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9:39:20 字數 1458 閱讀 6268

劉桂俠在教育局的精心組織和周密安排下,我參加了2023年校長高階研修班。這幾天的學習和培訓,令我耳目一新,深受啟發,收穫很大,充分理解了校長應具備的理論素養和能力素質。也充分理解了「教育的發展關鍵看學校,學校的發展看校長」這句話。

校長要善於學習,有獨特的辦學理念,學校才有生機和活力。通過這次學習,我也明白了作為乙個校長應該從以下幾方面來開展工作,開啟局面。

一、精心設計好學校的品牌

校長是學校的領導者、決策者和高階管理者,更是學科帶頭人,教師的勤務員。俗話說:「有什麼樣的校長,就有什麼樣的學校」。

校長的工作對學校全域性起指導、組織、協調和統攬作用。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這樣一句話:「校長對學校的領導,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領導、業務上的指導,其次才是行政管理。

」因此,校長必須把自己的辦學思想貫穿於日常的管理活動中,用先進的教育理念去影響、帶動教師,把自己的辦學思想轉化為教師的行動。同時,要注重辦學經驗的積累與揚棄,努力形成學校內在的精神累積和成功的管理理念。這種精神累積和管理理念是一所學校無形資產和寶貴財富,更是學校品牌的意義所在。

要當好一名校長,其次就要當好「班長」,帶好「班子」,指揮好隊伍。一名好的校長首先必須要有良好的服務意識,當好師生的公僕,站起來能當傘,俯下去能做牛,耐得住清貧,忍得住寂寞,鎮守住自己的學校,正確處理好班子間的工作、生活關係。當好主管而不主觀,處事果斷而不武斷,充分聽取大家的意見和建議,做到互相支援不撤台,做到思想同心,事業同幹,做到層層分工,層層把關,層層負責。

把握好班子建設的四大問題:一是思想建設問題;二是班子團結問題;三是科學決策問題;四是表率作用問題。校長要公道正派,不搞小圈子,用自己的人格力量去帶好班子,去影響班子。

校長應多一點人情味,少一點火藥味;多一點教育渠道,少一點空洞說教。尊重、信任班子的每乙個成員,讓他去想辦法、出思路,遵循現在是同事,永遠是朋友的理念,從各方面關心好每一位同志,建立好友誼。

要當好一名校長,最後要把崗位當作幹事的平台,精心謀事,在想幹事、會幹事上下功夫。事無俱細,一項一項完成,一步乙個腳印往前走。在事業上要用心、用力、用德。

工作中要做到三多:就是多記他人的好處,多看他人的長處,多想他人的難處;三不:不自私、不猜疑、不嫉妒。

校長要善於營造良好的競爭氛圍。俗話說:流水不腐,戶樞不蠹,不滿足現狀,能為學校提供活力,能有效地調動工作積極性,能挖掘潛力,積聚智力,增加活力。

有什麼樣的校長就有什麼樣的學校,只要有利於學校的發展,作為一名校長應當剛則剛,當柔則柔,非原則性問題採用避雷針效應。用完善的制度來支撐學校,做到制約機制周全,有操作性、實效性、易被師生採納。

二、全力打造高效的師資隊伍

教師在學生中起著直接表率的作用,你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是學生學習的榜樣。教師只有用先進的教育理念和紮實的教育、教學基本功,才能帶領著學生穿越知識的海洋。有人這樣說過「知識就是力量;教育就是財富;學習就是生命。

」,教師職業具有像醫生、律師一樣的專業不可替代性。」「先有名師,才有名校」。作為一名校長,應鼓勵教師多讀書,努力創造讀書、學習的機會。

乙個人的精神發展史實質就是乙個人的閱讀史。

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威州中心學校陳麗平 參加校長培訓,令我耳目一新,深受啟發,收穫很大,充分理解了校長應具備的理論素養和能力素質。應該說,這次學習開闊了眼界,拓寬了思維,明確了使命。現就這次培訓談兩點體會。一 校長是學校品牌的設計者 校長是學校工作的多面手。他 她 既是學校的領導者 決策者和高階管理者,更是是學科帶頭人...

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談 農村小學校長拿什麼來支撐自己 為什麼談 農村小學校長拿什麼來支撐自己 這樣的乙個話題呢?首先,這裡有這樣的兩個關鍵詞 農村 和 支撐 我們是農村小學的校長,我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就是如何當好乙個農村小學的校長。同樣是校長,城市小學的校長和農村小學的校長是有很大的不同。不說天差地別,可以說是差距太大...

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大王小學 孟甜2016年5月25日 隨著教育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和發展,為了提公升全縣小學校長的治學理念 辦學水平和執行能力,科學決策,有效管理,提高辦學效益,提高我縣基礎學校的教學質量,從而促進教育質量的全面提公升,教育局決定對全縣公辦小學校長進行一次培訓。而我有幸參加了此次全縣小學校長培訓。對我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