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思維能力

2022-03-11 13:58:31 字數 2425 閱讀 7778

在新課改的背景下,要把學生培養成為適應社會、思維能力和創造能力很強的社會有用的人才。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傳授知識不是唯一的目標,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促進學生思維的發展,是現代學校教學小學數學的重要任務之一。

那麼,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我總結為以下幾點:

一、激發學習興趣,調動學習情感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教師要善於發現生活中的數學問題,在教學中要從孩子的心理特點出發,設計孩子感興趣的生活素材以豐富多彩的形式展現給學生,如講故事、做遊戲、表演等;教師要注意教學的形式,講授的語速、語調等;教師要採用多種教學模式,如猜想、觀察、聽講、思考、操作、自學、討論、演算、小組競賽等;增加教師自身的魅力也能達到吸引學生的目的,比如精彩幽默的語調,揮灑自如的教態,簡練漂亮的板書板畫,得體的儀表,親切的話語,熱情的鼓勵,敏捷的思維,嫻熟的解體技巧等。教師如果能夠調動學生的情感和意志,這些精神需要,激發學生的求知慾,讓學生感受到學習數學的樂趣,那麼效果將會是持久而巨大的。

二、化抽象為直觀,培養思維能力

在數學基礎知識教學中,應加強形成概念、法則、定律等過程的教學,這也是對學生進行初步的邏輯思維能力培養的重要手段。然而,這方面的教學比較抽象,加之學生年齡小,生活經驗缺乏,抽象思維能力較差,學習時比較吃力。學生學習抽象的知識,是在多次感性認識的基礎上產生飛躍,感知認識是學生理解知識的基礎,直觀是數學抽象思維的途徑和資訊**。

在教學時,應注意由直觀到抽象,逐步培養學生的抽象思維的能力。如在教學「角」這部分知識時,為了使學生獲得關於角的正確概念,首先引導學生觀察實物和模型:如三角板、五角星和張開的剪刀、扇子形成的角等,從這些實物中抽象出角。

三、進行說理訓練,促進思維發展

語言是思維的工具,是思維的外殼,加強數學課堂的語言訓練,特別是口頭說理訓練,是發展學生思維的好辦法。怎樣突破難點,使學生掌握好知識呢?在課堂教學中注重加強說理訓練。

在學生學完例題後,再讓學生根據方法講出做題的過程。通過這樣反覆的說理訓練,收到了較好的效果,既加深了學生對知識的理解,又推動了思維能力的發展。

教學中要充分重視教材中例題和練習中「也可這樣算」、「看誰算得快」等提示,指導學生通過聯想和模擬,拓寬思路,選擇最佳思路,從而培養學生思維的敏捷性和靈活性。發展思維要在學生積極思維中才能實現。啟發式教學注重展現知識發生過程,創造情境,啟發學生,思考問題,發現問題,得出結論。

因此在教學中,學生不但掌握了知識,還發展了思維能力。教學中注意溝通知識之間的聯絡,可以培養思維的廣闊性和深刻性。

四、鼓勵學生想象,培養創新思維

創新思維與想象密不可分,在強調思維創新的今天,更就注重想象。在小學數學教學中,要十分重視學生想象力的培養。培養並開發小學生的創造潛能,要鼓勵學生質疑問題,引導他們學會觀察,勤於分析,善於思考,不斷提高洞察力,不時地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

教學中要鼓勵學生標新立異,敢於突破。

培養創造思維能力要以掌握豐富的知識為基礎。所以要扎扎實實抓好雙基教學,以促進思維發展。其次,培養思維能力要有良好的教學環境和氛圍,要逐步地把學生從課堂引向社會,從書本知識的學習引向參與社會實踐,以豐富他們的知識,擴充套件他們的視野,開發他們的創造潛能。

第三,創新是艱難的事,要不怕失敗,不怕困難,鍥而不捨,奮發進取,否則也就談不上創造性思維能力的培養和提高。

五、加強邏輯訓練,提高思維能力

分析法的思維過程,比較切合學生的思維實際,為學生所樂於接受,且易於找到解題的途徑。而綜合法的形式便於敘述。所以,解題時最好邊分析邊綜合。

這對於較難較複雜的問題,就更為適用。模擬的方法將把思維物件與已知的知識、解法聯絡起來,從它們相似關係中發現解決問題的「鑰匙」。因此,加強分析、綜合、模擬方法的訓練,有機地將它們揉合在一起,這對於提高學生邏輯思維能力,提高學生的解題能力是大有助益的。

邏輯思維是借助於概念、判斷、推理等思維形式所進行的思考活動,是一種有條件、有步驟、有根據、漸進式的思維方式,是小學生數學能力的核心。因此,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必須著力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

六、提出生活問題,培養解決能力

《數學課程標準》中明確提出:「教學中,教學應該努力發掘出有價值的實習作業,讓學生在現實中尋求解決方案」。教學中,教師要有目的、有計畫的組織學生參與具有生活實際背景的數學實踐活動,數學練習要引進相關的生活問題。

使學生學用結合,不僅鞏固學生所學的數學知識,還能開闊學生的數學視野,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體驗數學的實踐性。

近年來,在優化小學課堂教學結構,培養學生思維能力的研究中,把質疑討論作為課堂教學的必要環節。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應以訓練和發展學生的思維為核心,要通過恰當的思維訓練,讓全體學生經理概念的形成過程,法則的歸納和演繹過程,定律、公式的推導和應用過程,使他們的思維得到自主、充分、和諧的發展。發展數學思維能力是數學教學的重要任務,我們在發展學生數學思維能力的努力中,不僅要考慮到能力的一般要求,而且還要深入研究數學科學、數學活動和數學思維的特點,尋求數學活動的規律,培養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

小學數學教學的目的,不僅在於傳授知識,讓學生學習、理解、掌握數學知識,更要注重教給學生學習的方法,培養學生思維能力和良好的思維品質,這是全面提高學生素質的需要。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興趣

興趣是乙個人力求接觸 認識 掌握某種事物和參與某種活動的心理傾向,內在強大的動能。當學生對某種事情發生興趣時,他們就會主動地 積極地 執著地去探索。因此,要讓學生輕鬆 愉快 有效地學習,關鍵是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那麼,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呢?下面是我 我的幾點體會 一 創設良好的教學氛...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曹振坤 創新是小學生潛在具有的一種朦朧意識。創新能力的培養是現代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已成為教育者非常關注的課題。在教學中,教師要變 創造性的教 為學生 創造性的學 所以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與數學教學的質量息息相關,而數學教育又可為發展學生的創新能力營造良好的學...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空間觀念

在小學階段分為圖形的認識也就是從不同方位觀察到的物體的形狀 大小及位置關係進行想象,並用語言進行描述 圖形的運動也就是對學過的幾何形體的形狀 大小 位置關係進行回憶並對物體的平移 旋轉的情境進行想象 再就是圖形與位置並借助想象進行幾何體與三檢視 展開圖間的轉換,並且要以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 幾何直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