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如茉莉》聽課心得欒文月

2022-02-02 09:04:42 字數 688 閱讀 3569

《愛如茉莉》聽課隨感

明天小學欒文月

昨天下午利用教研會時間聽了王淑勇和丁瑞敏兩位優秀教師的示範課,聽完後,給我的震撼很大。在學習王淑勇老師的《愛如茉莉》的時候,就有這樣的感受。裡面還有很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

王老師不急不躁,整堂課如涓涓細流,像一首清麗的小詩,沒有波瀾壯闊,但是同樣動人。沒有一句,沒有一處是脫離語文的生髮,課堂上飄盪著濃濃的語文氣息,師生在交往、對話中完成了文字的審美過程。現在回味起來,讓人感到很多地方都在啟發著我們!

語文課的基調應該由文字所表現的基本情感作為參照,這種情感不是教師過度解讀的情感,不是學生過度生髮的情感。過度的生髮與解讀,讓語文學習失去了本來面目,以至於群情激昂,而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從王淑勇老師這節課的執教過程中,我們不難看出,王教師沒有引導學生去思考文字以外的東西,所有的學習活動都是圍繞文章的詞句來進行,讀詞,用詞語說話,關鍵詞語的理解等。

同時教師引入「語言有溫度,字詞知冷暖」等促使學生感受語言,提公升學生的語言境界。

在《愛如茉莉》這堂課中,學生從小組討論的過程中得到在父母之間,乙個動作,乙個眼神,乙份牽掛裡面就融合著濃濃的親情和父母之間的那份深深但又不過度表達的愛情。充分調和了這種「供需矛盾」,教師給學生空間,考慮到教學的需要,同樣考慮到學生的需要,學生的學習水平。教師沒有把自己的設計通過強硬的方式給學生,始終在順應學生的學習。

這樣的一節平靜但又散發出淡淡幽香的語文課,是帶給我們無盡思考和啟發的課。

愛如茉莉說課稿

鳳陽縣黃泥鋪中心小學梅豔 我說課的內容是年級語文蘇教版下冊第五單元第十七課 愛如茉莉 第二課時。這篇文章用清新 樸實的語言記敘了媽媽生病住院,爸爸去醫院照顧媽媽這件小事,其中作者著力描寫和渲染的是爸爸媽 媽執手而眠的情景,展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幅溫馨而又美好的畫面。它告訴我們 真愛就如盛開的茉莉花發出...

《愛如茉莉》教學反思

一 在磨課中明確教學目標,得到提公升。第一次試教中,由於我對教學設計不熟,一直關注的是自己,一節課磕磕碰碰上下來,最大的問題是對學生的發言沒有很好地做出回應,說白了,就是預設不夠充分。另外,就是文章的寫作手法沒有向學生進行滲透。試教後,在吳校長 唐老師 富老師的指導下,我調整了教學目標,從 文章寫了...

愛如茉莉講課教案

愛如茉莉 教學設計 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 1 通過朗讀,在具體的語句中感受文中人物的內心世界,培養語感,通過細節描寫感受父母之間平淡卻深厚的親情,從而理解 真愛就像茉莉 2 聯絡生活實際體會生活中的愛,讓學生在廣闊的空間裡學語文,受到情感的薰陶。教學重點 難點 1 通過對細節描寫的品讀,感受父母之間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