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素質訓練及感受體會

2022-03-05 12:59:16 字數 2657 閱讀 4162

對自己做完自我認知的訓練後,我對自己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在上大學以前我是乙個典型的學術派,力求一步乙個腳印,踏踏實實走進最高學府。大學之後,走進各種學生組織完善、充實自己。

社團、學生會,做的兢兢業業。學習上,積極進取,不斷要求進步。生活上,與各個組織的同學、學長、學姐打交道,向他們學習,共度歡樂時光。

經過兩年鍛鍊和學習。打造了我穩重,考慮問題全面的做事風格,培養了我朝氣、熱情、反應迅速、思想靈活、善於忍耐的性格特點。

我認為,在以後的學習生活中,即將成為大三學生的我還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我將明確自己的信念,設定新的目標,培養持之以恆的精神,堅持我的目標走下去。前面的路將更加艱險,我要相信自己,努力學習,調節好工作與學習之間的時間精力關係。

無論遇到多大的質疑,多麼的辛苦,多少的委屈,我都不能忘了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都要堅持做自己。

接下來我對自己進行了情緒管理訓練和壓力管理訓練。

我首先對情緒進行了解,我知道了引起個體種種情緒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個體對事件的看法及解釋。所以我學習了自我指導技巧。例如梳理情緒的訓練。

在每次情緒來臨的時候首先分析造成情緒的原因、直接導致的結果、還有這種情緒對不對、以及我為此失去了什麼和下次應該怎麼做。最終建立一種信念即我一定可以管理好自己的情緒。nlp理論認為一切情緒對我們都很重要,且都有價值,另外nlp理論認為你一切情況的創造者,任何時間你都可以選擇所想要的感受,去體驗所希望的情緒。

而控制情緒的六個步驟為:

1) 確認你真正的感受;

2) 肯定情緒的作用,認清它所能給你的幫助;

3) 好好注意情緒所帶來的訊息;

4) 相信自己隨時能夠控制情緒;

5) 要以振奮的心情採取行動;

6) 總結過去與現在的經驗,為將來打下好的基礎

生活中,尤其在這個競爭激烈,社會關係網複雜的社會裡。很多人都會有憂慮的情緒。當代大學生也不例外,一方面要面對外界社會給予的壓力,一方面又要面對來自內心的困惑。

解除憂慮情緒可以從以下幾方面下手:首先明確地寫出心中憂慮的事;找出事情的真相,憂慮自然消失;或者了解事情最壞的狀況,並立即開始設法改變;要清楚地認識到成功需要時間和過程;把注意力集中在你想要的或解決問題的方法與程式上;最後你要認識到一切都回過去。

經過情緒訓練我的感受後是,首先要端正自己的態度,遇事冷靜。並培養自己的性格特點即善於傾聽,性格開朗,風趣幽默的性格,凡事多付出一點,堅信付出才能有所回報。我在處理事情時,我們要告訴自己。

每件事的發生,必有其原因,必有其結果,皆有利於我;其次,沒有失敗,只有結果;過去並不代表未來;相信我有無限的潛力;我知道我是100%負責任的人;另外,提醒自己,我熱愛自己的工作;做事情時,把握關鍵,立即行動,全力以赴,堅持到底。

在進行壓力管理訓練時我們首先應當明確,大學生就業和考研形勢越來越嚴峻,壓力無處不在,有壓力是正常的事情。但是同乙個壓力事件落在不同人的身上,會有不同的結果,關鍵在於用何種方式應對。壓力的大小與壓力源的大小成正比,與個人身心承受的強弱成反比。

我們學習有效應對壓力的方法,不但可以保障我們的身心健康,更可以幫助我們獲得成功的人生。

在壓力管理的第一步上,我們應當他人應該摒棄自己的錯誤想法。

1) 一定要讓別人知道我的想法。

2) 跟我不一樣的就是錯的。

3) 老師的批評=對我印象不好了=我沒前途了。

4) 這件事情沒做成,都是因為我不好。

5) 「必須」、「應該」的語言交流方式

對待壓力,我們到底應當才去的解決方式是什麼,我也做了研究和學習。過量飲酒、過不正當的夜生活。對小事斤斤計較,與周圍人發生口角與衝突。

不對他人傾訴,導致心理崩潰。都不是爭取的處理方式。事實告訴我們:

只要你真想要的,你的潛意識都會幫你找到。

正確的處理方式應當是:

1) 養成自我探索的習慣(每天半小時)

2) 養成閱讀情感氣壓計的習慣(每天笑15次)

3) 練習無條件關愛的藝術(壓力管理中自尊至為重要)

4) 問好/微笑/分享/給予積極的反饋,可感受到自尊與自愛

5) 培養創造技能(創造力對問題的解決有直接影響)

6) 使健康的所有成分達到平衡(思想/情緒/身體/精神)

7) 像個孩子(不壓抑/好奇心/想像力/創造力)

我認為,緩解壓力的最好方式就是要自信。我們要知道自信的人在逆境中有更好的抗壓能力。凡事要坦然面對褒貶,有底線,會說「不」。

另外我認為調整好學習、工作、生活的時間關係是調整好情緒和緩解壓力的很重要的一方面。而有效的進行個人管理有以下四個步驟:

1) 確定角色:確定你認為重要的角色;

2) 選擇目標:分別為每個角色確定未來一周要達成的目標;

3) 安排進度:為這些目標確定完成時間;

4) 逐日調整:每日清晨依據行事曆,安排一天做事的順序。

5) 在進行了自我認知訓練和情緒及壓力訓練後,我又對自己進行了人際關係訓練。分析了人際交往中常常遇到的問題,優化人際交往的技巧,學習了交談的藝術和拒絕的藝術。

人際交往中有的人不敢交往,有的人因為缺乏自信、缺乏信任或者缺乏寬容則不願交往。還有的大學生交談生硬活不懂得尊重別人所以不善交往。而優化人際交往我大致使用了以下三種方法:

修煉好自己的良好的個性,遵循「三a」原則。盡可能滿足他人自尊的需求。在這裡我主要介紹一下「三a」的原則,即接受accept,贊同agree,讚美admire。

接受即我們要明確沒有乙個人能夠有力量改變乙個人,只有給予別人改變自己的力量。贊同即當別人的觀點與自己的相同時,表示贊同。當別人的觀點與自己不同時,不要處處抬槓來顯示自己與其他人不同。

心理素質訓練 簡介校園心理素質拓展訓練

心理素質訓練 簡介校園心理素質拓展訓練 心理素質拓展訓練是通過情境的創設 體驗感悟 團隊互動等有針對性的專題活動設計,激發 調整 昇華受訓者的知 情 意等諸方面的素質與潛能,達到心態開放穩定 敢於突破自我 富有創造活力的目的一項心理訓練。因此,有人形象地稱它是 小遊戲,大道理 更確切地說,心理素質訓...

心理素質拓展訓練含義及活動範例

心理拓展訓練是通過情境的創設 體驗感悟 團隊互動等有針對性的專題活動設計,激發 調整 昇華受訓者的知 情 意等諸方面的素質與潛能,達到心態開放穩定 敢於突破自我 富有創造活力的目的一項心理訓練。因此,有人形象地稱它是 小遊戲,大道理 更確切地說,拓展是一種感悟,一種體驗。它是一項使每個人在心靈和精神...

心理素質拓展訓練活動方案

黃山學院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菁英班 一 活動目的 學生幹部是學生群體中的先進分子,需要較全面的綜合素質,特別是人際交往 協調 溝通 組織等能力。通過本次心理素質拓展訓練,進一步提高學生幹部的人際交往和協調等能力,培養學員間的相互信任感並認識到信賴與責任在與人相處中的重要性,以及感受 沒有英雄的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