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7:03:55 字數 1481 閱讀 9872

山東省東明縣菜園集中心小學袁慶堂

2023年3月10日,我有幸參加了教育局組織的全縣小學副校長培訓。在這次培訓學習中,我們聆聽了張繼濤、王鐵軍兩位校長的精彩報告。我認真傾聽兩位校長的報告,並及時的做好筆記。

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天時間,卻讓我受益匪淺。特別是張校長《做合格校長,辦優質學校》的報告,讓剛剛走上副校長崗位的我收穫非常大。

無論是校長、副校長、輔導員,作為乙個學校管理者,都有很多知識要學,有很多「文章」需要寫好,有許多任務作要做好,才能成為乙個合格的管理者,辦一所優質的學校。

一、作為乙個學校管理者,要多學習、多總結,提高自己的人文素養、思想素質、管理素質。

學校的管理團隊,尤其是校長,是一所學校的靈魂,身繫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成敗,因此要多學習,學習一些教育教學理論、學校管理方法與技巧等等。不但要學習,更要總結、實踐,通過各種學習,提高自身的人文素養、思想素質、管理素質,使自己成為乙個學者型、專家型的管理者。

二、作為乙個學校管理者,要帶頭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做師生的表率。

俗話說:其身正,不令而行。作為乙個學校管理者,自己在教育教學活動中的表現,乃至一言一行,全校的師生都會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並去模仿。

所以,凡是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也必須做到,而且做得更好。否則,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就難以得到落實。

三、作為乙個學校管理者,要營造乙個寬鬆、溫馨、和諧的工作環境。

雖然,制度化管理可以確保學校的正常運轉,但是,有時制度缺乏人文性。換句話說,就是教師雖然在制度的約束下,不得不做什麼或者不做什麼,但如果不是心甘情願,出工不出力,那麼工作也不可能出成績,甚至對學校工作、管理者說三道四,對學校工作的開展造成或明或暗的阻力。

所以,乙個好的管理者不僅要會用制度管人,更要會用心「管」人,營造乙個寬鬆、溫馨、和諧的工作環境。讓教師進入學校就有一種心情舒暢的感覺,在輕鬆愉快中高效的完成自己的工作。

四、作為乙個學校管理者,要打造一支團結、向上、高效的管理團隊。

「乙個好漢三個幫」,校長能力再強也是乙個人,乙個人的力量畢竟是有限的,因此,打造一支團結、向上、高效的管理團隊,協助自己管理好學校是十分必要的。那麼,怎樣才能打造一支好的管理團隊呢?

1、要因人制宜,用其長而不用其短。比如,業務好、愛鑽研的團隊成員,讓他去抓學校的教學工作,做事仔細、擅長整理材料的團隊成員,去管理學校檔案……學歷、資歷、長處、短處、脾氣等等要通盤考慮,知人善任,最大限度發揮每個人的長處。

2、要用人不疑。一旦任用,就要予以充分的信任,否則,必會影響團隊的積極性及團結。

3、關心、尊重團隊中的每乙個人。

五、作為乙個學校管理者,要潛心抓好或了解學校各方面的工作。

一所學校要良好的運轉,需要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教學工作、校園文化建設、安全工作、檔案管理、少先隊工作、後勤管理……每項工作都直接關係到學校的正常運轉。作為校長,可以把工作分解下去,但不可以一分了之、不聞不問。

如果乙個校長對一些工作甚至很多任務作不了解、不過問,那麼,就很難真正管理好一所學校。

以上僅僅是我的幾點粗淺的認識,今後的道路還很漫長,我一定會盡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並為學校管理盡一點綿薄之力。

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劉桂俠在教育局的精心組織和周密安排下,我參加了2015年校長高階研修班。這幾天的學習和培訓,令我耳目一新,深受啟發,收穫很大,充分理解了校長應具備的理論素養和能力素質。也充分理解了 教育的發展關鍵看學校,學校的發展看校長 這句話。校長要善於學習,有獨特的辦學理念,學校才有生機和活力。通過這次學習,我...

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威州中心學校陳麗平 參加校長培訓,令我耳目一新,深受啟發,收穫很大,充分理解了校長應具備的理論素養和能力素質。應該說,這次學習開闊了眼界,拓寬了思維,明確了使命。現就這次培訓談兩點體會。一 校長是學校品牌的設計者 校長是學校工作的多面手。他 她 既是學校的領導者 決策者和高階管理者,更是是學科帶頭人...

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談 農村小學校長拿什麼來支撐自己 為什麼談 農村小學校長拿什麼來支撐自己 這樣的乙個話題呢?首先,這裡有這樣的兩個關鍵詞 農村 和 支撐 我們是農村小學的校長,我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就是如何當好乙個農村小學的校長。同樣是校長,城市小學的校長和農村小學的校長是有很大的不同。不說天差地別,可以說是差距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