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2023-02-09 23:18:03 字數 4754 閱讀 5163

***x年7-10月,我參加了由區教育局組織的潘集區十一五校長培訓班學習培訓,有幸聆聽了幾位局領導和專家教授的專題講座,感受很深。此次培訓以「學校精細化管理與制度建設」 為主題展開,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具有活、新、實的特點。通過培訓和大家的討論交流,使我的理論水平得到提高,精神得到昇華,思想得到淨化,同時也看到目前我校管理過程中取得的成績和存在的問題。

下面我就近期的學習思考,結合我校工作實際談幾點心得體會。

一、解放思想,更新教育理念,破解影響制約學校科學發展的思想障礙

我校已經走過五十餘年的發展歷程,在長期的教育中為社會發展培養了一大批優秀的人才,他們已成長為各單位、各部門工作骨幹,可以說為全區教育事業的發展做出了突出的貢獻。在長期的發展中,學校形成的一系列成熟的、科學的管理制度為學校工作的正常開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制度科學,管理完善,這是值得肯定的。但是隨著學校發展中面臨的困難增加,原有的教育教學理念和思維方式已經影響甚至阻礙了學校科學發展。

(一)、思維方法需要調整。對於學校發展中的新問題,部分教職員工不能很快從應試教育的思維定勢中走出,不能盡快轉變教育教學觀念,遇到問題總是憑經驗憑感覺,不是積極主動地想辦法解決問題。致使教育教學質量下滑,辦學聲譽降低。

學校轉型了,收益也隨之下滑,但部分人不講工作,只講報酬,不講努力,只講原因,斤斤計較,爭長論短,缺乏大局意識,缺乏發展意識。致使學校管理困難重重,一些日常管理難以開展。

(二)、育人觀念亟待轉變。推行素質教育,關鍵是要樹立正確的育人觀。有些教職員工育人觀念落後,把學校發展等同於公升學率,把能否招到好學生等同於辦學水平,這些不正確的教育思想,導致不能正確對待公升學率低、生源質量差的問題。

部分教師只會教好學生,面對問題學生不知所措,許多老師不以學校發展而轉變教育教學思想和理念,不以學生變化而變化教學教育方式方法,而是一味地埋怨學校,埋怨學生。這些不正確的思想和觀念,嚴重影響制約了學校的健康發展。

(三)、管理辦法急需改革。學校在多年的發展中積累了豐富的管理經驗,形成了一系列規章制度,曾對學校的發展起到了推動作用,但隨著學校發展加快,原有的制度和管理辦法已不適應新的發展要求。導致人浮於事,干多幹少乙個樣,幹好幹壞乙個樣,事沒有人幹,人沒事幹,這種管理上的不公平,極大地挫傷了教職工工作積極性,一些管理制度已經不適應中學教育和管理的要求,不能發揮制度應有的管理、約束、和激勵作用。

所以改革是解決困難和問題的根本出路,修改完善制度是規範管理行為的必然要求,變革管理方法是調動教職工工作積極性的有效措施。

(四)、教學觀念滯後。我校師資水平不高,但教師均面臨應試教育教學方法、管理方法、教學研究方法向素質教育教學方法、管理方法、教學研究方法的轉變。相當一部分教師在應試教育中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做出了一定貢獻,但還不適應學校發展的客觀要求,尤其是對新教育理念、新課程的領悟與操作水平學習不深,實踐不夠,對考試資訊和動態研究掌握的不夠,絕大部分教師依然沿用一支粉筆、一本書的傳統教法,教與學、講與練結合的不夠緊密,聯絡的不夠恰當,教法顯得陳舊呆板,教學效果不理想,課堂缺乏生機和活力,學生缺乏動手能力和獨立思考能力。

這些觀念和現象都與素質教育的目標要求還存在著一定差距。

對於以上問題,我認為只有解放思想,轉變教育教學理念,及時調整辦學思路、管理思路,不斷創新完善管理制度,以紮實有為的工作和飽滿的精神狀態,開創學校工作健康發展的嶄新局面。

二、細化措施,真抓實幹,把解放思想轉化為推動學校發展的實際行動

(一)、科學定位,明確學校發展方向。學校出現的諸多問題,乙個根本原因就是對學校發展定位不准。所以,作為學校領導,我認為必須以科學明晰的發展規劃,引領廣大教職員工開展工作。

科學制定出符合學校發展的實際,符合辦人民滿意教育的要求,符合全體教職工願望的目標。方向明確了,就要求我們在工作中,堅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強化管理為動力,以加強師德建設為重點,以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為核心,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目的,奏響「內涵求發展,機制求創新,隊伍求提高」 的主旋律,建一流隊伍、創一流水平、育一流人才,走「出名師、育名生、塑名校」 的可持續發展品牌戰略,把茅箭區實驗學校精心打造成全市一流的人文校園、書香校園、綠色校園。

(二)、強化管理,切實轉變工作作風。科學管理是學校發展的靈魂,管理上去了,才能凝聚人心,團結力量,優化學風,提高質量。為此,學校班子針對學校辦學現狀,確定20xx年為「管理突破年」 。

總體要求為:縱向包乾,橫向包片,真正在管理上形成全校一盤棋,同念一本經的良好局面。目前,我們正在大力加強班子隊伍建設,著力建設一支民主團結、勤奮務實、清正廉潔的高素質幹部隊伍,不斷提公升管理水平,提高辦事效率。

同時,大力倡導規範管理、目標管理、民主管理,進一步理順學校內部管理體系,建立科學高效的管理執行機制,力爭盡快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管理辦法。在管理中,領導幹部既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又要做管理的實踐者,執行者;既要帶頭進教室、進班組,了解教學情況和學生學習情況,又要作管理的監督員,及時發現管理漏洞,積極主動地開展工作,調動全體人員積極參與管理,樹立「學校是我家,管理靠大家」 的主人翁意識,我們的管理才會彰顯特色,富有成效。

(三)、完善制度,徹底轉變評價機制。建立一套完整規範的制度是促進作風轉變,推動工作開展,保證決策落實,增強管理效能的必由之路。我認為必須從加強教職工的考勤管理,從規範教育教學常規,從理順工作關係和管理關係,從規範財務制度和校產管理制度入手,把完善教職工和科室工作業績評價體系建設作為重點,貫徹「按勞分配、效率優先、公平公正」 的分配原則,切實建立重能力、重實績、重貢獻的分配激勵機制。

只有這樣,才能全面推動學校工作,才能形成風正、氣順、和諧的工作局面。

(四)、以人為本,大力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教師是辦好學校最關鍵的因素,是推動學校可持續發展的源動力。必須把抓好青年教師、骨幹教師和學科帶頭人的培養作為學校的中心工作之一。

為此,在教師隊伍建設中,我們要始終堅持以提高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為著眼點,以提高教師的師德水平和業務能力為中心,以培養骨幹教師和學科帶頭人為重點,注重教師專業發展,關心教師業務成長,尊重教師勞動成果,鼓勵教師成才出名。作為學校領導,我們要竭盡全力為教師的業務發展和個人成才創造條件,在學習、工作和生活中關心他們,要把一線教師得實惠、一線教師得榮譽、一線教師受尊重在全校上下形成共識。我們的目標是,力爭在短期內置設一支學科齊全、結構合理、作風優良、素質過硬、業務精湛、師德高尚的教師隊伍,以一流的師資力量實現學校工作的快發展、大發展。

(五)、科研興教,切實提高教研教改水平。教學觀念的轉變是目前我校教師工作中亟待解決的問題。把好的方法發揚光大,把科學的理念迅速推廣,應該在全校達成共識。

今年我校把組織開展校內觀摩課、交流課、實驗課、匯報課、示範課、推門課、藝體輔導課等教學活動作為重點工作,統籌安排。每週聽1——2節推門課,每兩周安排1-2節示範課。校級領導、中層幹部要按照學校要求,也要完成聽課任務和評課任務。

同時,學校組織教師開展教法、學法的研討,積極探索課堂教學新模式、新方法,形成「圍繞課堂抓考核、圍繞質量抓教研、圍繞科研抓提高、圍繞特長抓競賽」 的學科特色建設,幫助全體教師在新教育理念的引領下卓有成效地開展教育教學工作。

三、履行職責,率先垂範,實現學校科學發展

校長培訓學習活動,為我們正視學校現實,謀劃學校未來發展提供了大好機遇。作為校長,就必須發揚敢想、敢幹、敢闖、敢冒的作風,樹立無功便是過的思想,把精力凝聚到幹實事上,卓有成效地履行崗位職責。同時,也要帶領其他幹部要在其位謀其政,要善於解決學校積累的一些老問題,化解新形勢下出現的一些新矛盾,勇於實踐,不斷創新。

(一)、要始終把以人為本作為學校發展的核心。以人為本,就是要把一切為了學生和一切為了教師的理念貫徹到學校工作的始終,增強學生的參與度、自由度,增強教師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努力為師生的學習、生活提供各種優質服務;促進師生的全面發展,致力於完善學生各方面的品質和健全的人格,培養學生的創造精神。致力於突出教師的個性發展和專業發展,充分肯定和重視人的價值和意義。

堅持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就是對人的主體地位的確認。我以為,校長在這一方面的使命,就是要通過自己的努力,破除整齊劃

一、機械死板的管理模式,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為學生終身發展負責,為教師專業成長負責的管理理念,構建起師生和諧發展、全面發展的管理模式,從而為推動學校工作奠定堅實的基礎。

(二)、要下功夫營造良好的育人環境。學校目標、思路的實現,辦學效益的提高,相當程度上依賴於學校的管理。管理就是效益,作為校長,要率先注重管理創新,提高管理成效,讓教師建功立業,讓學生**成才,為師生的自主發展搭建舞台,為學校的自主發展拓展更加廣闊的空間。

為此,在工作中要堅持以德育為首,注重幹部、教師隊伍的建設,強化黨員幹部的責任意識、創新意識、服務意識和表率意識,努力打造適應現代教育的高素質名師隊伍,破解師資隊伍與學校轉型還不完全相適應的問題;注重學生行為習慣的培養,注重校園文化建設,強化安全教育,加強校園周邊環境的治理,努力營造良好的育人環境,提公升學校的整體形象。

(三)、要率先樹立科學的教學質量觀。新課程、新教材,呼喚新管理、新評價。發揮評價的教育功能,建立符合科學發展觀,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評價體系和制度,是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重要內容。

校長如何評價教師的教學質量,很大程度上影響著教師對教學的理解和對學生的評價方式。而教學質量觀是否科學,很大程度上決定著乙個學校教學的成敗。為此,在工作中要率先樹立科學的教學質量觀,在評價機制建設中努力把過程與結果相結合,使綜合性評價成為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重要手段。

(四)、要率先探索學校發展的新起點。學校的發展是不斷追求卓越與不斷成長的過程。校長要不斷根據學校的實際情況,在國家、社會和家長的共同需要中尋找平衡點。

揚長避短,才能辦出特色,走出新路。學校要有特色,校長一定要在分析研究的基礎上,思考學校在人文內涵上有多少積澱、在環境客觀上有何特點、在師資配備上有何優勢、在課程開發上有何便利、在學生群體上有何特徵等等。在探索中發現,在思考中創新,在實踐中總結,逐步形成學校的辦學特色。

總而言之,通過這次培訓,提高了認識,明確了職責。乙個好的校長是成就一所好的學校的關鍵。以人為本,轉換觀念,打破傳統的教育思想對人們的束縛,解放思想、銳意創新、開拓進取是新形式下對校長及全體教師的新要求。

學校的發展離不開校長、教師的支援。在今後的工作實踐中加倍努力,辛勤工作,營造和諧、進取的校園氛圍。關立群

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劉桂俠在教育局的精心組織和周密安排下,我參加了2015年校長高階研修班。這幾天的學習和培訓,令我耳目一新,深受啟發,收穫很大,充分理解了校長應具備的理論素養和能力素質。也充分理解了 教育的發展關鍵看學校,學校的發展看校長 這句話。校長要善於學習,有獨特的辦學理念,學校才有生機和活力。通過這次學習,我...

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威州中心學校陳麗平 參加校長培訓,令我耳目一新,深受啟發,收穫很大,充分理解了校長應具備的理論素養和能力素質。應該說,這次學習開闊了眼界,拓寬了思維,明確了使命。現就這次培訓談兩點體會。一 校長是學校品牌的設計者 校長是學校工作的多面手。他 她 既是學校的領導者 決策者和高階管理者,更是是學科帶頭人...

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談 農村小學校長拿什麼來支撐自己 為什麼談 農村小學校長拿什麼來支撐自己 這樣的乙個話題呢?首先,這裡有這樣的兩個關鍵詞 農村 和 支撐 我們是農村小學的校長,我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就是如何當好乙個農村小學的校長。同樣是校長,城市小學的校長和農村小學的校長是有很大的不同。不說天差地別,可以說是差距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