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如茉莉說課稿

2023-01-19 12:06:02 字數 1568 閱讀 5629

鳳陽縣黃泥鋪中心小學梅豔

我說課的內容是年級語文蘇教版下冊第五單元第十七課《愛如茉莉》第二課時。這篇文章用清新、樸實的語言記敘了媽媽生病住院,

爸爸去醫院照顧媽媽這件小事,其中作者著力描寫和渲染的是爸爸媽

媽執手而眠的情景,展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幅溫馨而又美好的畫面。

它告訴我們:真愛就如盛開的茉莉花發出的清香,看上去普通平凡,

但真切持久,感人至深。

《小學語文課程標準》中指出:「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是語文

課程的基本特點。」為了實現新課程的要求,根據這篇抒情散文的特

點,我設計了這樣的三維教學目標:

1.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分角色朗讀課文。

2.品讀文字,感悟「愛」,引導學生關注閱讀文中的細節,抓住重點字、詞、段來領悟「愛如茉莉」。

3.聯絡生活體會生活中的愛,理解「真愛就像茉莉」的深刻含義。

將「通過對細節描寫的品讀,感受人物間平淡而感人的真愛。」作為本堂課教學的重點,將「結合對語言文字的品讀,理解『真愛就像茉莉』作為本堂課教學的難點。

在選用教學方法時,我採用了自讀**、以讀代講、讀中悟情等教學方法,讓學生緊緊抓住媽媽爸爸的語言、動作等方面的描寫,在多種形式的朗讀中感受爸爸媽媽之間的真愛,讓學生的心與作者的心相契合,與文中爸爸媽媽的心相交融。

學生感悟文章中的思想感情需要乙個過程,需要乙個環境薰陶,為此在整堂課的教學中,我緊緊抓住爸爸媽媽之間的真情關愛及「我」對「真愛就象茉莉」的理解這樣兩條線索,我從課題入手,奠定情感基調。然後複習詞語,感受茉莉並匯入提出問題「那株茉莉如此平淡無奇,為什麼媽媽卻說真愛像茉莉呢?」激起學生學習的興趣,為下面的讀中悟情奠定良好的基礎。

精讀細節,體會真愛。在這一環節,我為學生留下大塊自學**的時間,通過找、讀、品等方式,讓他們潛心會文,在組織匯報學習收穫時,我主要抓住人物的語言、動作,陽光的輕柔等處,通過多種形式的朗讀引導學生在讀中**、讀中體會人物內心那份真摯的情感,真誠的愛。

品味真愛,感受真情。此處是教學的重點又是難點,當學生通過對語言文字的品讀,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父母之間不留痕跡卻又感人至深的愛後,再次出示這幅溫馨的畫面,在**的旋律中,在文字的賞讀中感受這份平淡卻真摯的愛。緊接著抓住文中的「這一切都浸潤在生命的芬芳與光澤裡。

」進行研讀,引導學生領悟父母的愛如茉莉般散發芳香,像陽光般閃耀光澤。最後通過「病房裡,那簇茉莉更加潔白純淨……」與文初「我差點笑出聲來……」這兩句話中「鑽」和「咽」字的對比品析,讓學生真正體會真愛就像茉莉那樣平淡無奇、潔白純淨、幽香縷縷。

以詩的形式提煉課文內容,並深情誦讀,深化理解,讓學生再次感受父母間如茉莉般感人的愛。

回味生活,領悟愛的真諦。在領悟愛如茉莉的基礎上,引生回味生活,把自己對愛的體會用詩般的語言在紙上流瀉。從讀到寫,積累運用,內化文字,拓展延伸。

布置作業。有感情地把課文讀給爸爸媽媽聽。觀察他們在生活中表達愛的方式,並把它寫下來。

在訓練學生習作能力的同時,充分發揮文字的作用,通過孩子的聲音把文章中如茉莉般潔白純淨的愛傳播得更遠。

板書中右邊的三個詞語:平淡無奇、潔白純淨、縷縷幽香,是茉莉花的特點,讓學生更好的感受父母的愛都流淌在生活的一些細節中,平平淡淡如茉莉一般,但卻真真切切散發出縷縷幽香。整個板書設計旨在突出重點,突破難點。

二0一五年五月十五日

《愛如茉莉》教學反思

一 在磨課中明確教學目標,得到提公升。第一次試教中,由於我對教學設計不熟,一直關注的是自己,一節課磕磕碰碰上下來,最大的問題是對學生的發言沒有很好地做出回應,說白了,就是預設不夠充分。另外,就是文章的寫作手法沒有向學生進行滲透。試教後,在吳校長 唐老師 富老師的指導下,我調整了教學目標,從 文章寫了...

愛如茉莉講課教案

愛如茉莉 教學設計 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 1 通過朗讀,在具體的語句中感受文中人物的內心世界,培養語感,通過細節描寫感受父母之間平淡卻深厚的親情,從而理解 真愛就像茉莉 2 聯絡生活實際體會生活中的愛,讓學生在廣闊的空間裡學語文,受到情感的薰陶。教學重點 難點 1 通過對細節描寫的品讀,感受父母之間如...

《愛如茉莉》觀課感

2013年4月21日下午,我有幸 了四川瀘州市中山實驗學校王老師執教的兩節語文 高效課堂 展示課。王老師展示的是人教版小學五年級下冊的 愛如茉莉 這是一篇寫人記事的記敘文,文章用清新 樸實的語言記敘了媽媽生病住院 爸爸去醫院照顧這件小事,告訴人們真愛就如茉莉一樣平淡無奇卻芬芳怡人。為了讓我們對全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