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2021-08-31 00:13:44 字數 1550 閱讀 1073

通過本次學習,使我的教育觀念得到了洗禮,教育教學理論水平和學科知識得到了提高,對於師德的理解有了新感悟。作為教師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教師要擁有幸福感。通過教育教學理論和學科知識的學習,使我懂得了怎樣備好、上好、評好一節課;對怎樣成長成為一名科研型的教師有了具體的方法指導。

歷時乙個多月的學習,感受深刻,學習收穫很大。在學習過程中,我認真聽取專家講解,細心做好學習筆記,用心記下隨時獲得的學習感受,及時交流、討論學習中遇到的問題。

下面談談我對參加國培培訓的幾點感想:

第一,教育學生,從愛出發。平等的愛,理解的愛,尊重的愛,信任的愛,這些都是老師愛的真諦。不論在生活上,還是在學習上,都要給予學生必要的關心和幫助。

只要有了問題時及時處理,處理的方法得當,注意和學生溝通,學生就會信任你,喜歡你。愛學生,還表現在老師對學生的尊重和信任,以及對學生的嚴格要求,又要注意對學生的個體差異,區別對待。對成績比較差的學生,我們老師要採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因材施教。

師愛要全面、公平。

第二,如何使我們的生物課堂愈發顯得真實、自然、厚重而又充滿著人情味,作為生物老師的我更要關注的是蘊藏在生物課堂中那些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只有身臨其境的教師和孩子們才能分享的東西,要關注那些伴隨著師生共同進行的**、交流所衍生的積極的情感體驗。我們不但要傳授知識,而且要善於以自身的智慧型不斷喚醒孩子們的學習熱情,點化孩子們的學習方法,豐富孩子們的學習經驗,開啟孩子們的學習智慧型。讓我們行動起來,做一位有心的「烹飪師」,讓每一節生物課都成為孩子們「既好吃又有營養」的「生物大餐」!

第三,我還認識到:一節好的生物課,新在理念、巧在設計、贏在實踐、成在後續。一節好的生物課,要做到兩個關注:

一是:關注學生。從學生的實際出發,關注學生的情感需求和認知需求,關注學生的已有的知識基礎和生活經驗,是一節成功課堂的必要基礎。

二是:關注生物。抓住生物的本質進行教學,注重生物思維方法的滲透,讓學生在觀察、操作、推理、驗證的過程中有機會經歷生物化的學習過程,使學生真正體驗到生物,樂學、愛學生物。

此外,我認識到:一節好的生物課,不要有「做秀」情結,提倡「簡潔而深刻、清新而厚重」的教學風格,展現思維力度,關注生物方法,體現生物課的靈魂,使生物課上出「生物味」!而教師的「裝糊塗、留空間」也是一種教學的智慧型和方法。

國培學習的過程,也是我不斷成長的過程。學習過程中我會自覺的聯絡自己的實際,哪一點我應該改正,哪一點我應該繼續發揚。做到心中有數,今後的教學中少走不少彎路。

經驗的積累不在犧牲學生,這也許就是最大的收穫。

通過這次培訓,讓我如沐春風,受益匪淺。我得到的不僅僅是更多的知識,更重要的是一種教育理念的提公升。通過這些天的學習,,我從中學到了很多,不僅拓寬了我的視野,還豐富了我的實踐經驗,更讓我的思想得到了昇華,使我對生物教學有了更新的認識,更加熱衷於教育事業。

「教師的一天,學生的一生」,這句話道出了教師的工作對學生人生的巨大影響。因此,我們一定要抓住此次「國培」機遇,再學習、認識、反思,把學到的知識技能與理論知識運用於教學之中,善於捕捉教育良機,發掘學生學習過程中的積極因素,讓學生真正能領悟教師言行中傳遞的真誠、情感、智慧型,並將教師的理解、期待、鼓勵內化為努力學習的動力。關愛每一位學生,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讓我們的課堂更具有生命活力。

今後,我會更加努力學習,為教育事業貢獻自己的乙份力量。

學習初中生物新課標心得體會

學校 馬伸橋鎮中 姓名 趙金梅 時間 2012 10 23 經過新課程培訓及自己在實際教學的實踐,結合最近對新課標的重新學習和認真總結,本人感觸頗深,體會如下 新課標用高度概括的語言,表述了生物學的基礎性重要性。生物新課程面向全體學生,學生是學習的主體,生物學習要以 為核心,生物新課程的內容要滿足了...

學習初中生物新課標心得體會

景台鎮九年一貫制學校馮雪峰 通過參加新課程標準的集體 學習,我體會頗深 基本理念是 生物學是面向全體學生,學生是學習的主體,生物學習要以 為核心。重視學生的個性化發展以及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的培養。充分體現知識 能力 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的新課程三維目標。第一 生物學新課程標準特別注重學生的創新能力 能力的...

初中生物學習心得

2 1 性討論活動 這種方法主要運用於生物學原理等理論知識的學習,讓學生主動參與獲取新知識的過程。例如 生長激素的功能 教師在學生已經具備了 新陳代謝 和 神經調節 知識的基礎上,介紹有關的背景材料,設定一定的情境 用含有生長激素的飼料來飼養動物,其結果的不同 廣受青少年歡迎的我國藍球運動員姚明的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