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題研究開題報告

2022-05-14 01:07:37 字數 2871 閱讀 6837

《初中物理實驗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開題報告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老師們:

我校《初中物理實驗教學中存在的問題》課題,是泰安市教育學中學物理教學研究專項科研課題。經領導批准,今天開題,我代表課題研究組,將本課題的有關情況向各位領導、專家和老師們匯報如下:

一、課題核心概念及其界定

「物理實驗教學中存在問題的研究」是指在實驗課教學過程中總結和挖掘出的各種問題進行研究,以便做到對症下藥,掃清實驗教學的「攔路虎」更好的完成實驗教學,培養學生的基本技能。問題的研究主要是結合實際從學校實驗儀器配備,教師思想觀念上的認識偏差、學生實驗素質尚待提高等許多方面的問題入手,通過調查問卷、實踐活動和錄影回放,真正從巨集觀考慮從細微處入手,研究歸納出實質性問題。

二、同一研究領域的現狀與趨勢分析

國家大力提倡素質教育的新形勢下,對學生的觀察實驗能力,動手操作能力提高尤為重要,許多實驗教師積極**有效的實驗方法,實驗模式,查詢出了點滴問題並試著改進。也有許多教師在國內上些刊物雜誌上發表不少有關實驗改進的文章,並結合新課改的理念,對現行教材中設計的實驗提出許多合理化的修改意見,但是,迄今在國內尚缺乏初中物理實驗教學中存在的實質性問題進行系統全面深刻的剖析,這是一勢在必行的課題研究趨勢。

三、本課題的研究價值及創新之處

本課題的研究價值(1)實踐價值:實驗是物理學最基本的研究方法,無論是物理概念的建立、物理規律的發現,還是物理理念的提出和檢驗,都離不開實驗。只有在實踐中不斷地發現問題研究實驗中存在的問題,才能更好的改進實驗,有效的為教學服務。

(2)理論價值:實踐研究進一步樹立教師的實驗理念,提高他們實驗的能力與水平。

本課題研究力求在以下幾方面進行創新:

(1)研究的範圍廣:從教師的演示實驗到指導學生進行分組實驗;從學生集體的分組實驗到個人設計的小實驗都進行系統研究。

(2)研究的深度大:研究教師學生對認識態度和實驗理念上的問題;研究從準備實驗到實驗過程到最後寫出的實驗總結報告,並對教材中的實驗提出合理可行的修改意見。

四、研究內容和目標

研究內容:(1)課題研究小組分別去研究實驗教師對實驗理念,指導方法的問題;研究學生對實驗的認識態度,實驗原理,實驗操作程式和方法進行問題查析。

(2)加強理論研究,探索制約物理實驗的主要因素,即實驗中給學生、教師自我分析自我總結的時間較少,然後是剖析問題淺膚。

研究目標:(1)幫助教師、學生形成科學理念,培養實事求是的實驗態度。

(2)培養學生收集資訊,處理資訊,查詢問題的能力。

(3)培養學生嚴謹科學的實驗品質。

(4)培養學生獲得親身參與科研的情感體驗。

五、研究過程與方法設計(階段時間劃分、階段達成目標、階段負責人、相應主要研究方法)

1、準備階段:(2008、6-2008、7)

進行課題論證申報、填寫申報表、成立課題組,擬定研究方案和實施方案,落實人員分工,並組織實驗教師進行理論專題學習、交流,了解國內外初中物理實驗中存在問題研究的根據地及最近成果,根據課題精神由課題組成員制定出課題實施方案。

主要研究方法:研討法、觀摩法、分析歸納法、實驗法。

負責人:主持人和成員。

2、實施階段(2008、8-2009、7)

在物理實驗教學中進行小型**活動,並建立起初步的問題,**模式。通過聽課,評課深刻挖掘出實驗教學存在的大量問題,撰寫也相關的實驗**,並能過調查,錄影回放等手段,形成一批有特色的教學案例或者課件,形成一些有特色的**性教學的做法和經驗。適時召開不同形式、不同規模的研討會,推動課題研究逐步走向深入。

主要研究方法:觀摩法、猜想法、分析歸納法

主要負責人:主持人和成員

3、結題階段(2009、8-2009、12)

對實驗教師和學生進行測評,研究實驗前進行對比性調查分析;完成主體**和結題報告;推廣實驗成果,形成課題研究體系,並在一定範圍內進行交流,請有關專家對課題鑑定。

主要研究方法:整理法、綜合歸納法、研討法

主要負責人:主持人和成員負責

六、完成研究任務的可行性分析

(1)本課題得到縣局領導、學校領導的高度重視,得到許多課改、課題研究專家的大力支援,學校專門提供良好的物力和財力。

(2)課題組的全體成員都戰鬥在教研、教改、教學的第一線,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和敢於創新的精神。所有成員不但科研能力強而且熱情高。

(3)學校擁有標準配備的實驗室並訂了幾十種有關實驗教學的報刊,學校上了寬頻,為課題研究提供了資訊保障和物質保障。

七、預期研究成果

2023年6月到2023年7月,成立課題組,撰寫研究方案和實施計畫;落實人員分工,收集國內外資料,學習相關理論,寫出理論學習心得體會,通過座談會、問卷設計、問卷調查形成調查報告。

2023年8月到2023年5月各實驗教師在課題組指導下深入開展研究工作,並進行聽課、優質教案設計,查詢出實驗教學中確實存在的問題,形成具有指導作用的案例,成果**。

2023年6月到2023年7月,根據初期成果,進行全方位的研究。對前期工作進行中期評估,發現問題及時改正,完成物理實驗教學中存在問題研究的蒐集與整理工作。推出展示課,供研討。

2023年8月到2023年12月完成統計分析,並收集好能反映本課題成果的其它資料,進行結題。

八、本課題組成員

1、實驗領導小組

組長:孟憲文

副組長:陳強

2、課題實驗小組

組長:展庶民

副組長:肖學金

3、課題主持人:陳強

成員:王兆法、鞏向鳳、肖學金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老師們,本課題研究得到了學校領導的高度重視,在人力、物力和經費上都給予了大力支援和充分保障,我們課題組全體成員有信心、有充分保障,我們課題組全體成員有信心有決心完成本課題的研究任務。謝謝!

《初中物理實驗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開題報告

陳強東平縣州城鎮第二中學

二00九年三月

《初中物理實驗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階段性總結

課題組東平縣州城鎮第二中學

二00九年三月

課題研究開題報告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老師們 我校 機加工實訓安全手冊 課題,現在將本課題的有關情況向各位領導和老師們匯報如下 一 本課題選題的依據 我校從建校以來一直飛速發展,到現在已經擁有了機電 機械 礦山 熱電 化工 醫學等很多專業。面對這麼多專業學校開展了大量的實訓工作,隨之而來的就免不了要重視學生在實訓過程...

課題研究開題報告

研究目標 本課題試圖通過對初中學生歷史學習現狀的調查和分析,發現問題,並提出解決問題的相關對策。以期使得我校教師根據學生的具體情況來改善自己的教學方法,提高學生學習歷史的興趣,提高教學效果。研究內容 通過調查了解學生對歷史學習 對教材 對教學方法 對考試和作業的看法,了解他們歷史學習的質量以及對歷史...

課題研究開題報告

良好學習習慣與高效課堂的關係 課題研究開題報告 一 問題的提出 新課程改革已經推行幾年了,面對新的課程,新的教材,教師的教學方式也發生了一些變換。在教學方式的轉變中,我們應該更多的思考怎樣提高課堂效率,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同時不降低數學學習的效果。影響課堂教學效率的因素有不少,可以分成客觀和主觀兩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