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一次不等式解法反思

2022-02-14 22:49:04 字數 936 閱讀 5765

王秀梅在講完不等式的性質後,我們根據學生情況安排4個課時學習解一元一次不等式,我們的設想是:第一課時:在簡單理解不等式的基本性質的基礎上,模擬一元一次方程的解法,學習如何解一元一次不等式,注意其中的區別與聯絡(即模擬思想),學會用數軸直觀的表示不等式的解集(數形結合思想);第二課時:

熟練解一元一次不等式;第三課時和第四課時:一元一次不等式的應用。

由於本節課計算課,因此整個教學活動教師的講解比較重要。在教學過程中不能急於求成,適時給予恰當的引導。再通過範例與學生共同經歷解一元一次不等式的過程。

一元一次不等式的解法與一元一次方程的解法十分相似,解一元一次方程的依據是等式的性質,而解一元一次不等式的依據是不等式的性質,所以講授新課之前先複習了不等式的性質和前面剛學過的一元一次不等式的定義。對於一元一次不等式解法的教學中採用**式的教學方法,首先鼓勵學生運用不等式的性質和不等式的解集自主嘗試求解,再交流解答過程,並進行適當的歸納總結。模擬解方程的方法,並比較其異同。

讓學生非常清楚地看到不等式的解法與方程的解法的步驟是相同的,只是第一步去分母和最後一步係數化為1,可能使得不等號的方向改變。

在教學過程中,由於通過簡單的模擬解方程,學生很快掌握了解不等式的方法,而且對比起方程,不等式題目的形式較簡單,計算量不大,所以能引起學生的興趣,動筆解答。

但是巡堂時發現出現以下問題:

一、由於沒有結合不等式的性質,認真分析解方程與解不等式的區別:在兩邊同時乘以或者除以負數時,不等號忘記改變方向。

二、過去遺留的問題:

1 去括號的問題

2 去分母的問題

3 係數化1的問題

三、未知數係數含字母,沒有分類討論

解決方案:

1、在課堂巡堂時,檢查每個學生的練習,發現問題及時糾正

2、發揮學生的力量,開展「生幫生」的活動

3、課餘對還未掌握的學生進行課後個別輔導

4、安排「解一元一次不等式」的小測,及時查缺補漏。

一元一次不等式組及其解法

班級姓名 學習目標 1 了解一元一次不等式組的概念 2 掌握一元一次不等式組的解法 學習重難點 一元一次不等式組的解法 學習過程 一 預習提綱認真預習教材 至例1結束 完成下列問題 1 我們把兩個 或兩個以上 的就組成了乙個一元一次不等式組 2 不等式組的幾個一元一次不等式的叫做由它們所組成的一元一...

一元一次不等式

一選擇2 2011無錫 若a b,則 a a b b a b c 2a 2b d 2a 2b 答案 d 考點 不等式。分析 利用不等式的性質,直接得出結果 4 2010南京 甲種蔬菜保鮮適宜的溫度是1 5 乙種蔬菜保鮮適宜的溫度是3 8 將這兩種蔬菜放在一起同時保鮮,適宜的溫度是 a 1 3 b 3...

一元一次不等式

一 基本知識 1.下列不等式中,是一元一次不等式的是個數是 個a b c d e.2x 5 f.3x 0 g 2.用 或 號填空.若a b,且c,則 1 a 3 b 3 2 a 5 b 5 3 3a 3b 4 c a c b5 6 3 如果,則比較的大小結果為 4 已知 當時,5 若,的取值範圍 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