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版 數學四下《參觀博物館》教學反思

2022-02-01 20:44:10 字數 854 閱讀 5493

本節課是小數除法學習中另一種型別的題目,為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尋求問題的答案。我給學生提供了上節課的練習題目,又提供了新的練習題目,既誘發了學生的**慾望,又激起學生自主學習的慾望。作為數學教師,我知道情境主要是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而數學能吸引學生的,不僅僅只有創設情境,更重要的是數學的本質。

對於計算的教學,關鍵在乙個實字,要讓學生真的掌握方法,提高能力,只有根據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引導學生親身參與,自主探索,才能轉化為學生自己的知識。教學中我先讓學生獨立思考,給學生提供了自主學習的時間,然後通過同桌討論,再與全班交流,使學生經歷了自主探索的全過程。學生在算一算、想一想、觀察、比較、討論中獲得小數除法的計算方法。

在學習過程中,學生從不同角度,以不同的方式**計算方法,我及時給以支援引導,讓學生修繕自己的演算法,達到正確運用演算法,明白其中的算理。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教學中我注重對學生的數學思想方法的指導。1216當被除數不夠除時,涉及到商是小數時,就需要添上小數部分,然後利用轉化思想,轉化為小數除以整數的計算方法進行計算。

學生在轉化這一重要方法的指引下,通過自主探索、主動構建,輕鬆掌握了整數除以整數,商是小數的小數除法的計算方法。在教學方法之前為了給學生探索創造條件,**後,學生進行匯報。對於正確的方法給予肯定,而錯誤的方法給予鼓勵,並且為之找尋正確的思路,這也是本節課設計中的乙個難點。

讓學生自己學會解決問題的方法,增強數學的綜合能力。但有的孩子對商的小數點為什麼要與被除數的小數點對齊仍不夠理解,有的孩子看見被除數是整數就轉化為小數來計算,還有的孩子不夠商1時,老忘記用0來佔位。從學生練習的整個效果來看掌握的不是很好,正如我們接受乙個新事物一樣,都要經過一段時間來慢慢理解並接納。

總之,教學中,還要讓學生總結並發現規律,從他們的角度去領悟其中的道理,同樣更需要老師的正確引導與提示。

北師大版數學四下《小數點搬家》教學反思

頁本學期,小數點搬家這節課是我在學校上的第一次數學研討課,因此,我做了充分的準備,雖然有明顯不足之處,但更多的卻是收穫了好的教法和理念。小數點搬家其實就是小數點位置移動引起小數大小的變化。小數點搬家 北師大版數學四下 小數點搬家 教學反思北師大版數學四下 小數點搬家 教學反思第頁北師大版數學四下 小...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第一單元 知識點 一單元 大數的認識 數數知識點 1 認識數級 數字 計數單位,並了解它們之間的對應關係。2 十進位制計數法。相鄰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是十。3 數數。能一萬一萬地數,十萬十萬地數,一百萬一百萬地數 億以內數的讀法 寫法知識點 1 億以內數的讀數方法。含有個...

北師大版數學四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四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黃河路小學吉玲 一 學情分析 學生經過三年的學習,已經基本掌握了小學第一學段的學習方法,師生之間也由陌生到熟悉。大部分學生學習常規好,喜歡學習數學,對所學知識掌握較好,並初步學會運用所學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二 教材分析 這一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 認識更大的數 線與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