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式教學法在口腔醫學技術教學中的應用體會

2022-04-12 06:18:59 字數 950 閱讀 1785

以口腔醫學生在口腔醫學技術教學中採用案例式教學法為例,通過多種方式調查,表明案例式教學法階段測試和綜合測評成績均顯著高於傳統多**教學法。調查問卷結果顯示,案例式教學法滿意度均顯著高於傳統多**教學法。案例式教學法不僅能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實現師生有效互動,還能使理論與實踐相結合,鍛鍊學生綜合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顯著提高教學質量。

案例式教學法口腔醫學技術教學質量

案例教學法也叫例項教學法或個案教學法,就是教師選取有代表性的案例,在課堂上組織引導學生分析案例,提出問題與學生共同討論,最後教師進行總結,並將具體案例提公升為抽象的理論。其宗旨是強調從日常生活中選取蘊含科學本質的範例進行教學,其目的在於提高學生思考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由於口腔醫學是一門實踐性與理論性均很強的學科,培養目標主要是面向應用、面向實踐。

因此,將案例教學法引入到口腔醫學技術教學中,改變原有的傳統注入式教學方法,根據不同的教學目標來選擇不同的案例,並通過各式各樣的案例讓學生身臨其中去摸索、各種臨床問題的經驗,從而高效快捷的提高學生處理問題的能力,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創造思維和批判思維能力以及對臨床實踐中問題做出科學決策的能力。隨著醫學教育事業的蓬勃發展,案例教學法在我院口腔教學中的應用也初見成效。

1 物件與方法

1.1實施物件

選擇口腔醫學專業2005級本科學生120人,隨機分為2組,一組為實驗組,採用案例式教學法授課;另一組為對照組,採用多**教學法進行授課。

1.2實施方法

1.2.1選擇案例,設定問題

首先,選擇案例內容要得體,它直接影響教學效果。其次,運用案例的時機要恰當,課前要做好周密的準備,整門課中需用的案例要循序漸進,可酌情將案例安排在課始、課中或課尾。該教學法以口腔病理學為例,根據系統將授課內容分為分五部分:

牙體牙髓及根尖周病、牙周病、口腔粘膜病、涎腺疾病及頜骨疾病。選取與所授內容相對應的典型臨床案例資料,並對案例情節進行加工、整理,使案例更具針對性、理論性和綜合性,結合教學大綱及所授內容的重點、難點提出相關問題。

案例教學法在臨床醫學教學中的應用

摘要 目的 了解案例教學法在醫學學習中的教學效果。方法 採用問卷調查法,了解醫學生對案例教學的態度並分析其原因。結果 200例調查問卷結果顯示,69.0 的人表示很滿意,18.5 的人表示一般滿意,12.5 的人表示不滿意。結論 案例教學作為一種新的教學方法,能夠被大多數醫學生接受和認可,但仍然存在...

醫學影音教學法在醫學教學中的應用

2 教學效果評估 2.1 理論考試兩組均接受滿分100 分的理論測試。2.2 技能考試兩組均接受評分標準一樣,滿分100 分的技能考試。2.3 處理危重患者能力的考核評分標準一致,滿分100 分。2.4 統計方法採用數理統計軟體 spss 12.0 進行資料統計分析,各項測定資料採用 x s 表示,...

案例教學法在實習中的應用

維普資訊 的選擇意圖,教學方法的使用,教學設計具體環節的處理以及個人授課的心得 趣聞 困惑及 在本節課的難點 不足,主講人的自述使實習生們以一種不同於 以往的視角參與到課堂教學中,激發了實習生們參與討論的積極性,討論過程中發言積極踴躍,氣氛熱烈,討論主題涉及到教學的許多方面,但過多的主題以及實習生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