶情度、融情度。樂情度是指教學能促進學生對所學知識喜歡的程度,這是課堂教學中教師通過教學影響學生情感的首要方面;冶情度是指教學能使學生獲得積極的情感體驗的程度,這是課堂教學中教師通過教學影響學生情感的又一重要方面;融情度是指教學能使學生與教師和周圍學生情感融洽的程度,這是作為特殊的人際交往過程的教學活動對學生情感影響的乙個不可忽視的方面。

策略:「策略」:原指根據形勢發展而制定行動計畫,這裡指在高中政治課堂教學中滲透情感教育的具體方式和方法。

政治課堂教學中滲透情感態度價值觀的策略研究:

「政治課堂教學中滲透情感態度價值觀的策略研究」:在高中政治課堂教學中採取有效的方法和策略從而達到滲透學生情感態度價值觀的教學。

課題研究的步驟:

第一階段:啟動階段(2023年2月—3月)

課題研1、召開課題開題會(2023年2月)

究的步驟和舉

(1)確立課題組成員,明確分工。

措(2)做好課題申報等相關工作。

2、申報階段(2023年3月):(1)召開課題組成員會議認真選題。

(2)制定研究方案,申報課題。

第二階段:實施階段(2023年4月—11月)1、理論學習和感悟(2023年4月)

(1)召開課題組成員會議制定研究計畫,進行文獻研究,進行相關問卷調查、調查結果的分析等。

(2)學習《高中政治課程標準》中關於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學習和**。(3)課題組的成員就情感態度價值觀理論的學習寫自己的心得體會。2、有效策略研究(2023年5月——2023年11月)

(1)召開課題組成員會議,商討具體的策略和方法並進行分工研究。(2)根據制定的方案,進行實質性研究,並將自己的研究成果及時上傳。(3)每一種策略都將進行數次驗證性研究,並詳細記錄實施過程和實施後的效果,並根據實施的情況和反饋的結果,及時調整研究策略。

第三階段:總結階段:(2023年12月)

1、收集整理課題研究的過程性資料,進行分析、歸納、提煉、總結,撰寫研究報告,申請成果鑑定。課題研究的方法:

(1)調查研究法。用於學生調查,了解和分析學生了解物理學史的情況。(2)文獻研究法。

通過《教育學》、《心理學》《政治課程標準》等相關文獻的研究,為此課題奠定理論基礎;同時,了解同類課題研究的現狀,為本課題研究提供借鑑,為創新性研究奠定基礎。

(3)行動研究法。根據學生審題能力欠缺的原因,制定相應對策,並選擇不同層次的學生進行跟蹤實驗。

(4)經驗總結法:組織本組教師開設與本課題相關的研究課或公開課,從而收集總結優秀教師的教學經驗。

課題成(1)課題研究方案和必要的研究制度。果的預

期和呈(2)開題報告。現

校本課題研究方案

中建鄉中建小學2012 2013學年度校本課題研究實施方案 為適應實施素質教育和推進新課改的要求,不斷促進教師的教科研能力提公升和專業發展,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建設學習 科研型學校,立足學校實際,學校決定在全校廣泛開展校本課題研究活動,並制定如下實施方案 一 開展小課題研究的背景意義 1 實施素質...

地理校本課題報告

課題名稱 關於高中區域地理的學習方法 參與人員 地理教學組成員 所在單位 西安東方美術高中 課題負責人 王奇能 1 開題報告 1.課題提出的背景 目前陝西省初高中地理教學的現狀 初中地理作為中考的非考試科目或是考試分數要進行折合,所佔分數低,同學和老師們也因它是 副科 而沒有給予足夠的重視。受中考指...

課題研究開題報告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老師們 我校 機加工實訓安全手冊 課題,現在將本課題的有關情況向各位領導和老師們匯報如下 一 本課題選題的依據 我校從建校以來一直飛速發展,到現在已經擁有了機電 機械 礦山 熱電 化工 醫學等很多專業。面對這麼多專業學校開展了大量的實訓工作,隨之而來的就免不了要重視學生在實訓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