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制度分析

2022-02-09 19:18:51 字數 907 閱讀 7060

(四)消除城鄉二元體制,縮小收入差距,實現城鄉協調發展

確保農民增收、縮小城鄉收入分配差距,必須進行全面制度創新,改變由二元體制所形成的城鄉分離的各種制度,建立城鄉統一的戶籍、就業、教育、社會保障、公共財政、社會管理、房地產等制度。加快建立農村公共服務體制,逐步改變城鄉之間基本公共服業供給差距擴大的現狀,逐步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擴大公共財政覆蓋農村的範圍,強化**對農村的公共服務,建立以工促農、以城帶鄉的長效機制。

(五)深化壟斷行業分配改革

一是實行政企分開,加快推進壟斷行業、國有企業的公司製改革。真正建立適應市場經濟發展的現代企業制度,強化其科學決策、科學經營和民主管理,增強自身發展能力。二是規範壟斷行業的收入分配,加強巨集觀調控,完善收入分配機制,理順收入分配關係,改善因行業之間的差異而導致職工之間收入差距擴大和貧富懸殊的現狀。

(六)深化稅收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稅收制度體系

以個人所得稅為主體,建立公平的稅負機制。在此基礎上,建立以個人所得稅為核心,以物業稅、遺產稅、贈與稅、社會保障稅為輔的稅收制度體系。在執行過程中,應根據具體情況的變化,不斷調整和完善各種稅制,優化稅率,平衡不同收入專案的稅負,加強對高收入者階層的稅收徵管,向其徵收累進所得稅、遺產稅、贈與稅和特種消費稅等,強化稅收對社會分配的調節作用,加快形成社會收入再分配機制,最大限度地確保社會分配公平,防止兩極分化。

(七)深化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社會保障制度體系

深化社會保障制度改革的目的在於建立健全符合國情覆蓋城鄉居民和經濟發展相適應的新型社會保障體系。一是立足國情,依據現有的經濟實力,科學地制定社保標準。二是擴大社會保障制度的覆蓋範圍,逐步建立健全農村醫療保險、生育保險、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多層次養老保障體系,解決農村居民生有所靠、病有所醫、老有所養的問題,逐步建立和完善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制度。

三是在完善城鎮居民社會保障制度的同時,逐步解決進城務工的農民工及其家屬的社會保障問題。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任重道遠

作者 張嗣興 投資與理財 2010年第22期 今年,最引人關注的社會經濟話題,莫過於圍繞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所有討論。十七屆五中全會前,多年來孜孜不倦,力圖找到中國居民收入 真相 的經濟學家王小魯二次披露 灰色收入 報告,引發了國家統計局分別司管城市調查司住戶處和國民經濟核算司社會資金處的兩位處長 王...

結合現階段個人收入分配制度和按勞分配制度的理論

結合現階段個人收入分配制度和按勞分配制度的理論,對現實經濟生活中個人收入出現差距的現象進行分析 我國是乙個社會主義的國家,根據社會主義的性質我們最終要達到共同富裕。但同時我國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堅持按勞分配為主的分配原則。在這種情況下,現實經濟生活中個人收入差距越來越明顯,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我們...

佣金分配制度

新大西維爾小鎮專案佣金分配制度 一 分配原則。1 公司根據長春市房地產銷售市場狀況,結合合隆專案實際情況,在明確銷售部門專案完成計畫的基礎上,確定專案綜合提傭比例。2 鼓勵銷售全體人員努力完成銷售任務,重視銷售服務水平,體現多勞多得的機制。二 專案銷售人員工資構成 專案崗位工資 專案任務效益提成 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