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師德師風培訓心得體會

2022-02-14 22:49:03 字數 1907 閱讀 4280

8月27日開始我們進行暑假師德培訓,這幾天炎熱的天氣像是在考驗教師,我們全體教師認真聆聽,受益匪淺。

教師的責任光榮而偉大,學高為師,身正為范。這個身正就是要修師德,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對學生道德素質的培養有深遠的影響,對於保證教育任務的順利完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所以要提高自身師德,良好的師德是激發教師實施素質教育,教好每乙個學生的內在動力。

教師肩負著培養新世紀高素質人才的重任,師德如何,將直接影響下一代的成長,影響祖國的前途和命運。下面我來談談在學習師德方面的幾點體會。

一、愛是教育的核心:

師德的最根本體現是愛學生,這是對教育物件的關愛,對所教學科的摯愛,對教育事業的熱愛。教師的愛寫在臉上,寫在教師的形體上,對學生有著摯愛情感的教師,語言不會粗俗,不會說有辱學生人格的話,否則,學生只能看到教育者師德之缺,師品之低。愛學生絕非一句空洞的話,這愛是對學生的體驗、感受、追求的珍惜和尊重。

有了這份愛,我們才能愛每一片綠葉,即使是一片病葉。為人師者千萬別吝嗇你的笑容和鼓勵,因為這些「病葉子」才更需要我們教師的關愛。我們教育者有責任用自己的愛為學生的主動發展和健康成長創設一種積極進取的良好成長氛圍。

老師必須關愛學生,尊重學生人格,促進他們在品德、智力、體質等方面都得到發展,我們應多與學生進**感方面的交流,做學生的知心朋友,這需要我們對學生傾注相當的熱情,對其各方面給予關注。「愛」要一視同仁,持之以恆;「愛」要面向全體學生。「金鳳凰」固然可愛,而「醜小鴨」更需要陽光,多給他們乙份愛心,一聲讚美,乙個微笑,少一些說教,要更多和他們交心談心,幫助他們查詢「後進」的原因,真正做到對症下藥,在學習和生活細節上關心他們。

老師對學生不要體罰,不要訓斥,不要高高在上。學生也有自尊心,而且是很強烈的。老師對學生的批評,恰當的,就是一種激勵;不恰當的,就會成為一種傷害,甚至還會導致逆反心理產生。

絕大部分學生不喜歡老師批評時挖苦、損傷學生,傷害學生的自尊心。因此在日常生活的教育工作中,我們應把握批評的「度」,變「忠言逆耳」為「忠言悅耳」。

二、擺正職業關係:

從某種角度上講功利意識是種積極的心理因素,但如果超過「度」,一味地在付出和個人利益之間尋求平衡,便會成為制約人的消極因素。如果在這個問題上把握不准,任個人功利意識蔓延,就會消極低沉,就會患得患失。教師的工作很難用一把尺子精確的測量,更多的是憑著教師對學生責任心。

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應該擺正付出與所得的關係,工作中遵循:「工作求其上,得其中」的原則,細細品味付出時的快慰,這樣就會對個人所得看得淡一些,就會以平和的心態看待所與付出,以積極的態度對待工作中的得與失。教師的職責決定了教師必須具備高尚的師德,什麼是師德?

師德,是教師工作的精髓,「師愛為魂,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是其內涵。嘴巴念著這句人人盡知的格言,但我其實對「身正為范」的理解還是很淺薄。

三、常規教學紮實,工作不斷創新,不斷努力:

面對機遇和挑戰,教師應該走在時代的前列,加強學習。為此,我就常提醒自己不斷努力,不斷學習,並具備以下意識。一是樹立終生學習意識。

當今社會、科學技術和經濟迅速發展,資訊科技日新月異,知識更新的速度異常迅速。教師應自覺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和渠道進行學習。隨著傳播**的多樣和豐富,知識傳播的渠道在不斷地增加和拓寬,教師只有如飢似渴的汲取各方面的新知識、新觀念,使自己成為學識淵博,教學本領過硬,學生認可、歡迎和喜歡的教師,才能不斷發展自我,完善自我,適應高速發展的社會需要。

這種學到老,修養到老的精神永遠鼓勵著教師們要嚴格要求自己。 二是樹立創新意識。教師的創新意識和創新素質是實施素質教育、創新教育的基礎。

只有教師具備創新意識,才能培養出具有創新精神和創新素質的學生。因此,作為教師,更應站在時代的前列,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改革陳舊的觀念,改革陳舊的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樹立「以學生為主,以學生發展為主,以發展學生的精神世界為主」的教育理念,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自覺性和創造性,培養學生開拓進取、勇於創新的精神,提高學生的創新素質。

總之,通過這次的師德培訓,我在思想上有了更深的認識和體會,這樣的認識和體會一定會使我在今後的教育教學中有更大的提高。

師德師風培訓心得體會

教師道德是一種職業道德。教師的職業道德,簡稱 師德 它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以及與之相適應的道德觀念 情操和品質。我們所認為的教師的道德素質並不是指規範 準則本身,而是教師把這些規範 準則逐步內化,成為教師從事教育事業的準則。教師所從事的職業是教育人 塑...

師德師風培訓心得體會

勤學修身愛生樂教 師德學習體會 孔子雲 其身正,毋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毋從。小學教師的工作物件是成長中有極大可塑性的未成年人,教師的道德表現能夠影響乙個學生的一生。作為教師,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其身教必然重於言教。要在自己的職業道德方 面追求卓越,追求高標準,這是構建我們未來民族道德素質的基礎。通...

師德師風培訓心得體會

姑開小學殷景寬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 教師大計,師德為本。那到底什麼是師德師風?人們沒有乙個很嚴格的定論。一般認為,所謂師德,就是教師的職業道德,教師應該具備的最基本的道德素養,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誨人不倦,等等,這都是師德 師風,即教師的行為作風。熱愛學生,尊重學生,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