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課標下如何指導學生課外閱讀

2022-03-10 02:47:32 字數 870 閱讀 1553

【摘要】:培養學生廣泛的閱讀興趣,可以從推薦好書,師生共讀,評比閱讀入手。學生對讀書有了興趣,我們再傳授給學生多種讀書方法,比如記讀、運用等方法,有了方法然後拓展學生的閱讀空間,我們的學生一定能夠在書的海洋裡遨遊,全面提高語文素養。

【關鍵詞】:閱讀興趣讀書方法閱讀空間

《語文課程標準》明確提出:「培養學生廣泛的閱讀興趣,擴大閱讀面,增強閱讀量,提倡少做題,多讀書,好讀書,讀好書,讀整本的書。」並且首次提出小學階段學生課外閱讀總量不少於145萬字,從中可見課外閱讀在語文教學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

然而,在實際生活中不讀書,或者把讀書當成一種負擔的學生卻不計其數,把讀書當成一種累贅、負擔,體驗不道讀書的快樂,那麼如何指導學生課外閱讀呢?

一、激發學生課外閱讀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興趣是鼓舞和推動學生課外閱讀的巨大動力.教育家烏申斯基指出:

「沒有任何興趣被迫進行的學習會扼殺學生掌握知識的意願。」學生有了興趣,才能從內心深處對課外閱讀產生主動需要,才會有閱讀的熱情。因此,教師要努力激發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

1.薦書激趣。目前書市的書魚目混珠,老師和家長要密切配合,指導選擇那些合適學生年齡特點和身心健康的書籍來讀。

一般來說,小學生最喜歡讀的內容是緊張離奇、曲折有趣的,體裁是童話、寓言、故事(民間故事、戰鬥故事、歷史故事)**(如科幻**、歷史**)等通俗易懂、**並茂篇幅短小的作品。從年齡上說,低年級較喜歡以圖為主的動物童話、故事、民間傳說,中年級學生較喜歡讀配有插圖的童話、故事,高年級學生則較喜歡讀歷史題材的傳記、**等。

2.師生共讀激趣。小學階段是人生讀書興趣和習慣形成的重要時期,為了抓住這一關鍵時期,我們開展了「師生共讀」活動,師生按計畫在一定時間內同讀一本書,讀完後共同研討。

孩子們對於和老師閱讀興趣很濃,讀書特別認真,同時也跟老師學會很多讀書方法。

新課標下如何指導學生課外閱讀

作者 許志文 文教資料 2010年第34期 摘要 在語文新課程標準下,教師應針對初中學生閱讀能力低下 閱讀面狹窄等現狀,思考成因,尋找對策,培養學生的 性閱讀能力,提高學生的課外閱讀興趣,從根本上改變初中生的閱讀現狀。關鍵詞 新課標課外閱讀教學方法 新課標提出,語文教育應關注學生的可持續性發展,而實...

如何指導學生課外閱讀

我們要引導學生不僅愛讀,而且會讀,要讀得更好更有收效。作為讀書的指導者,我們應該向學生介紹一些行之有效的讀書方法。閱讀的方法有很多種,我這裡所要談的是幾種我們常用而又十分有效的閱讀方法 1 選讀法。這種方法的運用一般是根據學生在課內學習或寫作上的某種需要,有選擇地閱讀有關書報的有關篇章或有關部分,以...

新課標下課外閱讀興趣的培養

作者 何永君 甘肅教育 2009年第01期 關鍵詞 新課標 課外閱讀 開展 中圖分類號 g6 3.3 文獻標識碼 文章編號 1004 0463 2009 課外閱讀是語文第二課堂的乙個重要專案,是語文課堂教學的延伸和必要補充。普通高中語文課程標準 實驗 對學生也提出了明確的要求 具有廣泛的閱讀興趣,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