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量實習總結

2022-02-24 09:12:39 字數 3006 閱讀 5047

08土木(2)班楊桂杰 2008714222

這個學期我們土木工程專業學習了工程測量課程,並於2023年6月21日開始進行了為期兩周的工程測量實習,地點在佛大校園內,內容是測量匯通樓教學樓以及四周的地物地貌測量,繪圖,放樣。這次實習的內容是對工程測量知識的實踐化。

實習目的與要求是:

一、掌握導線測量的選點、觀測也計算方法;

二、掌握四等水準測量和圖根水準測量的操作與計算方法;

三、基本掌握小範圍大比例尺地形測圖的方法;

四、掌握公路中線的計算與測設方法;

五、掌握房屋軸線的計算與測設方法;

六、進一步培養學生一絲不苟、精益求精、吃苦耐勞的工作態度和精神。

這次實習與以前的課堂實習相比,時間更加集中、內容更加廣泛、程式更加系統,完全從控制測量生產實際出發,加深對書本知識的進一步理解、掌握與綜合應用,是培養我們理論聯絡實際、獨立工作能力、綜合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組織管理能力等方面素質。也是一次具體的、生動的、全面的技術實踐活動。

實習的第一天,由張文基老師給我們做了實習的動員大會。在動員會上,張老師強調了本次實習的重要性,因為我們是土木工程專業,在專業要求上我們要通過工程測量實習的過程,認真對待怎樣從選點,到實測再到碎部控制,最後到放樣等等,做到能夠看得懂工程圖紙並會基本的測繪,以便更好的掌控施工過程。 張老師還給大家分析了匯通樓附近地理條件較複雜及建築物密集等因素給本次實習帶來的困難。

並鼓勵同學們努力克服困難,努力完成本次實習。還講解了儀器操作、搬遷中的注意事項,並要求在實習期間自行保管實習備品。本次實習中需要用到的儀器主要有水準儀、水準尺、腳架、經緯儀,以及全站儀。

當天我們就正式開始了室外的測量工作。

在這裡得感謝和我同組的付躍龍、葉中鵬、葉遠亮、韋曉然。測量工作的成功完成和大家的密切合作分不開。還要感謝饒德軍指導老師,他在我們實習過程中親臨指導我們的實習工作,還提供了寶貴的指導意見。

實習內容:

(1)我們每組在實習區選取5-6邊閉合導線測量始邊方位角和其內角,按1:500比例尺繪製座標格網,展繪導線點;並用四等水準測量方法從水準基點引測各導線高程;

(2)採用經緯儀測繪法,以導線點為主要測圖控制點,測繪範圍不小於250mx200m,1:500比例尺地形圖一幅,測繪目標偉學校匯通樓以及周邊的地物地貌;

(3)工程放樣測量:1、公路中線測設;2、房屋軸線測設。

實習心得:

現在,為期兩周的實習已經結束了,通過這次實習,讓我深刻的明白了理論聯絡實際的重要性。由於是在夏季,又加上這些天剛好趕上高溫天氣,烈日當頭,大雨氣候和蚊蟲叮咬,但在實習過程中,同學們都表現出了較高的工作熱情和協作精神。不畏酷暑,甚至廢寢忘食。

白天測資料,晚上加緊描點等。密切合作,互相互學。很認真地進行了測繪工作,並較好地完成了實習任務。

通過測量實習,也有一些心得體會。首先測量學是一項精確的工作,通過在學習工程測量這一門課程的過程中,使我在腦海中形成了乙個基本的、理論的測量學輪廓,而實習的目的,就在於要將這些理論與實際工程聯絡起來。測量學是研究地球的形狀和大小以及地面點位的科學,從本質上講,測量學主要完成的任務就是確定地面目標在三維空間的位置以及隨時間的變化。

在資訊社會裡,測量學的作用日益重要,測量成果做為地球資訊系統的基礎,提供了最基本的空間位置資訊。構建資訊高速公路、基礎地理資訊系統及各種專題的和專業的地理資訊系統,均迫切要求建立具有統一標準,可共享的測量資料庫和測量成果資訊系統。因此測量成為獲取和更新基礎地理資訊最可靠,最準確的手段。

測量學的分類有很多種,如普通測量學、大地測量學、攝影測量學、工程測量學。作為建築工程系的學生,我們要學習測量的各個方面。測繪學基礎就是這些專業知識的基礎。

通過這次實習,學到了測量的實際能力,更有面對困難的忍耐力;為了盡快盡質的完成任務,我們每一天都在加班的努力,儘管很累,很辛苦,可我們還是克服了種種困難,同時我們也在實習中感覺到了充實,也學到了小組之間的團結、默契,更鍛鍊了自己很多測繪的能力。首先,是熟悉了水準儀、經緯儀的用途,熟練了水準儀、經緯儀的各種使用方法,掌握了儀器的檢驗和校正方法。其次,在對資料的檢查和矯正的過程中,明白了各種測量誤差的**,其主要有三個方面:

儀器誤差(儀器本身所決定,屬客觀誤差**)、觀測誤差(由於人員的技術水平而造成,屬於主觀誤差**)、外界影響誤差(受到如溫度、大氣折射等外界因素的影響而這些因素又時時處於變動中而難以控制,屬於可變動誤差**)。這樣更好了解了如何避免測量結果錯誤,最大限度的減少測量誤差的方法,即要作到:

(1)在儀器選擇上要選擇精度較高的合適儀器。在儀器精度有限的前提下通過機械迴轉等方法消除誤差。

(2)提高自身的工程測量水平,掌握正確的方法,規範操作。降低誤差水平。

(3)通過各種處理資料的數學方法如:距離測量中的溫度改正、尺長改正,多次測量取平均值,校正數值等來減少誤差。

第三,除了熟悉了儀器的使用和明白了其原理掌握誤差的**和減少措施,還應掌握一套科學的測量方法,在測量中要遵循一定的測量原則,如:「從整體到區域性」、「先控制後碎部」、「由高階到低階」的工作原則,並做到「步步有檢核」。這樣做不但可以防止誤差的積累,及時發現錯誤,更可以提高測量的效率及精確度。

通過實踐,真正學到了很多實實在在的東西,比如對測量儀器的操作、整平,對中更加熟練,學會了數位化地形圖的繪製和碎部的測量等課堂上無法學到且做到的東西,在曲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動手和動腦以及處理各種情況的能力。

一周多以來,我們都堅守在自己的「陣地」,觀測、記錄、計算、描點.....我們分工合作,力求更好地完成任務。在測量過程中,我們也有遇到了很多問題,疑難以及困難。

通過老師的提點以及我們的認真地對待還是很好的克服了。非常感謝這一次實習,為我們提供了乙個共同學習,共同進步,團結合作完成一項專案的機會,我從中受益頗多。

這一段時間的實習,在磨礪自己的同時,我對自己的能力有了更深的了解,使自己的專業理論知識和實踐充分地結合起來。我深切意識到,生活在象牙塔裡的大學生不要以單純的想法去理解和認識社會,只紙上談兵是遠遠不及的,而是要步入社會,進行深入地探索。在學校學會更多得書面知識,在實踐中好好利用知識進行運作。

接觸、了解社會,從實踐中檢驗自我。

回想起有一次測量,一位父親帶著他的小兒子在看我們測量實習,父親對兒子說:「你看這些哥哥在做科學研究工作呢,這些都是需要的是很多科學知識的。」我們聽到都有點不好意思的,我們知道我們只是半隻腳踏進科學的門檻,要走的科學之路還很遠很遠!

測量實習總結

最好不再重來 港航一班 尹璐 去年當我們還在苦逼的周旋於高數 思修之間無法自拔時,學長學姐拿著看起來逼格很高的儀器,抱著畫板奔波於學校的各個角落,當時就很羨慕他們這樣自由有趣的實習生活。於是,盼望著 盼望著,今年我們的測量學實習開始了。直到發儀器那天,看著雖已深冬但溫度還是很令人舒服的天氣,我仍在幻...

測量實習總結

在這兩個星期中,我們土木工程專業的同學進行了為期兩個星期的測量實習。現在測量實習工作即將結束,雖然還有一些工作完成的不太好,但是在這個實習中還是學好的好多有用的東西!一開始的時候,我以為這個測量實習的工作不是很多,可以慢慢來,可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我發現我的想法是犯錯誤的!在後期我還有很多任務作沒做完,...

測量實習總結

港航一班 142003010108 夏坤 在知道這門課需要乙個長達一周的實習後,我的內心是開心的,並且想要體驗一番實習的生活到底會怎麼樣。但是在測量開始到將近結束,頗多的感觸由內心發出。首先,這個天氣是非常冷的。在臘月的日子裡,一群人大早上就集合完畢,在寒風中到指定的點上進行測量實習。說實話,將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