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學習培訓心得體會

2022-11-29 20:21:03 字數 1113 閱讀 4251

20xx年x月31日,我有幸參加了清華大學中小學校長「以德治校專題培訓班」,接受了為期五天的培訓,又一次實現了由教師到學生的角色轉換,感受到這所百年名校厚重的文化氛圍和獨特的魅力與底蘊。「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校訓,「行勝於言」的校風將帶給我們新的思索與感悟,同時也對以德治校有了一定的思考。

學校的目標是教育學生學會做人,學會學習,學會合作,這三點包含了德育目標會做人,學習目標會學習,發展目標會合作。但就我校德育教育的情況來看難點突出,任務艱鉅。

一、校長要不斷地「學習——實踐——反思——創新」

校長是學校願景的表達者、學校變革的推動者、學校文化的締造者等角色。校長道德領導是校長個人道德和組織道德的融合,是校長與學校相互成就的過程. 「以德治校」,首先要提公升教育者之德,特別要提公升校長之德,繼而提公升教師之德,從而提公升學生之德。

校長是學校之靈魂, 作為校長,首先要有強烈的學習意識,校長要成為教師的教師,必須勤於學習,學習是進步的先導,不學習是落伍的象徵,只有善於學習,才能掌握先進的辦學理念,從而不斷的更新教育觀念,提高管理水平。認真學習德育理念,認真從事德育研究。

二、建立激情文化,讓校園生活激揚飛越

師生是學校的主體,校園文化是師生員工學習、工作以及生活的一種精神氛圍與物質環境,每個師生員工都生活在其中,並且自覺或不自覺地參與這種精神氛圍和物質環境的建造與變革,又自覺不自覺地接受這一文化氛圍的陶冶、引導和塑造。具體說來就是提煉體現時代要求的辦學育人理念,形成學校的思想文化;培養優良的校風、教風、學風以形成學校的精神文化;通過全員參與,開展各種文明建立活動,形成學校的行為文化;通過創設良好的自然環境,形成學校的特有的物質文化;通過修訂、完善各種規章制度,形成學校的制度文化。從而優化校園外部環境,提公升校園內在品味。

激情是一種昂揚的、積極地心態,它可以提公升自信,激發靈感,可以最大限度地調動身心的潛能,極大地提高工作和學習效率。沒有激情的學校是沒有希望的學校。學校應該是乙個讓學生安全、健康、快樂成長的地方;學校應該是乙個讓孩子的理想、品格、習慣朝著正常人的方向發展的地方;學校應該是乙個讓孩子知識、能力、情感都能快速增長的地方。

因此,我們決不能只注重學生的成績,忽視學生的心理和生理特徵,把孩子當成出成績的機器,忽視了他們的快樂,忽視了他們的健康成長。教師要了解學生思想道德形成的過程:無律——他律——自律——自動,並有效抓住階段特點,採取學生喜歡的方式,幫助學生健康成長。

校長學習培訓心得體會

本年度,我參加了一系列的培訓學習。通過學習 感悟 反思 實踐和提公升,使我的教育生活因收穫而豐潤,是一次啟迪智慧型 滌蕩心靈 增強信心 實現價值的學習。校長作為學校的管理者,帶領教師確立自己的辦學思想 辦學理念 辦學風格。那麼這些東西的提煉,在於學校的優勢 在於校長的學識水平 在於教師的素質,更重要...

校長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參加中小學校長培訓學習心得體會參加校長培訓,令我耳目一新,深受啟發,收穫很大,充分理解了校長應具備的理論素養和能力素質。也充分理解了 教育的發展關鍵看學校,學校的發展看校長 這句話。校長要善於學習,有獨特的辦學理念,學校才有生機和活力。應該說,這次學習讓我開闊了眼界,拓寬了思維,明確了使命。這次培訓...

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劉桂俠在教育局的精心組織和周密安排下,我參加了2015年校長高階研修班。這幾天的學習和培訓,令我耳目一新,深受啟發,收穫很大,充分理解了校長應具備的理論素養和能力素質。也充分理解了 教育的發展關鍵看學校,學校的發展看校長 這句話。校長要善於學習,有獨特的辦學理念,學校才有生機和活力。通過這次學習,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