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guiping班主任心得

2022-02-24 09:12:42 字數 2072 閱讀 8453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23年4月11日,在學校領導的帶領下,參加了安丘市教育局組織的「中小學班主任培訓」。聽了周玉波老師和濮淑慧老師的經驗介紹受益匪淺。培訓時間雖然短暫,但我的內心卻充盈著沉甸甸的收穫。

以下就是我這次培訓的心得體會。

一、班主任只有用心去做才能做好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擔負著教書和育人的雙重任務,對學生個性心理品質的培養,行為習慣的養成起著巨大的作用。這種作用是無形的,它通過班主任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班級的學風,班風影響著學生的價值和評價。因此作為班主任,首先得熱愛這份工作,用心去體會這份工作的意義和價值才可能做好這份工作。

三、要做以身作則,為人師表的班主任

教師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直接對學生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學高為師,身正乃範」。古今中外的教育家無不強調身教勝於言教,要求學生做到的,教師首先做到,而且要做的更好,更具有示範性,在無形之中為學生樹立榜樣。

開陽中學的老師尤其提到了這一點。班主任,他的世界觀、他的品德、他的行為、他對每一現象的態度,都這樣或那樣地影響著全體學生。車爾尼雪夫斯基說:

"教師把學生造成什麼人,自己就應當是這種人。"我希望我的學生成為積極向上、勇於創新、不怕困難、對人以誠相待、有同情心和責任感、盡力做好任何事情,有一定心理承受力的全面發展的有用人才,而我首先就要使自己成為這樣的人。新時期的班主任應對教育物件實施影響的同時,不斷地完善自己。

必須不斷地學習有關知識,在實踐中總結經驗,提高自身素質,才能嚴於律己,以身作則,在學生中樹立乙個實實在在的榜樣。學生是具有模仿力的乙個群體,他們時時刻刻觀察著老師的一舉一動,並在某些方面進行模仿,所以老師在學生面前必須有模範的作用。記得在一次大掃除中,為了使每位同學都能認真、負責地完成任務,我首先拿起一塊抹布,帶頭擦玻璃,並力求擦的乾乾淨淨;行動是無聲的語言,不需要任何鼓動性的語言,就已充分調動起學生的勞動積極性,都自覺地按照老師的分工,熱火朝天地乾起來。

事實證明,在教育工作中要努力做到:正人先正己,時時事事做學生的表率。如:

教育學生遵紀守法,教師就不能有違法亂紀行為;告訴學生要尊重他人,語言文明,自己卻滿口粗言穢語,學生也就不可能的到好的糾正。教育學生不怕髒、不怕累,教師就必須做到親自動手,吃苦在前,做好學生的帶頭人,否則,即使你說的天花亂墜,頭頭是道,而不注意自身修養,也不會得到滿意的效果。

四、要做對學生一視同仁,嚴格要求的班主任

師愛是最神聖的,其神聖之處在於它有很強的原則性和崇高的使命感。正如馬卡連柯所說:"如果沒有要求,那就不可能有教育。

"教師要做到愛而有度,嚴而有格。在社會急劇變革的今天,面對紛繁的世界,多種思想文化的激盪,新舊價值觀念的衝突,激烈的競爭,以及拜金主義的侵蝕,無不衝擊著孩子的心靈,純正的師生之情失去了它原有的光環,在這種環境下,熱愛學生與嚴格要求相結合應是教育的基本準則,讓學生體會什麼是真誠的愛,用實際行動去愛,但面對各種因素,我們必須做到對學生的愛要一視同仁。學生對老師的態度是很敏感的,一句親切的話語投到學生的心中,會激發他們的上進心和敢於同困難作鬥爭的必勝信念。

同時,對於他們所犯的錯誤,決不能隨便放過,要幫助他們究其**,以便徹底杜絕。不是看學生的成績來評價他們。

一、班主任對學生一定要有愛心

作為一名教師,擁有一顆愛心非常重要,愛與不愛,寬容與否,都會影響學生的一生,只是,結局卻截然不同,班主任更是如此。王寶祥老師說:「教育的成功與失敗,教師是決定的因素,在經歷了若干年的教師工作之後,我得到了乙個令人恐懼的結論:

教育的成功與失敗,教師是決定性的因素,教師個人採用的方法和每天的情緒,是造成學習氣氛和情緒的主因。身為教師,我具有極大的力量,能夠讓學生獲得愉快或者悲慘。我可以是製造痛苦的工具,也可能是啟發靈感的媒介。

當老師的有時自己都感覺不到,自己會帶著成績的有色眼睛看人,對成績好的學生愛屋及烏,對成績差的學生怎麼也愛不起來,看見他們就同情,就頭疼。成績好的學生有很多不愛勞動的,可我們照樣寬容地喜歡他們。這樣一想,真的很悲哀,為自己長期被成績蒙蔽的雙眼,也為差生給點陽光就燦爛的小心翼翼。

曾經看過這樣一句話:學習不好,長大以後也許會成為「次品」,身體不好,長大後或許會成為「廢品」,可是心理不健康,或許會成為「危險品」。為了將來的社會上少一些性格有缺陷的人,為了讓我們未來的生活裡多一些安寧,老師,多對學生笑一笑吧!

三毛說得好:我笑,便面如春花,定是能感動人的,任他是誰。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孫桂萍凌河鎮慈埠小學

班主任心得

做班主任需要的 五心 二 四班班主任邱鐵芳 班主任工作,對我來說不是第一次,在將近三年班主任工作裡,我深深感受到作為一名班主任,肩上的擔子有多重。因為班主任是班級的組織者 管理者,直接影響著幾十個孩子的成長,因此在班主任這個崗位上,我嚴格要求自己,勤勤懇懇,踏踏實實,多動腦筋,狠下功夫,不斷學習。期...

班主任心得

全國中小學 含中職 德育管理與班主任工作創新研修班學習心得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 2012年09月22日 23日,在教育局領導的帶領下,我們班主任到南充參加了全國中小學德育創新與班主任班級管理藝術高階研修班的培訓會。隨著從事班主任工作時間的增加,我越來越感覺自己在班主任工作中知識儲備和專業素養方面的...

班主任心得

班主任工作的幾點心得體會 養正中學顏清秀 2010。8 本人從教5年,一直擔任班主任工作。作為年輕教師,談不上經驗豐富,所以坐在這裡有些底氣不足。在這不長的教育教學實踐中,我耳濡目染,學習積累了一些優秀班主任的經驗,同時自己總結了一點心得。在這裡,說一說,跟大家進行 和研究。說得不對的地方,請大家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