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思維能力

2022-03-11 13:58:30 字數 1295 閱讀 3648

(仁懷市魯班鎮生界小學貴州仁懷564500)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要提高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就要注意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我們知道,知識的獲得是思維活動的結果,而知識又是思維的工具。學習知識和訓練思維既有區別也有著密不可分的內在聯絡,它們在小學數學教學過程中是同步進行的。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對學生進行思維能力培養,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第一,從新舊知識的聯絡入手,積極發展學生的思維。

數學知識具有嚴密的邏輯性。就學生的學習過程來說,某些舊知識是新知識的基礎,新知識又是舊知識的引申和發展,學生的認識活動也總是以已有的舊知識和經驗為前提。在教學過程中,應充分利用已有的知識來搭橋鋪路,引導學生運用知識遷移規律,在獲取新知識的過程中發展思維。

比如,在教學加減法各部分的關係時,我先複習了加法算式中各部分的名稱,然後引導學生從44+56=100中得出100-56=44和100-44=56。通過比較,可以看出後兩個算式的得數實際上分別是前乙個算式的加數,然後讓學生自己總結出求加數的公式:乙個加數等於和減另乙個加數。

這樣引導學生將新知識納入原來的知識系統中,既豐富了知識,又開闊了視野,思維也得到了發展。

第二,從具體的感性認識入手,促進學生積極思維。

在數學基礎知識的教學中,應加強形成概念、法則、定律等過程的教學,這也是對學生進行初步的邏輯思維能力培養的重要手段。例如,在教學「角」的認識時,首先引導學生觀察實物的模型,如三角板、課桌的四個角、五角星以及張開的剪刀等等,從這些實物抽象出角的概念。接著再通過實物演示,利用「角演示器」來說明由一條射線繞著它的端點轉可以得到大小不同的角,並讓學生用準備好的學具親自動手演示,用運動的觀點闡明角的概念。

第三,精心設計問題,引導學生思維。

小學生的獨立性比較差,他們不善於組織自己的思維活動,往往看到什麼就想到什麼。培養學生邏輯思維的能力,主要是在教學過程中通過教師示範、引導、指導,潛移默化地使學生獲得一些思維的方法。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精心設計問題,提出一些富有啟發性的問題激發學生思維,最大限度地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學生的思維能力只有在思維的活躍狀態中才能得到有效的發展。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應根據教材重點和學生的實際,提出深淺適度、具有思考性的問題,這樣才能將每乙個學生的思維活動都啟用起來,通過正確的思維方法,掌握新學習的知識。例如,在教學「小東要畫24張畫,已經畫好了17張,還要畫幾張?

」一題時,讓學生掌握:要計算「還要畫幾張畫?」需要用要畫的總張數減去畫好的張數。

同時,還要求學生對數量間的變換掌握兩點:1.需要畫的張數減去還要畫的張數等於畫好的張數;2.

要計算要畫的張數,必須用畫好的張數加上還要畫的張數。這樣,可以使學生形成對比,以便更好地掌握數量關係。第四,進行說理訓練,推動學生思維發展。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新思維

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 時代的發展呼喚創新。注重培養和發展學生的創新思維是當前數學改革的時代主題,是素質教育的核心內容。在小學數學教學中,作為教師要充分利用數學學科的特點。不失時機地對學生進行教育,培養創新精神要從培養和發展學生的創新思維入手,抓住發展學生創新思維這個要點,但是如何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思維品質

在實施素質教育過程中,為了提高人才素質,加強對學生數學思維品質的培養至關重要。結合多年的教學實踐遵循小學生特點及思維品質的發展,談一談如何培養學生的思維品質,供商榷。一 培養思維的自覺性 1 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生思維情趣 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注意創設問題情境,讓學生發現問題,誘發學生的求知慾望,引...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思維能力

在新課改的背景下,要把學生培養成為適應社會 思維能力和創造能力很強的社會有用的人才。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傳授知識不是唯一的目標,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促進學生思維的發展,是現代學校教學小學數學的重要任務之一。那麼,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我總結為以下幾點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