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甲小學匯報

2022-02-24 09:12:39 字數 2570 閱讀 4918

打造鄉村最美麗的學校建設心靈中最溫馨的家園

新沂市馬陵山鎮黃甲小學建立教育現代化匯報

馬陵山黃甲小學是一所撤後重建的小學教學點。2023年在各級領導的關心支援下破土動工。2023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

學校現有4個教學班、學生156人,教職工12人,其中專任教師11人,本科學歷10人,專科學歷1人,各佔專任教師的91.3%和8.3%。

學歷合格率100%。一年來,學校的整體面貌有很大的提高,軟、硬體建設高標準配備,各室齊全。我們確立了知行合一的校風,學高身正敬業善導的教風,樂學善思明志合作的學風,求真的校訓。

我校教師中有4人被評為新沂市優秀班主任、優秀輔導員、先進工作者及學生最喜愛的教師。市縣級骨幹教師佔教師總數的33.3%。

一、抓住機遇促發展,為教育現代化保駕護航

我校占地面積為13320平方公尺,生均占地面積85.38平方公尺,校舍面積3000平方公尺,容積率為0.23,生均校舍面積19.

2平方公尺,預設包括4道200公尺跑道的操場4500平方公尺,人均面積達28.85平方公尺,現有4道環繞教學樓水泥路3000平方公尺。人均活動場地面積14.

87平方公尺,校園綠化面積5000平方公尺,生均32.05平方公尺。

目前,我校有計算機網路教室、電子閱覽室、心理諮詢室、衛生室及**室、**教室、舞蹈教室、美術教室、書法室、實驗室、儀器室、勞動技術室、圖書室、師生閱覽室、科學**室、體能測試室、體育器材室、多功能教室。圖書室擁有藏書9360本,生均60本,閱覽室有師生閱覽座位30個。學校有體育器材室1個,並配備相應的器材。

其他輔助用房數量足夠,能滿足教育教學需要。各室裝備均達到了《江蘇省中小學教育技術裝備》ⅰ類要求。學校學生電腦共26臺,生機比達到6:

1,教師辦公用電腦12臺,達到了1:1的要求。

二、加強校園文化建設,建立生態型校園

我校根據實際情況創生態型校園,目前初步形成了自己的辦學特色。

(一)強化管理,不斷形成環保意識

學校成立了領導小組,明確分工,強化責任,優化措施。校長親自抓、分管領導、少先隊緊密配合。班級環保小組、環保小衛士積極參與,形成縱橫交錯、行之有效的綠色教育網路。

(二)走進課堂,教學中滲透「生態」教育

學校要求各科教師把生態教育融入教學中,充分挖掘教材中潛在的環境教育,不失時機的運用現代化教育技術手段強化滲透效果,使生態教育落到實處。結合教學內容開設有關生態環境的主題研究,成立生態環境興趣小組。組織學生開展綜合性社會環境調查等實踐活動。

(三)開展系列「綠色生態教育」活動

我校堅持開展多種形式的生態環保教育活動。如:結合植樹節、愛鳥周、地球日等開展豐富多彩的宣傳教育活動。

開展「垃圾分類、資源**」活動,要求學生將垃圾有序直接放入垃圾池。實施以來,效果明顯,學生減少了丟垃圾的頻率和次數,以往髒亂的垃圾不見了,如今校園裡「無垃圾桶」已經形成一大亮點。

(四)改善環境,豐盈校園生態氛圍

學校環境清幽,空氣清新怡人,校園裡草地平坦,樹木叢生。目前,校園內南有學陶基地種植園,西有苗圃小園,北有親子共植基地。南面種植園地置有綠色草坪、曲徑小路,可供學生晨讀、午休、下午興趣活動。

校園牆壁上有二十四節氣、詩詞歌賦等基本常識和古典文學。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得到薰陶和感染。

(五)凸顯學陶師陶,開闢勞動基地

陶行知一生好學、知行合一。我校將校園南域的空地作為師生學陶師陶勞動基地。一年四季,師生都可以到學陶基地,參加育苗、拔草、捉蟲等勞動實踐,享受勞動的快樂。

三、紮實推進新教育 ,全面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

(一)重視隊伍建設,培養優秀師資

首先加強職業道德修養,開展教師政治、業務學習,深入「師德師風」教育。為老師提供各種學習機會,使青年教師迅速成長為教學骨幹和學科帶頭人。

學校湧現出了大批愛崗敬業的、以校為家的老師,如年輕教師王遠老師,每天堅持早到晚歸。田傳莉、何雅麗等教師愛生如子,成為學生最喜愛的教師。我們始終把課堂作為實施學講計畫,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主陣地、主渠道。

本學年,我校承擔了徐州市級課題2個,其中1個已經順利結題,另外1個已經通過課題的申報與實施,教師的個人素質得到提公升,教學的視野得到拓展。

(二) 真學講真教研, 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教學工作是學校的中心工作。我們通過抓教研、教改和教學常規,提高教學質量,以活動促進學生發展,培養學生學習興趣。

1、積極開展了教研活動。全年開展教研課20堂,全體教師參與聽課和研討交流,並就教學中的問題**出解決辦法,真正起到了真教研的作用。

2、教學常規是教師開展日常教學工作的準則,進一步規範和強化教學常規檢查工作。校長親自參與,每月底進行一次教學常規檢查。不同年級,不同科目有不同要求,每次檢查前學校提出各項常規工作量,要求老師做到有質有量地完成各項常規工作。

3、積極開展各項競賽活動。有朗讀比賽,寫字比賽,講故事比賽,數學競賽,手抄報比賽,書畫比賽、大型的文藝匯演等。在上學期的全鎮質量調研中我校各科成績均居全鎮前列。

四、開展陽光體育運動,提高師生身體素質

我校一直嚴格執行《江蘇省中小學管理規範》,規範辦學,重視陽光體育運動。讓每位教師都意識到,今天的孩子只有健康的體魄才能是祖國未來棟樑的基礎。在大力開展陽光體育活動的基礎上,我校突出桌球特色專案。

路漫漫其修遠兮,我將上下而求索。教育現代化建立只有起點,沒有終點。我校將以建立教育現代化為新契機,團結拼博,銳意進取,以更優質的教育、更優秀的成績服務學生、服務家長、服務社會,讓師生過一種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黃麴條跳甲的物理防治

摘要隨著生活質量的提高,人們的食品安全意識和生態環境保護意識不斷增強。無毒無害無汙染的物理防治蟲害的措施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尋找成本低廉 防效好 易於推廣的物理防治措施是目前農業推廣工作的重點。該文從黃板誘殺技術 防蟲網技術和捕蟲裝置的防治技術3個方面介紹黃麴條跳甲的物理防治技術,以為黃麴條跳甲的...

甲流防控匯報

沂源縣實驗中學甲型流感預防工作情況匯報 學校共有學生3658人,58個教學班,其中新校區42個班,2610人,西校區為初四年級,共有16班,學生1048人,其中住校生297人。11月4日 週三 晨檢時初四13班有三人發燒,及時去就診,午檢時體溫均正常,下午第二節 體育 後,發現有學生有感冒症狀,及時...

黃川小學關工委工作匯報

一 關愛留守兒童 促關工委工作全面長效 我校關工委工作主要以關愛 留守兒童 為切入點,為了切實解決農村留守兒童的管理教育,讓外出的家長安心,讓留守的老人放心,讓留過兒童歡心,我校關工委開展了 情繫外出家出,情注留守兒童,情暖留守老人 為主要內容的關工委專題活動,通過全鎮老師的共同努力,動員社會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