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如茉莉》第二課時教學設計及反思 教學

2023-01-31 14:54:02 字數 5205 閱讀 3427

一般說來,「教師」概念之形成經歷了十分漫長的歷史。楊士勳(唐初學者,四門博士)《春秋穀梁傳疏》曰:「師者教人以不及,故謂師為師資也」。

這兒的「師資」,其實就是先秦而後歷代對教師的別稱之一。《韓非子》也有雲:「今有不才之子……師長教之弗為變」其「師長」當然也指教師。

這兒的「師資」和「師長」可稱為「教師」概念的雛形,但仍說不上是名副其實的「教師」,因為「教師」必須要有明確的傳授知識的物件和本身明確的職責。   設計思路:

家庭是幼兒語言活動的重要環境,為了與家長配合做好幼兒閱讀訓練工作,孩子一入園就召開家長會,給家長提出早期抓好幼兒閱讀的要求。我把幼兒在園裡的閱讀活動及閱讀情況及時傳遞給家長,要求孩子回家向家長朗誦兒歌,表演故事。我和家長共同配合,一道訓練,幼兒的閱讀能力提高很快。

  以「愛」貫穿始終,從細節中感悟愛如茉莉。

一般說來,「教師」概念之形成經歷了十分漫長的歷史。楊士勳(唐初學者,四門博士)《春秋穀梁傳疏》曰:「師者教人以不及,故謂師為師資也」。

這兒的「師資」,其實就是先秦而後歷代對教師的別稱之一。《韓非子》也有雲:「今有不才之子……師長教之弗為變」其「師長」當然也指教師。

這兒的「師資」和「師長」可稱為「教師」概念的雛形,但仍說不上是名副其實的「教師」,因為「教師」必須要有明確的傳授知識的物件和本身明確的職責。   教學目標:

我國古代的讀書人,從上學之日起,就日誦不輟,一般在幾年內就能識記幾千個漢字,熟記幾百篇文章,寫出的詩文也是字斟句酌,琅琅上口,成為滿腹經綸的文人。為什麼在現代化教學的今天,我們念了十幾年書的高中畢業生甚至大學生,竟提起作文就頭疼,寫不出像樣的文章呢?呂叔湘先生早在2023年就尖銳地提出:

「中小學語文教學效果差,中學語文畢業生語文水平低,……十幾年上課總時數是9160課時,語文是2749課時,恰好是30%,十年的時間,二千七百多課時,用來學本國語文,卻是大多數不過關,豈非咄咄怪事!」尋根究底,其主要原因就是腹中無物。特別是寫議**,初中水平以上的學生都知道議**的「三要素」是論點、論據、論證,也通曉議**的基本結構:

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但真正動起筆來就犯難了。知道「是這樣」,就是講不出「為什麼」。根本原因還是無「公尺」下「鍋」。

於是便翻開作文集錦之類的書大段抄起來,抄人家的名言警句,抄人家的事例,不參考作文書就很難寫出像樣的文章。所以,詞彙貧乏、內容空洞、千篇一律便成了中學生作文的通病。要解決這個問題,不能單在布局謀篇等寫作技方面下功夫,必須認識到「死記硬背」的重要性,讓學生積累足夠的「公尺」。

  1.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分角色朗讀課文。

課本、報刊雜誌中的成語、名言警句等俯首皆是,但學生寫作文運用到文章中的甚少,即使運用也很難做到恰如其分。為什麼?還是沒有徹底「記死」的緣故。

要解決這個問題,方法很簡單,每天花3-5分鐘左右的時間記一條成語、一則名言警句即可。可以寫在後黑板的「積累專欄」上每日一換,可以在每天課前的3分鐘讓學生輪流講解,也可讓學生個人蒐集,每天往筆記本上抄寫,教師定期檢查等等。這樣,一年就可記300多條成語、300多則名言警句,日積月累,終究會成為一筆不小的財富。

這些成語典故「貯藏」在學生腦中,自然會出口成章,寫作時便會隨心所欲地「提取」出來,使文章增色添輝。   2.通過細節描寫感受父母之間平淡卻深厚的親情,從而理解「真愛就像茉莉」。

教學重點:

通過對細節描寫的品讀,感受父母之間平淡而感人的真愛。

教學難點:

結合對語言文字的品讀,理解 「愛如茉莉」的內涵。

教學過程:

一、複習匯入

1.今天我們繼續學習(讀課題)

2.學習新課以前,讓我們先一起走進那樣乙個飄浮著桔黃色光影的美麗黃昏,映子和母親聊起了真愛,回憶一下能簡要說說當時的情景嗎?(黃昏,映子和媽媽討論什麼是真愛,母親認為愛就像茉莉,映子則不以為然,在心中說了句「這也叫愛?

」)板書「平淡無奇」「這也叫愛?」

是呀,映子和媽媽對真愛有著不同的理解,媽媽認為愛就像平淡無奇的茉莉,而映子卻不以為然,這也叫愛?

二、學習課文

導語:那究竟什麼是真愛?讓我們繼續走進這個充滿溫情的故事,去觸控每乙個字,每乙個詞的溫度。

請同學們把書開啟,自由地充分地輕聲讀文章6至16小節,細細品味一番,你感受到愛了嗎?如果有哪些細節打動了你,可以抓住要點寫寫自己的感受。

第一部分

巡視,這些愛就流淌在字裡行間,你要通過每乙個字、每乙個詞來感受這如茉莉般的溫情與愛。

我們首先來看文中的第二個小故事,出示片段。你感受到愛了嗎?

1.先朗讀句子,然後交流。

(1)(媽媽在生病之時想到的依然是爸爸,怕爸爸擔心,媽媽對爸爸的一種關心和體貼。)

評價語:(你真是乙個心思細膩的孩子,你真是乙個善解人意的孩子,多麼真切而自然的情感。)愛是媽媽心中煮給爸爸吃的餃子,愛是乙份關心和體貼。

這份關心,這份牽掛,這份體貼就是愛呀!朗讀媽媽的話。

(2)「然而,爸爸沒有吃我買的餃子,也沒聽我花盡心思編的謊話,便直奔醫院。」從這句話中,能感受爸爸很關心媽媽。

* 哪個詞語最能體現這爸爸的愛?「沒有,也沒」突出爸爸對媽媽的牽掛,表現出爸爸迫切地想知道媽媽的情況。焦急、揪心、焦慮、擔憂

直奔就有了感情

* 什麼叫費盡心思?(想盡了辦法)。這是乙個善意的謊言,一定是很難找出破綻的的,可爸爸為什麼沒有相信呢?

(唐代詩人李商隱關於愛情的經典名句,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互相包容,互相理解,看出不是媽媽包的餃子、沒有特殊情況,媽媽一定會在家等爸爸……)(點評,你的解讀讓我們感受到了詞語的溫度和感情。)

2.小結:的確,爸爸與媽媽之間的這種默契,就是建立在平時點點滴滴的生活中的,這種愛,就像這茉莉花平淡無奇,很自然,很平淡,但很真切動人。

平平淡淡,真真切切的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的互相理解凝聚出了這沉甸甸的愛。此時,愛是爸爸匆匆而去直奔醫院的背影。齊讀。

第二部分

1.媽媽住院的日子應該是令人擔憂的,但映子卻很幸福地感受到了爸爸與媽媽之間的溫情。文中有一幅插圖,(投影出示)仔細觀察一下,你看到了什麼?

(……)我們來看看作者是如何來描寫這個場景的,文章**是寫這個場景的,請同學們先自己讀一讀,盡量讀出你的理解。然後讀給你的同桌聽。

2.指名讀。配樂朗讀:

3.感覺怎樣?(很唯美,很動人,很溫馨)有誰想給這幅畫配乙個名字嗎?

如果能抓住文中的細節描寫說說理由更好。多麼美麗(溫馨、溫暖、心動)的一幅畫面。(握手而眠,美麗的病房)(穿插朗讀。

)(你的題目很實在,細節。你的題目很溫馨,你的題目很有詩意,符合這個情境。)

* 握手。點評:沒有豪言,沒有壯舉,愛就是像握手這麼簡單,卻又像大海一般深厚,美酒一般香醇。朗讀。

* 環境描寫。點評:探:

你體會到了什麼?陽光似乎都被這溫馨的一幕感染了,情不自禁地探進病房。房間裡洋溢著滿滿的愛。

寧靜、安寧、和諧。多溫馨的畫面,多感人的真情,一切盡在不言中,一切都浸潤在生命的芬芳與光澤裡。

爸爸媽媽之間的愛就如這初公升的陽光,溫暖、美好,洋溢著生命的馥郁和芬芳。

你已經關注到了環境描寫,借景抒情,你從景語讀懂了情語,一切景語皆情語。

4.聽著同學們的理解,我想到了被尊為儒家經典的《詩經》裡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嗎?與你的雙手交相執握,伴著你一起垂垂老去。牽著你的手與你一同到老的意思,就是成語中的白頭偕老、天長地久的意思。

5.此時,愛是病床上緊握的雙手。讓我們再來欣賞一下這經典的畫面,感悟這份平淡卻芬芳的愛。集體配樂朗讀。

第三部分

6.過渡:從媽媽對映子的叮囑中,從爸爸直奔醫院的背影中,從病房裡爸爸媽媽執手而眠的畫面中,我們都感受到了那份真愛。

在我和爸爸、媽媽的交談中,你又從**感受到愛了呢?我們繼續交流。

(1)「躡手躡腳」這個詞語是形容動作很輕,爸爸怕吵醒媽媽,所以動作很輕,爸爸的細心讓我感動。

* 「布滿血絲」爸爸這一夜沒睡,爸爸為了照顧媽媽,寧可自己受一夜的苦,一夜的累,這樣的愛讓人感動。此時此刻,愛是媽媽「布滿血絲」的眼睛。

* 能把你心中的感受讀出來嗎?

* 媽媽怕驚動爸爸不敢動,媽媽對爸爸的體貼。我們都知道,其實媽媽是在(假睡)你理解媽媽的做法嗎?(對爸爸的體貼,關心)點評:

愛是付出,被愛是一種幸福,多麼真切的愛,多麼溫馨的體貼。

同學們,此時此刻,愛是媽媽甜甜的假睡。

* 爸爸和媽媽說話都不讓對方聽到,怕對方擔心,替對方著想,這就是乙份真實的愛。讓我們通過朗讀再次走進人物的內心世界。分角色朗讀。

7.此時,出示:病房裡,那簇茉莉顯得更加潔白純淨。它送來的縷縷幽香,裊裊地鑽到我們的心中。你能讀懂這句話嗎?板書:潔白純淨

* 理解鑽字,乙個鑽字,就讓那樣純淨而芬芳的愛那麼深刻地佔據了我們的心田,是那樣(板書:芬芳怡人)於是,這個字便有了感情。

* 朗讀體會。

8.此時此刻,作者終於明白了:出示最後一句話。為什麼用「哦」

朗讀,這是一種回味,一種感嘆,一種讚美,這是作者對愛的理解。

9.原來愛就是乙個眼神,乙個動作,一聲叮嚀,乙份牽掛,原來,像茉莉這樣:(平淡無奇、潔白純淨、芬芳怡人)。這就是愛!(板書)

三、拓展練筆

1.經過這樣一段心路歷程,真愛究竟是什麼呢?我想每一位同學都會有自己的理解和感受,請你寫一段美美的小詩來表達你心中的感受。

2.幸福的家庭都一樣,在你的父母的身上肯定也發生過相似的故事,乙個眼神、一句問候、一聲叮嚀、乙份牽掛……都浸潤著濃濃的愛。希望你能把這個故事或者這句話或者你寫的小詩或者你的祝福送給你的爸爸媽媽。

「真愛無痕,至愛無聲。」

教學反思:

《愛如茉莉》是一篇瀰漫著淡淡香氣的散文,以生動傳情的筆觸,描寫了父母之間互相關愛,有如茉莉一樣平淡無奇、潔白純淨卻又芳香宜人,表達了作者映子對這種感情的讚美之情。

在第一課時,已經先行帶領著學生初步感受了作者和母親對於愛的不同的理解和態度,本節課的教學,我引導學生圍繞著「那究竟什麼是真愛?讓我們繼續走進這個充滿溫情的故事,去觸控每乙個字,每乙個詞的溫度。自由地充分地輕聲讀文章6至16小節,細細品味一番,你感受到愛了嗎?

如果有哪些細節打動了你,可以抓住要點寫寫自己的感受。」這個學習要求先展開自主學習,然後在學生充分自學的基礎上進行交流。

在本課的教學中,父母之間的愛就流淌在生活中的許多細節中,需要引導學生用心品味。於是,在整個交流過程中,我指導學生抓住關鍵的字詞展開理解,指導學生「關注細節,抓人物的乙個動作、一種眼神、一句話語」去體會父母之間的愛,然後在課堂交流中緊緊圍繞細節處展開品讀,比如學生通過抓住「直奔」、「緊握」、「叮囑」等詞語深切地感受到了媽媽與爸爸之間真切而自然的愛。父母執手而眠的畫面,引導學生結合著畫面和文字展開想象,通過「取名」這個教學手段,引領學生走進文字,走進人物的內心世界,去深刻感受父母之間的這樣一種真愛。

而映子分別與爸爸媽媽之間的對話,則採用朗讀體會的方式,去感悟爸爸和媽媽體貼對方、呵護對方的情感,從而進一步來感受真愛就像茉莉一般平平淡淡卻又真真切切。最後通過練筆將學生心中對真愛的理解盡情抒發。

頤和園第二課時教學設計及反思

3 小結 作者站在萬壽山腳下看到了山上的佛香閣 排雲殿。作者登上萬壽山,站在佛香閣的前面看到了山下最美的景色那就是美麗的昆明湖了。4 感悟昆明湖的 靜 綠 讀描寫昆明湖的句子。師出示課件 正前面,昆明湖靜得像一面鏡子,綠得像一塊碧玉。遊船 畫舫在湖面慢慢地滑過,幾乎不留一點兒痕跡。作者抓住昆明湖的什...

兒子第二課時教學設計及反思

一 談話匯入,複習生字 1今天我們一起來分享三個兒子的故事,來,跟老師一起板書課題。2齊讀課題兩遍,看到題目,通過預習,有什麼問題想問嗎?小結 同學們這些問題真有價值。老師知道大家都是喜歡讀書的好學生。待會我們到課文中去尋找答案。二 成果展示 剛才的三個好朋友帶來了上節課我們剛認識的詞語朋友,看看你...

《蝸牛》第二課時教學設計及反思

2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3 學習作者認真 細緻地觀察事物的方法,培養學生用心觀察事物的習慣。教學重點 弄清作者為什麼開始嘲笑蝸牛是膽小鬼,後來又敬佩它,體會作者 情感的變化。教學過程 一 猜謎匯入,揭題 1 同學們,我們來猜乙個謎語好不好?看誰最聰明最先猜出來?這個謎語就是 說它是牛,不拉犁頭,說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