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如茉莉講課教案

2023-02-08 15:39:02 字數 3427 閱讀 8355

《愛如茉莉》教學設計(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

1、通過朗讀,在具體的語句中感受文中人物的內心世界,培養語感,通過細節描寫感受父母之間平淡卻深厚的親情,從而理解「真愛就像茉莉」。

2、聯絡生活實際體會生活中的愛,讓學生在廣闊的空間裡學語文,受到情感的薰陶。

教學重點、難點:

1、通過對細節描寫的品讀,感受父母之間如茉莉般平淡而感人的真愛。

2、互動生成,價值引領,體會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就流淌著無盡的真愛。

一、複習詞語匯入

1、這節課我們將繼續學習第16課,齊讀課題。初讀完課文,作者眼中的茉莉是怎樣的,還記得這些詞語嗎?

出示詞語: 平淡無奇潔白純淨清香瀰漫縷縷幽香一本正經

躡手躡腳恬靜靜謐嗔怪

齊讀這些詞語

你心中的茉莉又是怎樣的? 學生說特點,教師相機請他讀相應的詞

二、品讀重點詞句,感悟真愛

(一) 過渡:茉莉是一種普通而不起眼的花,作者為什麼用它來形容父母之間的真愛呢?

請開啟書默讀課文6—18小節,用筆勾畫出表現爸爸媽媽之間很相愛的語句。在感動你的地方寫下自己的感受。

(二)學生默讀自學,教師巡視

(三)交流文中講了幾件事母親和父親之間的事?自讀後交流。

1、第一件事7—8小節

①課件:「映兒,本來我答應今天包餃子給你爸爸吃,現在看來不行了。你呆會兒就買點現成的餃子煮給你爸吃。記住,要等他吃完了,再告訴他我進了醫院,不然他會吃不下去的。」

分析:(「要等他吃完了」可看出媽媽很愛爸爸,否則爸爸一定沒心思吃飯,就要餓肚子了,那可是媽媽不願見到的事情。「虛弱的聲音」「記住」表現出媽媽很在意,用心叮囑板書:病中掛念

小結:媽媽對爸爸的愛是乙份擔心,乙份體貼。

指導朗讀:誰能把媽媽的這份愛讀出來?

2「然而,爸爸沒有吃我買的餃子,也沒聽我花盡心思編的謊話,便直奔醫院。此後,他每天都去醫院。」

分析:沒有…也沒…體會出爸爸心中只有媽媽。每天都去體會爸爸不辭辛苦,不顧勞累。

爸爸直奔醫院,可以看出爸爸當時心情很著急。

師:老師有個好奇,爸爸怎麼知道媽媽生病在醫院的?

(也許從餃子中就查出端倪,也許是他已有了直覺。)

師:你能想象出爸爸回到又直奔醫院那著急的樣子來嗎?板書:腳步急切

(預設:剛放下包,就急急忙忙向外趕;騎車自行車飛奔出去,連鞋子都顧不上穿了;大步流星,跑得滿頭大汗,汗流浹背)

師:爸爸的細緻、爸爸的急切正是愛的表現呀!誰來讀讀這段話?指讀,評議。

2、過渡:還有**表現了父母之間很相愛?

第二件事(9—18小節)

1出示:

媽媽睡在病床上,嘴角掛著恬靜的微笑;爸爸坐在床前的椅子上,乙隻手緊握著媽媽的手,頭伏在床沿邊睡著了。

為什麼劃這一處,說說你的感受。(爸爸沒有在陪床上睡覺,為了照顧好媽媽這樣睡了一夜,說明爸爸很愛媽媽。媽媽一夜睡得手腳麻木,但她並沒說,還露出微笑說明她很愛爸爸。)

注意到爸爸媽媽的樣子了嗎?

板書:微笑恬靜雙手緊握

過渡:這樣舒服嗎?

不舒服,為什麼爸爸還要這樣睡?

出示:1爸爸邊打哈欠邊說:「我夜裡睡得沉,你媽媽有事又不肯叫醒我,這樣睡,她一動我就醒了。」 你能感受到什麼?

我們順勢說說還有**也表現了爸爸對媽媽的愛?

出示:②「他睡眼矇矓地抬起頭,輕輕放下媽媽的手,然後躡手躡腳地走到門邊,把我拉了出去。」

(從「輕輕放下」「躡手躡腳」這些細小動作可以看出爸爸小心翼翼,生怕驚醒媽媽。)請男生朗讀第10、12小節,讀出爸爸對媽媽那份深深的愛

過渡:還有**表現了父母之間很相愛?

1「你爸爸伏在床邊睡著了,我怕驚動他不敢動。不知不覺,手腳都麻木了。」

分析:「不敢動」是為了讓爸爸休息好,「手腳麻木」可以看出媽媽在病中,為了讓爸爸能多睡會兒,忍耐著,心甘情願地付出。

小結:媽媽的話沒有乙個愛字,卻字字句句都是愛!

指名讀請女同學飽含深情地讀一讀

4、於是,在那天清晨,我推開病房的門,不禁怔住了:

課件出示: 齊聲朗讀

媽媽睡在病床上,嘴角掛著恬靜的微笑;爸爸坐在床前的椅子上,乙隻手緊握著媽媽的手,頭伏在床沿邊睡著了。

我一定奇怪———?(他們為什麼這樣睡?這樣睡不難過嗎?)

當我了解了事情的真相,我又一定會———(被感動了。)

被什麼感動?(爸爸媽媽之間真摯的愛)

你被感動了嗎?說說自己的感受

師:爸爸媽媽之間的愛有沒有豪言壯語?(沒有)有沒有驚天動地?(沒有)他們互相體貼,互相著想,所作所為都是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板書:細節 ,卻又愛意濃濃,感人至深

誰願意有感情地讀讀第一句話。

過渡:這是一幅溫馨的畫面,作者還看到了什麼?

課件出示:齊讀

初公升的陽光從窗外悄悄地探了進來,輕輕柔柔地籠罩著他們。一切都是那麼靜謐美好,一切都浸潤在生命的芬芳與光澤裡。

還有什麼事物寫得很動情?(太陽)

哪乙個字用得好?說說它好在**?

(探字可以換成什麼詞,作者不用「照」,不用「射」為什麼用探字呢?此時作者把陽光當做人來寫了,他十分的善解人意,陽光也有感情,也不願意打擾爸爸媽媽,不願破壞眼前溫馨的畫面。)師:

這個「探」顯得多麼情意綿綿!

誰願意來讀讀這段溫馨動人的文字配樂朗讀

5、過渡:爸爸媽媽互敬互愛,如茉莉一般散發著生命的芬芳與光澤。此時此刻,

出示:病房裡,那簇茉莉顯得更加潔白純淨。它送來的縷縷幽香,裊裊地鑽到我們的心中。

什麼鑽進了我們心中?「鑽」字讓你感受到什麼?此時到底什麼鑽到作者心中?

(香味很濃,在心中的印跡很深很深。師:父母間濃濃的愛深入我們的心,也打動了我們的心。我們被這份愛包圍著,感染著。這個「鑽」字用得多麼傳神!)

齊讀第17小節

三、歸納提煉,積累語言

1、感悟了這麼多,文中的我終於明白了----哦,愛如茉莉,愛如茉莉。

作者一連感嘆的兩聲,他一定感悟很深,你認為呢?可以同座議一議

師:你們說的真好。愛就像茉莉一樣普普通通,是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愛又像茉莉的花香一樣四處瀰漫,讓人感到幸福溫暖。

同學們有沒發現用「愛如茉莉」四個字做題目除了特別,還很有好處。作者將愛比作了茉莉,既別出心裁,又貼切生動,道出了愛的真諦。這樣巧妙的構思、獨特的寫法值得我們好好品味與學習。

2、讓我們再來深情地讀一讀作者的感悟-------讀18小節

3、開始學習這篇課文的時候,我們和映兒一樣對「愛是什麼?」存在疑問,請大家看看這些板書,就能串聯成一首小詩——

(愛是病中的掛念/愛是急切的腳步/愛是恬靜的微笑/愛是緊握著的雙手……)

愛就在這些平淡樸素的生活細節中。(加「……」)在你的心中,愛是什麼=?請給這首小詩再補充幾句。

學生練寫,交流。

(教師適時指導:可以將愛的表現寫得再細緻些,設定一些場景,比如愛是生日時點燃的那只蠟燭……)

讓我們告訴所有的人——(引讀)哦,愛如茉莉,愛如茉莉。

茉莉的清香,在我們的教室幽幽地瀰漫著,願這朵愛的茉莉花永遠開在我們每個人的心頭,願我們永遠能在生活中,在細節中讀懂愛,明白愛,珍惜愛,並將愛回饋給曾經給予過我們愛的人!

愛如茉莉說課稿

鳳陽縣黃泥鋪中心小學梅豔 我說課的內容是年級語文蘇教版下冊第五單元第十七課 愛如茉莉 第二課時。這篇文章用清新 樸實的語言記敘了媽媽生病住院,爸爸去醫院照顧媽媽這件小事,其中作者著力描寫和渲染的是爸爸媽 媽執手而眠的情景,展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幅溫馨而又美好的畫面。它告訴我們 真愛就如盛開的茉莉花發出...

《愛如茉莉》教學反思

一 在磨課中明確教學目標,得到提公升。第一次試教中,由於我對教學設計不熟,一直關注的是自己,一節課磕磕碰碰上下來,最大的問題是對學生的發言沒有很好地做出回應,說白了,就是預設不夠充分。另外,就是文章的寫作手法沒有向學生進行滲透。試教後,在吳校長 唐老師 富老師的指導下,我調整了教學目標,從 文章寫了...

《愛如茉莉》觀課感

2013年4月21日下午,我有幸 了四川瀘州市中山實驗學校王老師執教的兩節語文 高效課堂 展示課。王老師展示的是人教版小學五年級下冊的 愛如茉莉 這是一篇寫人記事的記敘文,文章用清新 樸實的語言記敘了媽媽生病住院 爸爸去醫院照顧這件小事,告訴人們真愛就如茉莉一樣平淡無奇卻芬芳怡人。為了讓我們對全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