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溝微課及翻轉課堂心得體會

2022-02-13 12:07:28 字數 1372 閱讀 6819

學習翻轉課堂理論與實踐及微課製作心得體會

無論是翻轉課堂還是微課,對我來說都是新生事物。以前雖然也聽說過,但對它沒有太多關注,也沒有深入的學習過,但昨天在中心學校聽了黃建松主任的報告後,給了我耳目一新的感覺。我也深感慚愧:

身為一名校長,竟然對教育前沿的新生名詞不懂,怎能引領教師來搞好教育教學,我深深感受到自己的落伍,作為校長不但要跟上教育的步伐,還要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現在的知識不斷更新,如再不學習就要被社會所淘汰,我也深深意識到人要活到老學到老重要性,不斷給自己充電。通過昨天的學習我獲益匪淺,我們主要學習了微課與翻轉課堂的設計、應用等相關知識,雖然我們只是理論學習,但通過認真聽老師的講述後,無論從理解認識上、還是視野開拓方面都使我有了一定的提高。

現將我的學習心得交流如下:

我認為不管是微課還是翻轉課堂,其實最終目的都是為更好的教學提供服務的,將學生的學習態度、學習方法得以改善。而微課的設計正好可滿足不同層面學生的需求,因為微課有如下特點:

(1)教學時間較短,學習無疲勞感。

(2)教學內容較少:主要為了突出課堂教學中某個學科知識點,或是反映課堂中某個教學環節、教學主題的教與學活動,針對性強。

(3)資源容量較小:為解決某一問題而錄製的一段小**,從大小上來說,**及配套輔助資源的總容量一般在幾十兆左右,方便師生**觀摩;也可靈活方便地將其**儲存到終端裝置上從而實現移動學習。非常適合於教師的觀摩、評課、反思和研究。

所以,利用微課可隨時隨地在網路上學習而且效果立桿見影。

翻轉課堂其實是微課的一種形式,學生先通過教師製作的教學**自學,然後在課堂上做實踐性練習,並用知識解決問題,學生遇到問題,教師有針對性的進行指導。這樣做我認為有以下幾個好處:

1、學生的自學能力提高,將更多的教學轉化成學生的主動學習;

2、增加了與老師交流互動的機會;

3、真正實現了老師主導、學生主體的理念。

雖然微課與翻轉課堂確實都有一定的優勢,但我認為實現起來卻也有許多令人困惑、擔憂的地方:1、面對農村中小學,這樣的課能實現嗎?多數學生基本沒有相關硬體,基本是實現不了的。

2、即便能實現,學生要面對中考、高考,如果每個老師都讓學生課前看**,課上做作業,需要多少課前學習啊?時間何來?即便實現,就是時間久了,學生也會感到乏味。

3,雖然這些課堂,給了學生更大的選擇權,但我認為根據學生年齡特點,不適合中小學生。學生如果課下不去看**,或者沒有看成**,或者完不成自學任務,我們又如何來評價?課堂如何進行呢?

對於這些無法自學的學生我們又如何來補救?其實,學生的層次不同,表現出各種各樣的問題也不盡相同,新課程改革必將面臨許多困難與困惑,也使我們教師面臨更大的挑戰。

總之,好的理念、經驗、方法我們應該積極學習體驗,但要根據硬體條件,學生情況有目的性、針對性選用不同的教學方法,做到真正的因材施教才是明確的選擇。

望疃學區蘆溝小學高良見

2016-4-1

學習翻轉課堂心得體會

觀名師風采享智慧型盛宴 雙鶴小學靳鮮魚 2014年11月22 23日,我參加了 小學語文名師翻轉課堂與微課程教學觀摩活動 活動雖然只有短短兩天時間,而對於我卻是開闊了眼界,提公升了專業理論水平,並對翻轉課堂有了初步的認識。翻轉課堂教學模式,是學生在家完成知識的學習,課堂變成了老師學生之間和學生與學生...

「翻轉課堂」學習心得體會

3月28 29日兩天,我在德州一中聽了六位專家級教師的授課和講座。兩天的學習,讓我明白語文教師要有生本意識,要時時處處尊重學生學習的主動性,遵循語文教學的客觀規律。給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來自寶島台灣的何綺華老師的 大老虎和小老鼠 一課,整堂課用充滿脈脈溫情的語言講述自己的童年故事和話本故事,將學生和...

微課培訓心得體會

石嘴山市第十六小學楊春燕 上週,我有幸參加了學校組織的微課培訓,首先,我想感謝學校給了我這個學習和進步的機會。其次,我就參加培訓後的一些感想與大家分享。通過這次培訓,讓我有很大的收穫 一 我知道了,其實微課是指利用10分鐘左右時間講解乙個非常碎片化的知識點 考點或作業題 考試真題 模擬題的一種微 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