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教學中如何提高學生科學素養

2022-04-26 11:15:02 字數 886 閱讀 3087

摘要:在化學教學過程中,要根據化學學科的特點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優化課堂教學,精心設計教學過程,突出趣味性、全體性、全面性、**性、過程性、實踐性,讓學生直接感受和體驗,**和發現,以便激發學生的科學興趣,豐富學生的科學知識,發展學生的科學能力,訓練學生的科學方法,從而培養和發展學生的科學素養。

關鍵詞:激發興趣**能力科學素養

一、貼近學生生活,聯絡社會實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化學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自然學科。在學生的社會生活中,化學物質、化學現象、化學變化無時不在,無處不在。在教學中,設法把學生的課堂學習融入社會生活中,把學生的學習引入廣闊的生活實踐中去,培養學生用化學的眼光來觀察世界,用化學科學來實踐生活,在生活中學化學,使學生真正體驗到知識的價值,能有力地促進學生課堂學習的自覺性和主動性,是激發和維持學生課堂學習動機的不竭源泉。

在化學教學中,從學生熟悉身邊現象入手,尋找新的視角和切入點,引導他們發現問題,展開**以獲得有關的知識和經驗,使他們感受身邊的化學物質和化學變化,增強學習的興趣,加深他們對化學知識在生活實際中應用的認識。例如水是學生生活中熟悉的物質,在水的教學中,可以引導學生從化學的視角出發認識生活中的水,**水的組成和性質,了解水的汙染和汙染源,了解保護水資源途徑和措施等。

化學是一門實用性很強的自然學科。人們生活所需的衣、食、住、行、用等都離不開化學。因此,化學教學只有密切與生產、生活聯絡,樹立應用的意識,使學生覺得學有所得、學有所用,才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創新地應用化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化學教學時一方面要充分發揮化學實驗在興趣培養中的作用,另一方面還要通過環境、能源、資源、人口等一些問題的**,培養學生的參與意識和決策能力,以此來增加學生的**興趣和創造興趣。由於化學與社會、生活等有關聯的內容相當豐富,涉及的化學知識也有深有淺,應當根據與課堂同步,與學生認知結構相適應的原則,精心組織材料,以求達到最佳效果。

化學教學中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

作者 王靜波 中學生數理化 教與學 2014年第02期 新的化學課程標準對公民科學素養的要求使得教材內容要做到化學核心知識 思想方法和價值觀和諧統一,根據學生的認知規律,發展學生的思維 結合不同內容落實科學 的具體要求,體現學習方式的變革 密切結合化學與社會生活的聯絡,讓學生充分感受和領悟化學的學科...

中學生物教學中如何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

中學生物課教學不僅要為將來可能從事生物科學研究的學生在態度觀念 知識和能力等方面打好生物學的科學基礎,更要使廣大受教育者養成較高的生物科學素質。儘管生物科學的研究有完整的方法和技能體系,中學生不可能也沒有必要完全掌握,然而培養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培養學生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和良好的科學品質,讓學生了解生...

打造高效化學課堂提高學生科學素養

摘要 高中化學課程以進一步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為宗旨,著眼於學生未來的發展,體現時代性 基礎性和選擇性,兼顧學生志趣和潛能的差異及發展的需要。迅猛發展的化學已成為生命科學 材料科學 環境科學 能源科學 資訊科學等領域的重要基礎課程,它在解決人類社會發展過程中面臨有關問題,促使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等發揮著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