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2023-02-13 09:27:04 字數 2324 閱讀 2670

踐行新理念引領新發展

---校長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2023年11月15至11月21日,我有幸參加了陝西省西咸新區在成都舉辦的「中小學校長領導力提公升高階研修班」為期7天的培訓學習,先後聆聽了幾位專家的講座,還參觀了成都市的兩所名校,整個培訓期間既有專業理論的引領,又有實踐的學習交流。雖然7天的學習時間是短暫的,但此次高規格的培訓卻極大地開闊了我的教育視野,收益匪淺,感觸頗多。現就本次培訓談談自己的體會:

一、 培訓內容的感悟

1、豐富的理論學習更新了教育管理新理念

隆重的開班典禮後,我先後聆聽了五位教授及專家的專題講座。講座內容涉及到學校特色發展頂層設計、校園文化建設、校長管理行為、校本研修實踐取向等方面。專家們理論闡述、引經據典、互動交心,無不使我產生共鳴。

李松林教授的頂層設計,給我以啟迪,促我以發展。劉大春院長的管理行為,緊扣實際,細緻入微,引發思考。張克運校長的文化根性,使人茅塞頓開,豁然開朗,方向明確。

每場講座既讓我欣賞了名家的風采,又使我飽食了無比精美的精神大餐,開闊了我的眼界,拓寬了我的思維,明確了我的使命。

2、實地考察學習領略了名校辦學的特色

此次培訓還安排了一天的名校考察觀摩,真是讓人大開眼界,大飽眼福。我以一名學習者的身份,進學校、進部室、聽解說,聽報告,大致了解學校管理的全過程。學習中,我通過看、聽、談、互動等多種形式,讓我學習到高規格的學校管理經驗,讓我體驗到了成都學校管理的特色。

讓我觀摩到了他們與眾不同的特色課程設定、專案學習課程建設,完全把倡導的「學生有個性學校有特色」的教育理念落到實處,並滲透在各個教育教學環節之中,讓人驚嘆不已。這兩所學校雖然規模小,但規劃合理,小巧精緻,環境幽靜,牆體素雅。學校沒有大班額,可以看出成都市區學校發展比較均衡。

學校氣象萬千,生機勃勃,辦學特色:七中育才學校的網際網路+未來課堂教學系統,資源滿足全國師生共享,特別是以特色課程設定為抓手,學生綜合素質發展水平高。鹽道街小學歷史悠久,文化底蘊厚,學校辦學理念沿革歷史,精煉提公升,引領人心。

學生藝術教育特色突出,文藝節目先後參加國內外演出,以專案學習作為課程設定與建設切入點,促使學生特長得以發展。總之,兩所學校各有千秋,各具特色。

二、學校未來發展的思考

校長的境界決定學校發展的境界。這次培訓我深深體會到像成都這樣富有成效的校長培訓,要堅持舉辦。通過培訓增長校長的見聞,逐步具備寬廣的境界,這樣才能站得高,看得遠,對學校發展做出戰略性、前瞻性、長遠性、全域性性的思考和策劃會產生強有力的影響。

思考一:通過學習培訓,我體會到校長要有文化根性。以品味、道德、智慧型增強對學校管理的影響力、執行力。

一名校長一定要加強學習,做到多讀書、多實踐、多反思,尤其要努力爭作專家型領導,懂業務善管理,能夠團結帶領教職工一同抓好教育教學各項工作。校長要注重管理行為的選擇,以積極的情感激發作為源動力,持續的進**感投入,增強自己的威信,調動教師的工作積極性。經常走進師生,交流思想,了解情況,關心師生工作學習,特別要走進師生的心中,知道大家的所思、所盼和所求,做到關心得其事、幫助得其時,實現密切感情與推動工作的雙贏。

思考二:依據七中育才學校和鹽道街小學的辦學理念,對照我校目前的現狀,當前需要樹立科學的辦學理念引領。這樣才能引領學校沿著正確的辦學方向健康發展。

學校要成立校園文化建設小組,將以往為迎合各類檢查所做的零碎的文化理念要系統化的梳理,並挖掘學校人文歷史,形成內涵豐富,賦予特色的辦學理念。同時要堅定落實,要使科學的辦學理念成為學校全體教師的自覺行動,通過教育引導、組織實施、檢查督促等方式,使科學的理念牢固植根於全體教師心中,落實到教育教學各項工作之中,使其成為學校的一致行動。

思考三:以資訊化教學資源引領未來課堂教學發展。在零距離參觀了成都市七中育才學校網校後,我就想到秦漢新城初中基本地處農村,要緊跟西鹹跨越式發展,就要在堅持傳統教學的同時,提公升教師運用資訊化教學的能力。

但憑目前學校的實力要創辦網校不可能,是否以秦漢中學為中心建設網校,以資源共享平台達到其他聯盟校資源共享,從而帶動秦漢教育區域性均衡發展。

思考四:課程建設和設定的多樣化與特色化。當前,我校的課程主要是基礎課程,缺乏特色課程的設定。

學校要把多年開展的社團等低層次的組織活動,在創辦理念、形式與內容上要得到提公升。以活動專案為切入點,組織相關教師編寫教材,並請高校專業教師全程指導,確定適合本校學生的教材及活動專案。經審定通過後,作為課程設定建設,而且保證人力、物力、財力的到位,讓專案課程適應發展。

成功例項及時向全校推廣學習借鑑,達到專案課程設定的多樣化。相信堅持不懈的努力,必將實現學校課程設定的特色化。

總而言之,我通過這次培訓,提高了自身的教育理論水平和管理思想認識,明確了辦學思想、辦學理念,是校長成就一所好的學校的關鍵。今後,面對秦漢新城的大發展,要不斷以文化理念引領教師專業成長和紮實有效的工作。在實踐工作中要不斷運用新理念,在反思中不斷進步,以集體的智慧型精心打造學校品牌,全力培植學校特色。

welcome to

download !!

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劉桂俠在教育局的精心組織和周密安排下,我參加了2015年校長高階研修班。這幾天的學習和培訓,令我耳目一新,深受啟發,收穫很大,充分理解了校長應具備的理論素養和能力素質。也充分理解了 教育的發展關鍵看學校,學校的發展看校長 這句話。校長要善於學習,有獨特的辦學理念,學校才有生機和活力。通過這次學習,我...

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威州中心學校陳麗平 參加校長培訓,令我耳目一新,深受啟發,收穫很大,充分理解了校長應具備的理論素養和能力素質。應該說,這次學習開闊了眼界,拓寬了思維,明確了使命。現就這次培訓談兩點體會。一 校長是學校品牌的設計者 校長是學校工作的多面手。他 她 既是學校的領導者 決策者和高階管理者,更是是學科帶頭人...

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談 農村小學校長拿什麼來支撐自己 為什麼談 農村小學校長拿什麼來支撐自己 這樣的乙個話題呢?首先,這裡有這樣的兩個關鍵詞 農村 和 支撐 我們是農村小學的校長,我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就是如何當好乙個農村小學的校長。同樣是校長,城市小學的校長和農村小學的校長是有很大的不同。不說天差地別,可以說是差距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