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之十一 職業教育的小組動力論

2022-02-09 08:33:20 字數 1442 閱讀 1133

小組動力論這一概念有三重含義:其一是對小組執行著的過程的稱謂;其二是對小組過程研究領域的稱謂;其三是對人際關係改善方法的稱謂。顯見,小組這種組織形式的存在是有其深厚理論基礎的。

梳理並研究小組動力論對小組要素的辨析,是提高學生學習小組和教師工作小組效率的前提。

首先,要關注小組特徵,包括①小組目標,即要完成的共同任務或要實現的共同願景;②小組意識,即同在感覺與相互提攜;③小組價值,即小組應該存在的狀態或發揮的作用;④小組規範,即為實現共同目標而普遍認可的信念和準則;⑤小組互動,即對成員工作行動和行為方式面對面的相互影響;⑥小組壽命,即基於目標的小組預期存在。其次,要確定小組型別,包括根據小組互動程度劃分的初級小組和次級小組以及根據產生緣由劃分的顯性小組和隱性小組。其中,初級小組是基於私人和情感關係有機形成且重在社會行為與個性發展的小組,如家庭、朋友圈;次級小組則是基於所要完成的共同任務有計畫且合理組織的小組,如工作組、核心組等。

顯性小組是基於組織的指派且通過明確的目標、確定的任務和清晰的角色形成的小組,如班級、教研室等;隱性小組則是基於共同思想自願形成而呈現目標多元、組織鬆散和精神共鳴的小組,如流派、小集團等。第三,要分析小組結構,借助社會矩陣和社會序圖研究小組成員之間的關係,確定相關個體的角色,包括任務型角色、干擾型角色和支撐型角色,但角色發展是動態的,不能僵化、簡單地予以處置。第四,要促進小組形成,通過小組成員由陌生、互動和熟悉的過程,使小組經由試驗、衝突、規範和融合四個階段逐漸成熟穩定。

第五,要搞好小組領導,根據人學理論反思「我行你也行」、「我行你不行」、「我不行你行」和「我不行你也不行」這四種生活觀,採取基於信任、認可、尊重和溫情的「鼓勵參與」和基於策劃、組織、引導和諮詢的「強化激勵」的領導行動,由放任到威權或人道直至最終形成民主的領導風格。最後,要調解小組衝突,按照系統理論的觀察方式正視小組成員互動過程中的衝突,採取由逃避到競爭、適應、寬容直至合作的衝突化解策略。

綜上所述,小組動力論對我們有意識、有手段、有目的地運用小組形式從而增強協同效應,提供了強有力的理論支撐。小組的高階形式為團隊。它具有兩大特徵:

一是團隊工作,一般指按照規定期限但採取自主工作方式的專案;二是團隊精神,主要指突顯集體意志的目標設定與責任分擔。團隊工作與小組工作不同。小組工作是群體「經歷一定時間並按照一定規範和標準圍繞共同目標完成的任務」,有著嚴密的格式規則,更多地表現為組織化的客觀可視行動的實施。

團隊工作則強調個體自覺地融自我責任於集體責任之中,即使團隊成員在空間的物理位置上相對分散,也能按共同意志獨立完成任務,其格式規則有較大靈活性,更多地表現為非組織化的主觀心理的態度和行為。這就是說,團隊不僅具有小組顯性物理存在的形式,而且更多地具有隱性精神存在的形式。因而,團隊的協同效應大於小組的協同效應。

團隊與職業教育緊密相關,必須予以特別關注。例如,面對職業教育師資專業理論脫離職業實踐的現狀,短期內又無法根本解決「一體化」師資培養途徑的問題,則可通過組建「雙師型」職業教育師資團隊,採取院校骨幹專任教師與企業兼職實訓教師有機組合的形式,科學確定各自功能,合理分配相關角色,以群體協同的「雙師效應」,彌補個體「雙師能力」的不足。

論現代職業教育制度的構建 一

摘要 現代職業教育制度是市場經濟條件下,約束職業教育主體 職業學校 機構 企業及其他相關者 行為的一系列規則的總和。在中國,現代職業教育制度並不是憑空產生的,它是在繼承了以前制度的合理成分的基礎上,在 主導下,通過制度移植和制度變遷等途徑構建起來的。關鍵詞 現代職業教育制度 制度變遷 制度移植 制度...

職業教育課程與教學論學習總結

篇一 職業教育教學法培訓總結 2015年教學法專題培訓總結 我於2015年11月至2016年1月參加學校組織的職業教育教學法培訓班共4期培訓,其中第一期由於比賽出差未能參加。非常感謝學校領導給我這次學習的機會。我很珍惜這次學習的機會,並積極參與培訓課堂。在培訓老師 大家的共同幫助下,我在職業教育教學...

論技能競賽在職業教育發展中的作用

摘要 技能競賽作為檢驗教學質量 反饋教學資訊的一種有力手段,對課程模式的改革 師資隊伍的建設 實訓裝置的改善起到了推動作用,對職業教育的整體發展起也有著重要的作用。但競賽的舉辦也凸顯了一些問題,競賽參與面 裝置通用性 競賽評價體系等各方面還有待改進。本文通過分析利弊,與同行進行 總結經驗,發現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