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掛職培訓心得體會

2021-08-31 00:16:55 字數 2716 閱讀 4516

掛職鍛鍊心得體會

2023年3月,我榮幸地參加了賽罕區教育局舉辦的第一期賽罕區中小學校長掛職學習活動,在這一過程中,受到了三十五中學校領導及老師們地周到照顧與熱情指導。這次學習主要通過參觀、參與活動、交流等方式進行,在此期間我參與了學校大量的活動:如與掛職學校校長的訪談和對話;與學校各部門的交流;進入課堂聽課與任課教師交流;聽取辦學經驗介紹;參加學校中層幹部會議和教職工會議;查閱和翻看了許多學校資料;聆聽和目睹了校長的辦學理念和風采。

經過這次掛職培訓,我受益匪淺,不但開闊了視野,增長了見識,收穫了友誼,同時也觸發了我許多思考。

一、學校辦學思想要深入人心

三十五中學朱校長、安校長是專家型校長,他們對學校文化及辦學思想進行了精心的構築。

1、團結就是力量。每個開學初朱校長都要對教師進行培訓,主要內容就是講團結。並教育大家:

「不該說的不說,不該看的不看,不該聽的不聽,不該做的不做,不該傳的不傳。」強調大團結意識,並不是小團體和邊緣化。我從中體會到只有團結才能使學校有生命力,學會包容才能實現真正的團結。

2、依法治校是準則。一定要認真學習一系列法律法規,特別是與學校有關的。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們的公升旗時間的改變一事。

他們根據《國旗法》的規定,由原來的星期一的間操時間公升旗規範為早上課前。雖是一件小事,但具體實施起來卻不容易,最主要的是協調家長,得到家長的理解和支援。我從中體會到運用法律法規來規範學校辦學行為是學校常規管理中重要的組成部分,更是辦學行為的準則。

3、質量是學校生命線。以前我總是認為學校的質量就是指教學質量,而三十五中學所說的質量是學生的能力。讓全校所有人員都知道質量的重要性。

要提高質量首先要讓教師在學校有個好心情。安校長說:「教書是一種心情,如果你沒有心情,還如何教好學生?

」我理解他們所說的「質量」既包括學生能力的質量,也包括學校對教師、教師對學生的服務質量。

4、創新是永恆的主題。沒有創新的學校是死水一潭,沒有活力和戰鬥力。學校發展離不開創新。

我認為,既然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那麼延長生命,使生命得到昇華就只有靠創新,創新可以說是學校競爭中唯一的出路。

二、校長必須要有自己的領導藝術和方法。

朱校長經常說的是這樣一句話:「當校長是要凝聚人的意志、人的精神」,並把其分為穩定、團結、和諧和默契四個層次。提出年青教師要穩住他;中年教師承上啟下,要激勵他;老教師要尊重他。

對我感觸最深的是**了為退休教師舉行的儀式短片:由全體教職工、所教學生及家長參加,氣氛特別隆重,由同年級組的教師談學校工作往事;學生代表談育人點滴;由校長講取得的成績,由本人談感受等內容,場面非常感人。最後由校長親自頒發刻有最能代表這位教師評語的獎盃。

當放映到這裡時,朱校長意味深長地說:「老教師的苦勞更是功勞,送水晶杯,上面的字是對人的一種肯定,更重要的是對在職教師也是一種激勵。」想想自己,在這方面:

有時斤斤計較,對一些教師不能包容,真是無地自容。

在工作方法上一定要明確工作職責,校長不能攬權,要放權。一定要有一批聽話的人,更重要的是要有想做事、會做事的人才。不能讓下屬成為校長的傳聲筒。

朱校長用了這樣乙個比喻,使我記憶猶新:「校長不是中醫,不能只讓下屬照方抓藥。」

三、學校要有鮮明的辦學特色。

學校要以健全學生心智為德育的主要內容,在三十五中學,德育可以說是無處不在:在進入校園之前的一條甬路,雖然不是學校管理範圍,但本著我是城市乙份子,為城市美化獻力量的想法,每天堅持打掃;一進校園電子螢幕上就是每天一更換的名言警句;學生角色擔當也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綜合樓樓道牆壁上的現代著名科學家事蹟展示……每週舉行感染力強、富有特色的公升旗儀式,組織形式多樣的興趣活動、體育大課間。在豐富的校園活動中,學生學會自主、合作、**學習,體驗成長的快樂。

四、校長要提高整體教師隊伍素質。

學校的發展最終靠教師,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高低與教師的整體素質的高低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一所好的學校,必然有一支整體素質較高的教職工隊伍,一所在不斷前進的學校,必然有一支整體素質不斷提高的教師隊伍。所以校長作為教師的教師,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是想方設法提高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

朱校長對教師培訓非常有針對性。他培訓教師要恪守一種信念:上好每一節課,做好每一件事,關心每乙個人,用好每一分鐘,留好第一次作業。

他提出學校在我心中,質量在我手中。他教育老師一定要心平氣和,享受工作,享受創新,享受生活;教育不是萬能的,努力就好,盡力就是;淡定做老師,處理好同事關係,在很多問題上糊塗要比聰明強,忍讓要比好勝強,重名要比重利強……我理解這主要是讓老師們要保持職業心態,校長也要換位思考。

五、校長要重視校園文化建設,營造精神、文化樂園。

學校現代化,我們比不了,但我覺得硬體建設和配備現代化固然重要,但這僅是一方面,還有非常重要的乙個方面是學校文化建設。而學校文化建設應根基於學校,立足於學校,來自於學校,營造一種氛圍,切合實際,能調節師生情緒,陶冶師生情操,讓師生願意而且快樂地在學校工作、學習和生活。走進三十五中學,撲面而來的是那濃郁的現代教育氣息,這兒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都在告訴您:

這是乙個多麼美麗的校園!建成了較為完美的校園格局。學校讓老師和學生一起參與學校走廊、教室的布置,布置屬於自己的校園。

六、印象最深的幾個活動。

1、富有特色的公升旗儀式:每週一早晨自習課前,組織全校師生進行公升國旗儀式,國旗班成員身穿軍裝,非常莊嚴地在出旗曲**聲中踏著矯健的正步把國旗送到旗壇前,全體師生都非常安靜的注視著公升旗手緩緩拉起的國旗,然後由學生進行國旗下演講,演講的內容都非常有教育意義。公升旗結束後各班學生在班主任老師的帶領下整齊的回到教室。

這項工作是周周如此,很受感動。

2、大課間活動:三十五中學學生多,操場小,為了克服條件限制,在上午下學的大課間給了我很多啟示,我今後一定要使我們學校的每乙個學生在大課間中做到生動、陽光、靜心、靜氣,使每個孩子都陽光。

掛職心得體會

河灘鎮黨委副書記鄭萬忠 在近兩年的掛職鍛鍊中,我的思想素質得到了提高,知識和視野得到了開闊,工作能力得到了提公升,工作經歷得到了豐富,基層服務意識得到了增強,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同時,對做好掛職鍛鍊工作,我總結出了以下幾點心得體會 一要擺正位置,理順關係。充分認識到掛職幹部的地位 任務和職責...

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劉桂俠在教育局的精心組織和周密安排下,我參加了2015年校長高階研修班。這幾天的學習和培訓,令我耳目一新,深受啟發,收穫很大,充分理解了校長應具備的理論素養和能力素質。也充分理解了 教育的發展關鍵看學校,學校的發展看校長 這句話。校長要善於學習,有獨特的辦學理念,學校才有生機和活力。通過這次學習,我...

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威州中心學校陳麗平 參加校長培訓,令我耳目一新,深受啟發,收穫很大,充分理解了校長應具備的理論素養和能力素質。應該說,這次學習開闊了眼界,拓寬了思維,明確了使命。現就這次培訓談兩點體會。一 校長是學校品牌的設計者 校長是學校工作的多面手。他 她 既是學校的領導者 決策者和高階管理者,更是是學科帶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