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如茉莉》觀課感

2022-10-10 23:12:07 字數 1304 閱讀 8730

2023年4月21日下午,我有幸**了四川瀘州市中山實驗學校王老師執教的兩節語文「高效課堂」展示課。王老師展示的是人教版小學五年級下冊的《愛如茉莉》。這是一篇寫人記事的記敘文,文章用清新、樸實的語言記敘了媽媽生病住院、爸爸去醫院照顧這件小事,告訴人們真愛就如茉莉一樣平淡無奇卻芬芳怡人。

為了讓我們對全課的教學過程有乙個清晰的了解,王老師給我們展示了兩個課時。整個課目標明確,流程清晰,有條理,有層次。貫穿了語文課的「聽、說、讀、寫」能力的訓練。

也突出了新課標提倡的「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體現了學生在課堂中的主體地位。

首先老師創設情境,多**顯示茉莉花精美的**,讓同學們自由說自己眼中的茉莉花,就勢匯入新課。接著安排兩位同學上台作為本課的小老師組織課堂,讀課題,明確學習目標。然後是多種形式的朗讀展示和學生的互評,並由小老師做及時的課堂評價打分。

這一環節突出了「讀」,為下面整體感知課文內容做了鋪墊,在熟讀的基礎上,再讓學生說出本文寫了一件怎樣的事,就很容易了。接著是各小組展示生字詞,各小組帶上了課前準備的小黑板,有展示字音的,有展示字形的,也有展示字義的。上台展示的每個小組的成員都做了發言,達到了人人參與活動,突出了「聽」和「說」。

第一課時重點是落實字詞和朗讀,整體理解文章的內容,完成了學習目標一。

第二課時重點是品讀課文,理解思想感情。老師設計了用「我最感動的地方是----」的句式表達自己的感受。先小組交流,再全班展示。

這一環節學生活動積極,各小組分別從課文中尋找到了那些充滿愛的生活細節,例如一句話、乙個不經意的動作、眼神,感受到了像茉莉一樣的愛,並結合文中的字、詞、句,品味其中蘊含的情和愛。在交流感受時,老師對幾處重點做了適當的引導點撥和評價,也有小老師及時的課堂評價和打分。通過這一環節的學習和展示,學生理解了文章的思想感情,把握了文章的主題,完成了學習目標二。

最後老師設計了拓展練習,要求同學們結合課文和生活體驗,用比喻句式「愛像----」來表達自己在生活中品味到的各種各樣的愛。這一環節,學生思維活躍,思想豐富,語言表達流暢,是一大亮點,突出了語文教學的「寫」。

王老師的這一課,是比較成功的「高效課堂」展示課。這與老師課前精心備課,編寫導學案,引導學生有效預習是分不開的。的確,王老師課前安排了一節預習課,指導了學生怎樣預習,並教給了學生一些學法和如何展示的一些具體方法,所以整個交流展示活動,有條不紊。

唯一不足的是,有些同學發言時還比較拘謹,聲音不大。這說明需要乙個培養訓練的過程。

這一課,給我們無盡的思考和啟發。比如怎樣利用導學案引導學生有效預習,如何及時了解學生的學情,問題的設計要從學生的角度出發,指導學生如何展示要有比較具體的方法,課堂的評價體制機制要有細則等。聯絡我校的課改課堂,覺得還有很多地方不成熟,需要我們進一步的研討**,不但得改進和完善。

九中曹利萍

愛如茉莉說課稿

鳳陽縣黃泥鋪中心小學梅豔 我說課的內容是年級語文蘇教版下冊第五單元第十七課 愛如茉莉 第二課時。這篇文章用清新 樸實的語言記敘了媽媽生病住院,爸爸去醫院照顧媽媽這件小事,其中作者著力描寫和渲染的是爸爸媽 媽執手而眠的情景,展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幅溫馨而又美好的畫面。它告訴我們 真愛就如盛開的茉莉花發出...

《愛如茉莉》教學反思

一 在磨課中明確教學目標,得到提公升。第一次試教中,由於我對教學設計不熟,一直關注的是自己,一節課磕磕碰碰上下來,最大的問題是對學生的發言沒有很好地做出回應,說白了,就是預設不夠充分。另外,就是文章的寫作手法沒有向學生進行滲透。試教後,在吳校長 唐老師 富老師的指導下,我調整了教學目標,從 文章寫了...

愛如茉莉講課教案

愛如茉莉 教學設計 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 1 通過朗讀,在具體的語句中感受文中人物的內心世界,培養語感,通過細節描寫感受父母之間平淡卻深厚的親情,從而理解 真愛就像茉莉 2 聯絡生活實際體會生活中的愛,讓學生在廣闊的空間裡學語文,受到情感的薰陶。教學重點 難點 1 通過對細節描寫的品讀,感受父母之間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