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薛法根《愛如茉莉》課後感

2022-11-13 14:06:05 字數 2251 閱讀 6512

最近,筆者在常州有幸聆聽了特級教師薛法根執教的《愛如茉莉》一課,觀摩了他樸實、充實、豐實、平實、真實的課常教學,感到受益匪淺。

生活有真愛,細節有真情;語言有溫度,字詞知冷暖。面對這篇抒**彩極濃的美文,薛老師大刀闊斧,摒棄了按部就班的程式和繁瑣的分析,讓學生與文字深入對話,扎扎實實地進行語言文字的訓練,上了一堂原汁原味的語文課。

一、大膽取捨,構建板塊

薛老師一貫主張簡簡單單教語文,扎扎實實促發展。在教學《愛如茉莉》一文時,他根據教材特點和學生心理特點,對內容大膽取捨,整合成三個板塊:(1)默寫三組詞語(①茉莉花②平淡無奇

潔白純淨縷縷幽香③裊裊清香瀰漫詩意)

然後用黑板上的乙個或幾個詞語描述茉莉花。(2)用發現的眼睛關注細節:一句話,乙個動作,乙個眼神,用心感受精美的語言:

乙個詞,乙個字,乙個句子,在充盈著真愛的字、詞、句旁邊寫上自己的感想。引導學生靜心讀文、畫句並寫批註,在交流過程中教師作適當點撥、提公升。(3)仿照文中愛如茉莉,平淡無奇,沽自純淨,素雅溫馨寫一句話,談談你對愛的理解。

要求運用打比方的手法,寫出愛的特點。

通過薛老師這樣的板塊教學,有機地將聽、說、讀、寫能力的訓練融入其中,收到了以簡馭繁、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巧妙點撥,富有智慧型

整堂課上,薛老師用輕鬆幽默、富有智慧型的教學評價語言使課堂充滿笑聲。巧妙的引導與點撥,使學生的思維由淺入深,由此及彼,由人及我,不斷掀起課堂教學的小高潮。

鏡頭1:當一位學生分別從第12和第16自然段中體會出父母之間的真愛如茉莉一樣純淨透明,兩人都為對方著想,彼此之間是那樣的默契、心心相印。薛老師真誠地讚揚她:

你真會讀書,能把前後兩段文字聯絡起來思考。學會聯絡,整體思考是很重要的一種閱讀方法。這樣的評價,恰如其分,也讓其餘的學生從中受到啟發。

[鏡頭2:學生感悟文章的結尾:哦,愛如茉莉,愛如茉莉。

教師追問,為什麼要兩個愛如茉莉?學生各抒己見。有一位學生說:

第乙個是媽媽說的,第二個是爸爸說的。全場哄堂大笑,顯然這樣的理解是錯誤的。薛老師笑眯眯地走到他跟前,幽默地來了一句:

還有我呢?豈不是要寫哦,愛如茉莉,愛如茉莉,愛如茉莉。讓學生馬上認識到了自己理解上的偏差。

鏡頭3:剛才大家說得很好,不過有乙個自然段大家沒有關注到。請同學們認真讀一讀第9自然段,這段話讓你的腦海中呈現一幅怎樣的畫面?

學生在朗讀中感悟,教師又追問:初公升的陽光從窗外悄悄地探了進來,輕輕柔柔地籠罩著他們。一切都是那麼靜謐美好,一切都浸潤在生命的芬芳與光澤裡。

這裡的陽光與平時的陽光有何不同?教師在學生發言後提示:一切景語皆情語。

這裡雖然足景物描寫,卻是融入了作者感情的,只要帶著感情去寫,一切句子都能深深地打動人。這裡的設計、點撥,顯示了教師鑽研教材的深度。學生沒有關注到的,卻是文章的核心知識,教師要捨得花力氣去講。

薛老師牢牢地把握了文章的訓練點,培養了學生的語感,也體現了他所倡導的語文課要追求簡單的深刻這一思想。

三、深度拓展,留有餘味

課的結尾處,薛老師設計的想象練筆,開啟了學生思維的閘門,讓他們盡情傾吐,課堂上不斷閃現出個性化的理解,迸發出智慧型的火花,把教學自然地推向了高潮。薛老師還在學生發言後贈送愛如xx的經典比喻及背後的故事,讓學生課外閱讀,使教學由課內向課外延伸。

生1:愛如溪水,滋潤著每個人的心田。

生2:愛如綠茶,口味清淡,卻越品越濃。

生3:愛如甘泉,給沙漠中的人帶來希望。

(教師贈送給學生的比喻:愛如陽光,愛如大海,愛如百合,愛如流沙)

學生的發言相當有水平,教師都給予了真誠的讚美。也有個別學生的比喻不夠優美,教師也給予肯定,畢竟這是每個孩子的心靈告白。最後,教師以一句讓我們以感恩的心感謝生活結束教學,使聽課者回味無窮。

四、尊重差異,關愛無痕

課堂應該是真實的,它演繹的是學生成長的故事,即使是錯誤的,也有教學的價值,也能折射出獨特的美。薛老師的課往往保持著真實和本色,在課堂上你能清晰地看到學生從不懂到懂,從不會到會,從不能到能的過程。[

一位學生在讀第7自然段時,讀了幾次都沒讀好,薛老師不斷鼓勵她:耐心地、靜下心來讀。注意,你現在是母親,對女兒說,要用虛弱的聲音慢慢讀。

到第四遍,這位同學終於讀正確了,場下響起了熱烈的掌聲,這位同學也長長地舒了一口氣。薛老師採訪她:此時此刻,你有什麼感受?

今後,讀書要認真,要眼到、心到,才能讀正確。說得多好呀,這是她經歷了三次失敗後的肺腑之言。薛老師在說課時談道:

或許我這五分鐘有些浪費,但課堂上對乙個孩子特殊照顧五分鐘,將改變她語文學習的命運。薛老對學生充滿關愛的舉動,讓學生在課堂上獲得真切的成長體驗,書寫自己的人生軌跡。這怎能不讓這位學生終身銘記呢?

真愛無痕,真水無香。薛老師的這堂課如茉莉一般清新淡雅、質樸純真,充滿智慧型,充滿靈性,充滿韻味。

愛如茉莉說課稿

鳳陽縣黃泥鋪中心小學梅豔 我說課的內容是年級語文蘇教版下冊第五單元第十七課 愛如茉莉 第二課時。這篇文章用清新 樸實的語言記敘了媽媽生病住院,爸爸去醫院照顧媽媽這件小事,其中作者著力描寫和渲染的是爸爸媽 媽執手而眠的情景,展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幅溫馨而又美好的畫面。它告訴我們 真愛就如盛開的茉莉花發出...

秦敏聽薛法根《水》有感

3 從 記憶型教學 回歸 思維型教學 提公升思維的學習。學習的過程需要 堅韌 品質的終身相隨,它是思維的長途跋涉,而不僅僅立足於文字知識的簡單獲得。如果將教學僅僅定位於知識的記憶,而忽視思維的內化 僅僅滿足於認知的簡單,忽視困難帶來的愉悅,那麼這樣的教學不是智慧型的教學。學習需要記憶,沒有記憶就不可...

《愛如茉莉》教學反思

一 在磨課中明確教學目標,得到提公升。第一次試教中,由於我對教學設計不熟,一直關注的是自己,一節課磕磕碰碰上下來,最大的問題是對學生的發言沒有很好地做出回應,說白了,就是預設不夠充分。另外,就是文章的寫作手法沒有向學生進行滲透。試教後,在吳校長 唐老師 富老師的指導下,我調整了教學目標,從 文章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