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縣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9:19:48 字數 2342 閱讀 4657

王喜林2023年8月15日,我有幸參加了全縣校長培訓會,北京市海淀區書記徐安德校長演報告的主題是:「科研引領校長、教師專業發展」。提到了「黃松峪中學現象」與校長,還有全國優秀教師鄭丹娜超速發展之路。

啟示我們:教育科研引領學校發展。並且告訴我們:

教育科研就是教育工作者在理論與實踐的基礎上做出有價值有創新的工作。並且提倡:教科研本土化。

此外,提出了,科研引領校長、教師發展的「

一、三、七」模式。

「1」:乙個明確的成長目標。將工作記錄轉化為:研究工作記錄。

「3」:學習、實踐、科研三個成長基本要素的優化組合。

「7」:實現常規教育工作與教育科研工作的有機結合。

培訓使我體會到:校長素質的高低,直接影響到一所學校的發展,關係到學校的執行狀況和整體教學質量。隨著我縣經濟的快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教育事業也進入了乙個全新的發展階段。

校長管理水平和專業成長已經成為教育發展的第一需求。為此,縣教育局組織了今年的暑期校長培訓,旨在通過培訓,學習先進地區和學校的管理理念,轉變校長的領導方式,從而把我縣的教育教學管理提高到新的水平。

這次培訓,是以提高校長素質為重點,以轉變領導方式為宗旨,以提公升業務能力為目標的一次系統培訓。教育局高度重視,為我們邀請了知名專家和校長進行培訓,這些專家們政治素質好,理論水平高,治教能力強,教育理念新。通過兩天半的培訓,受益頗多。

感觸有三:

一、通過學習,明確了先進的教育思想、辦學理念是學校的靈魂之本。作為一所學校,辦學理念是創新的根本;作為一名校長,先進的教育思想至關重要。徐安德校長說過,「有什麼樣的教育理念,就有什麼樣的教育行為;有什麼樣的教育行為,就有什麼樣的教育效果。

」在引領學校發展的過程中,校長的教育思想與辦學理念,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校長要有自己的教育思想。教育思想是校長的靈魂,是決定學校辦學的方向。

乙個校長對學校的管理,應該是一種思想、理念和思維方式的管理。也就是說,只有善於學習的校長,才能帶出善於學習的教師;只有善於學習的教師,才有善於學習的學生。打造學習型團隊,讓文化瀰散在學校的空氣當中,讓學生一進校門就受到校園文化的滋養薰陶,校長的引領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因此,校長要有先進的教學理念和教育思想,校長的教育思想從**來?來自校長的專業成長,即不斷地學習,不斷地思考,也就是「廣讀書、交高人、善反思、重實踐」。作為校長,他思想的定位決定著學校發展的方向,乙個優秀的校長,他的辦學理念最起碼應該具備是:

走科研興校之道,以科研促教研,以教研促教學,以教學促質量,以質量促發展。

二、進一步弄清了辦好一所學校要高度重視管理團隊的建設。專家在報告中指出:辦好一所學校的關鍵不光要看校長有沒有好的辦學思想,還要看中層幹部及教師團隊的能力如何。

這一點我們深有體會,中層幹部作為學校的中堅力量,承上啟下,能否很好落實執行校長的思想決定著學校發展的程序,中層強,則學校強!校長只有切實抓好學校的中層幹部隊伍建設,才能使其真正成為自己的左膀右臂,起到關鍵作用。但在很多學校,普遍存在著有些中層領導不能替領導擔當,不能獨當一面,工作中,不是積極主動的為領導排憂解難,而是充當群眾領袖,這一情況嚴重制約了學校整體工作的開展,因此抓好學校領導班子建設(特別是中層領導隊伍建設)意義重大。

陳聖校長在報告中指出學校要打造好的四支團隊,管理團隊就是其中之一,並將其放在首要位置,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校長要做好四件事:1、塑造幹部;2、提公升教師;3、營造適合學校發展的氛圍和**;4、德育形式求實效。

此外,選幹部要有5種能力:1、領導變革的能力;2、領導人的能力;3、改變現狀的能力;4、業務過得硬;5、合作與溝通的能力。

三、進一步明確了校長如何引領教師的專業成長。專家說,教師的專業成長,不僅僅是職業的需要,而且是靈魂的需要,精神的需要,人生的需要。校長要努力引領教師樹立職業榮譽感,使教師明白自己想做乙個什麼樣的老師?

,使教師明白學生心目中的好老師的標準是什麼?使教師明白優秀教師應具備哪些專業品質和專業技能?使教師按照專業成長的要求進入捨身忘我的工作狀態,成就一番事業培養可持續專業發展的教師是學校的精神之本。

學校要倡導教師朝著做學者型教師的目標前行。學校與學校之間的競爭,歸根到底是學習力的競爭,學習力的提公升,必然夯實教師專業成長的基礎。教師唯有不斷學習,豐富自我文化底蘊,做到邊學邊思,以學帶研,以學改教,以學促評,才能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真知灼見。

就我校教師的具體情況而言,在學習內容上,我們應倡導廣泛涉獵名家名篇和百科知識,重點研讀現代教育理論新成果;在學習目標上,既要注重全面素質的提公升,又要注重專業知識的更新;在組織形式上,應該以教師自主學習為主,定期交流討論為輔。通過努力使全校形成乙個濃厚的學習氛圍,使教師們形成自主學習的意識,把讀書當成一種習慣。綜上所述,兩天半的時間是短暫的,但它的作用是任何一次培訓所無法比擬的,在今後的工作中,我一定要認真學習,把全新的教育理念運用到教育教學管理實踐當中,讓優質的管理給我鎮教育事業注入新的生機與活力,從而產生事半功倍的能量和效益。

徐水縣崔莊鎮北營中心園

2023年8月23日

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劉桂俠在教育局的精心組織和周密安排下,我參加了2015年校長高階研修班。這幾天的學習和培訓,令我耳目一新,深受啟發,收穫很大,充分理解了校長應具備的理論素養和能力素質。也充分理解了 教育的發展關鍵看學校,學校的發展看校長 這句話。校長要善於學習,有獨特的辦學理念,學校才有生機和活力。通過這次學習,我...

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威州中心學校陳麗平 參加校長培訓,令我耳目一新,深受啟發,收穫很大,充分理解了校長應具備的理論素養和能力素質。應該說,這次學習開闊了眼界,拓寬了思維,明確了使命。現就這次培訓談兩點體會。一 校長是學校品牌的設計者 校長是學校工作的多面手。他 她 既是學校的領導者 決策者和高階管理者,更是是學科帶頭人...

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談 農村小學校長拿什麼來支撐自己 為什麼談 農村小學校長拿什麼來支撐自己 這樣的乙個話題呢?首先,這裡有這樣的兩個關鍵詞 農村 和 支撐 我們是農村小學的校長,我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就是如何當好乙個農村小學的校長。同樣是校長,城市小學的校長和農村小學的校長是有很大的不同。不說天差地別,可以說是差距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