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2022-02-24 11:43:35 字數 2133 閱讀 9146

大王小學

孟甜2023年5月25日

隨著教育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和發展,為了提公升全縣小學校長的治學理念、辦學水平和執行能力,科學決策,有效管理,提高辦學效益,提高我縣基礎學校的教學質量,從而促進教育質量的全面提公升,教育局決定對全縣公辦小學校長進行一次培訓。而我有幸參加了此次全縣小學校長培訓。對我來說是一次非常好的學習機會,通過這次培訓有不少的收穫與啟發。

一、領導重視,社會關注

本次培訓從縣教育局及各中心校領導都高度重視,由富平縣教師進修學校精心組織,妥善安排,既有領導的重要講話,又有專家的專題講座,同時還有對渭南市內六所學校的考察、學習,可以說本次培訓時間緊,任務重,內容全,收穫大。

二、認真參與,成效顯著

與會的73人組成了乙個大班級,縣進修學校配備了班主任,按時上課、下課,按時完成了任務,集中學習的4天(2016.5.17-5.

20),是緊張的4天,是集體智慧型碰撞的4天。富平縣教師進修學校領導的重要講話既是培訓工作的重要指示,也是對我們從事教育工作者的鼓舞。陝西省西安小學學校校長、書記、省中小學學習校本研修專案負責人、省後備特級教師、陝師大兼職教授、省優秀教學能手、省正高階職稱評委吳積軍的《做乙個智慧型的校長》就小學校長的角色定位的講述,讓我們感覺到作為村小校長在素質教育中應擔當的責任,他的學校管理理念讓我們更清晰教育中的注意事項。

臨渭區教研室主任楊曉蓉的《走特色發展之路,促教師專業發展》讓我們意識到學校的發展離不開教師的專業發展,教育任重而道遠。臨渭區官底鎮中心小學校長耿曉博的《推進學校文化建設,提公升內涵發展水平》就校園文化及特色學校建設開展講座,這些讓我們知道了教育發展的巨集偉藍圖,我們集體交流**了教學管理中的諸多問題。臨渭區南塘小學校長郗莉就《以生為本智慧型育人》關於生本課程開發及生本課堂實踐的幾點思考,並對課堂教學的基本理念做了闡述,凸顯了教育工作在教育教學中的先導作用。

考察期間我們參觀了渭南市官底鎮中心小學、實驗小學、南塘小學、崇寧鎮中心小學等六所學校。所有這些都撞擊著我們的心靈,讓我們找到了工作中的依託,在學習中得到了昇華,應該說一次培訓不能解決所有問題,不能釋解所有的困惑,但它為我們搭建了乙個資訊資源共享和互補的平台,讓我們在艱辛的工作之餘找到了心靈的慰藉,讓我們懂得了在基層工作中快樂的源泉,作為山區教師,課堂下的我們是艱辛的、動盪的,甚至是狼狽不堪的,但它並不影響我們走上三尺講台的從容與淡定。

三、我的體會

首先學校的管理要求規範、仔細,目的明確,責任清楚,有規範的範圍、操作的要領。這些管理要求跟我們平時的教學常規管理基本一致,但在平時的教學常規管理中對各項要求沒有細化,通過培訓,使我進一步認識了在管理中對各項措施細化的重要性。

其次校長是學校的領導者、決策者和管理者,是學科帶頭人,是學校領導集體的帶頭人,有什麼樣的校長,就有什麼樣的學校。作為一校之長,要領導好一所學校,就要有:時代的眼光,社會的良知;正確的辦學理念,獨到的見解;堅韌的品格,廣闊的胸懷。

要做好這些並非是一件簡單的事,尤其在辦學條件受各種因素制約的情況下,更是如此。這樣就要校長有時代的眼光,正確的辦學理念,在校園中起著模範表率的作用,校長手裡不是拿著鞭子,而是舉著旗子走在前面,他的意識直接影響學校的發展,因此,校長應具備學習、服務、質量考核、改革創新等多種意識。

再有重視師資隊伍的建設。有人說過:「只有將人的培養、將完整人格的自我塑造而不僅僅是知識的傳授看作教育的最終目標,生命的無限可能性才能在教育的過程中展開,教師才能成為富於時代精神、創新精神的人,教師職業也才能具有像醫生、律師一樣的專業不可替代性。

」它明確道出了「先有名師,才有名校」的道理。教師在學生中起著直接表率的作用,教師必須要有先進教育理念和紮實的教育、教學基本功,才能帶領著學生穿越知識的海洋,跨過廣闊的宇宙。要想使教師富於時代精神、創新精神,作為一名校長,首先要用人文關懷來激發教師的理想。

其次,我們要鼓勵教師多讀書。乙個人的精神發展史實質就是乙個人的閱讀史。書永遠是成長的階梯,我以為新的價值觀的形成需經歷乙個學習的過程。

其三,要引導教師勤於反思,行成於思毀於隨,沒有反思,人生是盲目的,教育也如此。鼓勵教師平時多做教育教學隨筆,如做讀書筆記、教學筆記、作業批改筆記等等,有利於教師的成長。其四,教師要清楚地認識學校的辦學思想、辦學理念,形成一支「博學、敬業、善教」的教師隊伍。

總而言之,通過這次集中培訓,提高了認識,明確了職責,乙個好的校長是成就一所好的學校的關鍵,以人為本,轉換觀念,打破傳統的教育思想對人們的束縛,解放思想,銳意創新,開拓進取是新形式下對校長及全體教師的新的要求,學校的發展離不開校長教師的支援。在今後的工作實踐中加倍努力,辛勤工作,營造和諧進取的校園氛圍。

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劉桂俠在教育局的精心組織和周密安排下,我參加了2015年校長高階研修班。這幾天的學習和培訓,令我耳目一新,深受啟發,收穫很大,充分理解了校長應具備的理論素養和能力素質。也充分理解了 教育的發展關鍵看學校,學校的發展看校長 這句話。校長要善於學習,有獨特的辦學理念,學校才有生機和活力。通過這次學習,我...

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威州中心學校陳麗平 參加校長培訓,令我耳目一新,深受啟發,收穫很大,充分理解了校長應具備的理論素養和能力素質。應該說,這次學習開闊了眼界,拓寬了思維,明確了使命。現就這次培訓談兩點體會。一 校長是學校品牌的設計者 校長是學校工作的多面手。他 她 既是學校的領導者 決策者和高階管理者,更是是學科帶頭人...

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談 農村小學校長拿什麼來支撐自己 為什麼談 農村小學校長拿什麼來支撐自己 這樣的乙個話題呢?首先,這裡有這樣的兩個關鍵詞 農村 和 支撐 我們是農村小學的校長,我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就是如何當好乙個農村小學的校長。同樣是校長,城市小學的校長和農村小學的校長是有很大的不同。不說天差地別,可以說是差距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