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2022-02-13 12:07:29 字數 4917 閱讀 9755

談「農村小學校長拿什麼來支撐自己」

為什麼談「農村小學校長拿什麼來支撐自己」這樣的乙個話題呢?首先,這裡有這樣的兩個關鍵詞----「農村」和「支撐」。我們是農村小學的校長,我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就是如何當好乙個農村小學的校長。

同樣是校長,城市小學的校長和農村小學的校長是有很大的不同。不說天差地別,可以說是差距太大了。我們也只敢談談我們農村小學校長的想法。

而且,培訓班學員當中我們農村小學的校長占多數,我們想很多問題,我們可以產生共鳴,至少我們值得互相**。所以「農村」是第乙個關鍵詞。那為什麼用「支撐」這個詞呢?

因為面對農村小學生源急劇減少,教師隊伍士氣不高、戰鬥力不強,學校資金投入少,尊師重教的風氣沒有真正形成等諸多問題。我找不出比支撐得恰當的詞來。就實際一點,坦然一點。

這樣心裡也會更平衡一些。為什麼要硬撐呢?何苦呢?

我想呀,要撐著。因為我們還在做,要做,就要撐著。我們沒有做,還會有別人來做,我們要撐,別人應該也要撐。

特別是這個時期,我們農村小學的校長都要能撐得住,每個校長撐住了,我們就撐住了農村教育的這一片天空。

那究竟我們要拿一些什麼東西來支撐自己呢?我想從以下幾方面來談:

一、良好的心態是前提。

「態度決定一切」這是連小學生都懂得的道理。但是往往是越容易懂的道理越很少人去做。我們當中有明確的態度的人很少。不知道自己是誰,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農村小學校長首先要明確自己不是官,隨時都有可能沒當。做與不做不是大的問題。關鍵是做了,能做點事,多體現一下個人的一些能力與價值。

不做了,卻能更專心地把教學工作做好。做與不做都不是什麼壞事,也未必都是好事。有的人是好校長,卻不是好老師;有的人是好老師,卻不是好校長。

兩全齊美者甚少。所以,在做校長的時候,隨時做好沒有當校長的心理準備。不要怕自己把校長當丟了。

至少你還是一位好老師。

要管農村小學校長的人太多了。想管、愛管、管得上和管不上的人都會來管你。或是對你指手劃腳,評頭論足。

農村小學校長的角色已經大為貶值了。說難聽的,有時連教師都看不起校長了。所以當農村小學校長往往是越想保住,越容易出問題。

你越是以平靜的心態,越可能多當一陣子。要以客人的心態來對待。人生都是過客匆匆,何況是校長。

人家歡迎,肯定,我們就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人家不喜歡,我們就要知趣地離開。特別記住,在乙個學校一定要在你最好的時候悄然離開,不要等到走下坡路的時候才離開。

在農村小學要談可持續

發展不是很容易的。生員減少,人氣不旺,事業就黯淡。所以,這個時候是農村小學的非常時期。

挺得過去,沒有被撤併掉,生存下來,才可能談發展。農村小學現在談的是生存問題而不發展問題。與城市小學的蒸蒸日上是截然不同。

這個時候,**考慮的是整合農村教育資源,而任由小規模學校自生自滅。這個我們可以理解。所以,所有管的學生沒有城裡小學乙個年段生數校長。

要做好沒有做校長的心理準備。

可以做,也可以不做。做了就想把他做好。不做仍可以教好書。這就是我們應該有的良好心態。有了這個心態,我們做起校長來就會輕鬆了許多。不被校長這個稱呼所累。

二、健康的身體是資本。

在這個世界上只有身體屬於你自己。金錢、地位、榮譽甚至包括知識都是社會的產物。身體沒有了,就回歸於自然之中。

而金錢、地位、榮譽和知識等卻一直存在著。農村小學校長要特別愛護這唯一屬於你的財富。因為你本來已經擁有得太少了。

如果身體再不愛惜那你就更沒有什麼東西了。農村小學校長很累。首先他們的勞動強度大,不要說他們要兼課,很多校長往往還衝在最前線,承擔最難的教學任務。

可謂是「校長兼敲鐘」。而學校還有更多的繁雜的事務。特別是那些如「雙高普九」等政治任務,做起來更是令人身心疲憊。

普通老師是不管你那麼多的。他們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校長就很高興了。其它事務,他們可做可不做,那是你校長的事。

所以想把工作做好的校長往往要犧牲很多休息的時間,身心都透支了。

縱觀全縣的農村小學校長,看上去陽光的寥寥無幾,更多的幾分疲憊和寒酸。他們臉上少有幸福、健康和樂觀的光彩。責任和任務壓得他們喘不過氣來。

這樣的氣質如何去感染乙個教師群體,如何去影響一所學校。如何更好激發他們的工作激情,發揮他們的創造才能?所以,農村小學校長一定要愛惜自己的身體,要學會放鬆和調整自己。

用強大的精神動力來支撐自己,用適當的方式來調節自己,使自己有良好的健康狀態。

我說什麼可以沒有,不能沒有身體的健康。當你為工作提早犧牲時,人們無非送個大一點的花圈,寫好一點的悼詞。而校長照樣有人來當,地球沒有停止它的轉動。

所以當你的身體撐不住時,一定不要硬撐,不要高估自己的作用。如今社會不提倡自我犧牲式的英雄主義。這個世界少乙個我們根本就沒有任何的影響。

而少乙個我們,我們家庭影響就太大了。身體好,撐得住為學校多做點貢獻何樂而不為呢。身體不好,一定要退下來,捨棄往往是更高的智慧型。

記住身體是一切的本錢。

三、堅定的信念是動力。

堅定的信念對乙個農村小學校長來說尤為重要。現在教育改革在推進。而農村小學卻面重重困難。

而在這個時候能夠生存下來的學校。校長一定要有堅定的信念,一定要相信困難是暫時的。一定相信農村的教育也能夠走出一片燦爛的天空。

不是嗎?**也在考慮農村小學的經費問題。工資制度改革也將實行。

工資待遇提高了,老師的積極性也會得到提高。而且,隨著學校數和學生數的減少。隨著學校布局的重新調整。

各個科目教師的配置將更為完善與合理。教師的工作量也會減輕。教師也能像城裡的教師一樣教得更專更精。

教師的生產力將得到進一步的解放。這些變化其意義也許將比課程改革本身更為深遠。因為農村教育難就難在教師的生產力問題。

這個問題解決了,農村教育面貌將煥然一新。不要再過多久,小學校長就不再那麼難當了。

越是困難越要堅強的意志和堅定的信念。越是困難越能看出乙個校長的素質。每位農村小學校長都要能從全域性和長遠的角度出發。

中國農村人口占多數,農村孩子也比較多。我們這些農村小學有責任用心經營我們的學校。大家都這樣想,我們的事業就好辦。

我們再苦,也比我們前輩好多了。再苦也不會比普通教師苦。我們多想想前輩,多想想我們的教師,多想想農村的孩子。

我們把農村教育做好的信念就應該越發堅定。把農村教育做好,中國的教育就大有希望。

四、師資配備是根本。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隊伍整體素質在任何時候都是學校發展的根本之所在。

隊伍的整體素質高了,學校的辦學質量自然就會提高。否則,再有管理才能的校長,也無法把學校提公升到乙個較高的檔次上來。

現在的小學教育不再是比語文和數學的平均成績了。因為,每個學校的語數教師已經不缺,甚至是過剩。如果單單是語數成績,在這個時候哪個小學都有可能衝在最前。

只和人家比語數成績,已經是低層次的教育水平了。就像有乙個中學校長說的「我們現在不跟人家比什麼上本科的人數,我們要和人家比上清華、北大的人數」。有的學生可能語文、數學不能學得很好,可是他能把英語學得很好,以後能成為翻譯家。

那我們為何不給他提早提供這樣的機會呢?學校應該讓電腦、美術、英語、**、體育和科學等學科的教學專業化。所謂的專業化就是應該有這方面專職的教師。

專,才能精,這是誰都懂得的道理。如果是兼課,怎麼教都不大像。所以,讓有相關特長的教師轉型和充實專職教師對農村教育來說是好事。

只有當農村小學真正配備了較為完善了技能科專職教師。農村小學的素質教育和新課程改革才真正開始。可以說,在師資配備上,目前還盡顯我們農村學生和城市學生教育的不公平。

乙個新時期的農村小學校長一定不要認為教師是萬能的。一定不要總想無休止地挖掘教師的潛能,教師的潛能是有限的。乙個教師能教好乙個科目,已經是很不容易了。

教師是「風油精」的時代已經過去。一定要多想辦法,實現學校教師學科的合理配置。有了這個,學校的可持續、跨越式發展才有了可能。

要清楚,人的因素在任何時候都是決定性的因素。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才是一所好學校的根本。有了這樣的一支隊伍,支撐學校的就不只是校長一人了。

而是一支強有力的隊伍。這樣,我們還怕學校發展不起來嗎?

五、用人技巧是關鍵。

「管理」我們覺得應是對一項比較系統的工作或是乙個比較大的集體而言。管理是一門科學,一門藝術,是很專業化的。據說,按道理師範院校應該有「小學校長」專業的,他們是學這個專業的,然後出來就做校長。

而我們農校小學只是乙個小集體。乙個校長,十幾個教師,二百來個學生,如此而已。如果是這樣對農村小學來說,十幾個教師配乙個不教書的專業校長太浪費了。

所以,校長還是讓教師中的人來兼。對我們這些農村小學校長而言,作為校長,我們不夠專業,還是業餘選手。所以我們不叫「管理」,就叫「用人」。

如果,我們或多或少懂得一些用人的技巧,要讓學校有乙個比較好的運轉,還是有可能的。

有了完善的師資配備,讓你用人技巧的運用有了可能。有可用的人,才談得上用人。在農村小學裡,如果團隊精神不好的學校集體裡,還真的會出現沒有人願意當學校行政人員的局面。

特別是教導、總輔導員和報帳員,很多人都不願意當了,要當也是把校長看作是兄弟,給校長面子。而學校班子建設是學校各項工作的核心,班子建設好了,學校各項工作才能有力、有序。所以,在這時候校長的用人技巧就顯得尤為重要。

否則校長很容易成為光桿司令,成為學校的打雜工。對於學校班子成員,首先要讓他們有榮譽感、責任感和使命感。讓他們明確做一些學校的事務,是一種榮譽,也是一種責任。

年輕人特別應有這種為教育事業多做貢獻的使命感。其次,要減少他們教學的工作量,讓他們比普通教師少上幾節,使他們和其他教師保持整體工作量上基本相同。第三,要優先給予他們培訓、評優評先、職稱評定等的機會。

這是精神上的鼓勵。第四,我給每個人相應責任和權力,給予他們看得見的發展目標,讓他們能獨立而又創造性地開展工作。第五,我特別注意保護他們,像愛護自己的手腳一樣愛護他們。

保護他們的利益不受侵害,保護他們工作的積極性。

如果乙個團結有力、奮發向上、不斷進取的班子建設起來的話,其他教師的管理就不會是什麼問題,學校的各項工作就能轟轟烈烈地開展起來。

「支撐」這一詞讓人看起來,好像顯得很吃力。可是,我們這些在一線工作的教育工作者,一定要面對現實,腳踏實地,不要太理想化。對農村小學校長來說,經驗總結往往比高深的理論更有實際的意義。

我們所面對農村教育的課題是很多專家學者沒有真正去深入了解的。我們自己要善於反思,及時總結經驗教訓。也許可以這麼說:

「支撐」是另一種境界。我們想,如果農村小學校長能用以上這些來「支撐」自己的話。農村教育也可以快樂起來。

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劉桂俠在教育局的精心組織和周密安排下,我參加了2015年校長高階研修班。這幾天的學習和培訓,令我耳目一新,深受啟發,收穫很大,充分理解了校長應具備的理論素養和能力素質。也充分理解了 教育的發展關鍵看學校,學校的發展看校長 這句話。校長要善於學習,有獨特的辦學理念,學校才有生機和活力。通過這次學習,我...

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威州中心學校陳麗平 參加校長培訓,令我耳目一新,深受啟發,收穫很大,充分理解了校長應具備的理論素養和能力素質。應該說,這次學習開闊了眼界,拓寬了思維,明確了使命。現就這次培訓談兩點體會。一 校長是學校品牌的設計者 校長是學校工作的多面手。他 她 既是學校的領導者 決策者和高階管理者,更是是學科帶頭人...

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大王小學 孟甜2016年5月25日 隨著教育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和發展,為了提公升全縣小學校長的治學理念 辦學水平和執行能力,科學決策,有效管理,提高辦學效益,提高我縣基礎學校的教學質量,從而促進教育質量的全面提公升,教育局決定對全縣公辦小學校長進行一次培訓。而我有幸參加了此次全縣小學校長培訓。對我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