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發散性思維

2023-02-03 09:06:07 字數 917 閱讀 5328

作者:楊景勳

**:《新課程·小學》2023年第08期

摘要: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小學生的發散思維能力,不僅能夠極大地拓展小學生思維的靈活性,還能提高其數學邏輯性,進而還可以有效提公升數學教學的有效性。為此,就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小學生發散思維進行了系統的研究,以期為提公升小學數學教學有效性提供參考。

關鍵詞:小學;數學教學;發散思維;有效性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個別教師在傳統教學模式影響下,仍在沿用教材與教材大綱的要求,進行傳統固定模式的教學,雖然這種固定的教學可以促使小學生慣性地按照教師以及教材內容進行學習、思考以及分析數學問題,但這種固定模式的教學往往對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培養發散思維極為不利,同時,也無法實現對學生創新意識、創新能力的培養。為此,本文立足於新課改要求,對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小學生發散思維進行了系統的研究。

一、多角度思考訓練,培養學生思維的求異性

培養學生的發散性思維與質疑、釋疑能力是促進學生自主學習,培養其創新意識與創新能力的重要途徑,同時也是體現新課程標準要求的一種教學途徑。發散思維訓練的基礎就是改變學生原來的定向思維習慣,使之可以從全方位、多角度去考慮問題,提出質疑,並通過自己的主動**去解決問題,這也是發散思維的求異性。教師在數學課堂教學中,首先應側重對學生思維求異性的培養與訓練,使之逐漸學會、掌握多角度、多方位的思維方式並加以應用。

如小學數學四則運算的教學重點是要讓學生了解其內在聯絡——減法是加法的逆運算,而除法則是乘法的逆運算;加法與乘法則是一種相互轉換的關係。教學時可以進一步闡述清楚:當加數相同時,加法則可以轉換成乘法——乘法均可以轉換成加法;而加、減、乘、除和加乘之間均具有密切的內在聯絡。

因此,教師可以通過例項對小學生進行上述相關內容的發散思維訓練。如81和162兩個數,分別可以連續減多少個「9」?教師可以引導學生分別從「減法」「除法」的關係,通過「求異」去考慮問題,再進行釋疑,進而在培養學生發散思維的同時,也避免了學生靜止、片面、孤立地去看待問題。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潘紀巨集數學家華羅庚說過,在尋求真理的長征中,唯有學習,不斷地學習,勤奮地學習,有創新性的學習,才能越重山,跨峻嶺。由此可見,每乙個有成就的人,他們都是在勤奮學習,不斷創新,只有這樣才能推動社會的進步,國家的興旺發達。因此,在推進素質教育的今天,培養學生勇於創新是素質教育的重要核心。特別是小學數學教...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關鍵詞 小學數學 能力 培養 中圖分類號 g623.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 3089 2013 29 0 01 我國是數學教學大國,在知識科技更新日益加快的今天,如果只靠國家培養,是滿足不了發展中數學教學的需要,所以,數學教師應積極進行自我創新,即以自己的發展步為目的,利用一切機會,...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思維品質

在實施素質教育過程中,為了提高人才素質,加強對學生數學思維品質的培養至關重要。結合多年的教學實踐遵循小學生特點及思維品質的發展,談一談如何培養學生的思維品質,供商榷。一 培養思維的自覺性 1 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生思維情趣 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注意創設問題情境,讓學生發現問題,誘發學生的求知慾望,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