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版數學四下《小數點搬家》教學反思

2023-02-01 18:00:03 字數 3149 閱讀 7231

頁本學期,小數點搬家這節課是我在學校上的第一次數學研討課,因此,我做了充分的準備,雖然有明顯不足之處,但更多的卻是收穫了好的教法和理念。

小數點搬家其實就是小數點位置移動引起小數大小的變化。《小數點搬家》

北師大版數學四下《小數點搬家》教學反思北師大版數學四下《小數點搬家》教學反思第頁北師大版數學四下《小數點搬家》教學反思本學期,小數點搬家這節課是我在學校上的第一次數學研討課,因此,我做了充分的準備,雖然有明顯不足之處,但更多的卻是收穫了好的教法和理念。小數點搬家其實就是小數點位置移動引起小數大小的變化。

本學期,小數點搬家這節課是我在學校上的第一次數學研討課,因此,我做了充分的準備,雖然有明顯不足之處,但更多的卻是收穫了好的教法和理念。北師大版數學四下《小數點搬家》教學反思第頁北師大版數學四下《小數點搬家》教學反思本學期,小數點搬家這節課是我在學校上的第一次數學研討課,因此,我做了充分的準備,雖然有明顯不足之處,但更多的卻是收穫了好的教法和理念。小數點搬家其實就是小數點位置移動引起小數大小的變化。

小數點搬家其實就是小數點位置移動引起小數大小的變化。這是一節很有趣的課。在教學中,我極大的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在這幾個方面做到較好:

北師大版數學四下《小數點搬家》教學反思第頁北師大版數學四下《小數點搬家》教學反思本學期,小數點搬家這節課是我在學校上的第一次數學研討課,因此,我做了充分的準備,雖然有明顯不足之處,但更多的卻是收穫了好的教法和理念。小數點搬家其實就是小數點位置移動引起小數大小的變化。

1、教材上小數點搬家中山羊快餐店的故事很有意思,我就借助這個情景講故事,一是為了激發學生的興趣,另外想借助快餐**的變化,引導學生歸納出小數點向左移動的規律。整節課從小數點右移到左移,再到練習,每個環節都與山羊快餐店發生關係,它像一條無形的線貫穿課的始終。北師大版數學四下《小數點搬家》教學反思第頁北師大版數學四下《小數點搬家》教學反思本學期,小數點搬家這節課是我在學校上的第一次數學研討課,因此,我做了充分的準備,雖然有明顯不足之處,但更多的卻是收穫了好的教法和理念。

小數點搬家其實就是小數點位置移動引起小數大小的變化。

2、教學難點讓學生在動腦動手中一點一點解決。為了使學生的討論有針對性,我先讓學生找出4元、0.4元、0.

04元之間的倍數關係(為了降低難度,都把單位化成分,這樣便於比較),再讓學生帶著兩個問題小數點怎樣移動?移動後原數發生了什麼變化?去思考討論。

很多學生都能發現這個規律。北師大版數學四下《小數點搬家》教學反思第頁北師大版數學四下《小數點搬家》教學反思本學期,小數點搬家這節課是我在學校上的第一次數學研討課,因此,我做了充分的準備,雖然有明顯不足之處,但更多的卻是收穫了好的教法和理念。小數點搬家其實就是小數點位置移動引起小數大小的變化。

3、在重點處生髮開來,舉一反三。在學生歸納出小數點向左移動一位,就縮小到原來的十分之一,小數點向左移動兩位,就縮小到原來的百分之一時,我就趁熱打鐵問:要把乙個數縮小到原來的十分之一該怎麼辦呢?

學生經過思考馬上就答出:只需把數點向左移動一位即可。此種方法,既可以使學生學得靈活,又加深了對知識點的理解,我很喜歡。

北師大版數學四下《小數點搬家》教學反思第頁北師大版數學四下《小數點搬家》教學反思本學期,小數點搬家這節課是我在學校上的第一次數學研討課,因此,我做了充分的準備,雖然有明顯不足之處,但更多的卻是收穫了好的教法和理念。小數點搬家其實就是小數點位置移動引起小數大小的變化。

4、我很好地為學生創設了思考的空間和時間。我認為好的數學課堂教學應當是富於思考的,學生有動有靜的,因為表面上熱鬧的課堂卻不一定有好的教學效果,學習的效果最終取決於學生是否真正參與到學習活動中,是否積極主動地思考。而我的責任更多的是為學生提供思考的機會,為學生留有思考的時間與空間,著眼於孩子數學能力和思維能力的長遠發展。

北師大版數學四下《小數點搬家》教學反思第頁北師大版數學四下《小數點搬家》教學反思本學期,小數點搬家這節課是我在學校上的第一次數學研討課,因此,我做了充分的準備,雖然有明顯不足之處,但更多的卻是收穫了好的教法和理念。小數點搬家其實就是小數點位置移動引起小數大小的變化。

不足之處:北師大版數學四下《小數點搬家》教學反思第頁北師大版數學四下《小數點搬家》教學反思本學期,小數點搬家這節課是我在學校上的第一次數學研討課,因此,我做了充分的準備,雖然有明顯不足之處,但更多的卻是收穫了好的教法和理念。小數點搬家其實就是小數點位置移動引起小數大小的變化。

時間安排不夠合理,新授內容用時較多,練習時間有些緊張,鈴響後匆匆結束,顯得有些虎頭蛇尾。北師大版數學四下《小數點搬家》教學反思第頁北師大版數學四下《小數點搬家》教學反思本學期,小數點搬家這節課是我在學校上的第一次數學研討課,因此,我做了充分的準備,雖然有明顯不足之處,但更多的卻是收穫了好的教法和理念。小數點搬家其實就是小數點位置移動引起小數大小的變化。

要練說,得練看。看與說是統一的,看不准就難以說得好。練看,就是訓練幼兒的觀察能力,擴大幼兒的認知範圍,讓幼兒在觀察事物、觀察生活、觀察自然的活動中,積累詞彙、理解詞義、發展語言。

在運用觀察法組織活動時,我著眼觀察於觀察物件的選擇,著力於觀察過程的指導,著重於幼兒觀察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的提高。北師大版數學四下《小數點搬家》教學反思第頁北師大版數學四下《小數點搬家》教學反思本學期,小數點搬家這節課是我在學校上的第一次數學研討課,因此,我做了充分的準備,雖然有明顯不足之處,但更多的卻是收穫了好的教法和理念。小數點搬家其實就是小數點位置移動引起小數大小的變化。

觀察內容的選擇,我本著先靜後動,由近及遠的原則,有目的、有計畫的先安排與幼兒生活接近的,能理解的觀察內容。隨機觀察也是不可少的,是相當有趣的,如蜻蜓、蚯蚓、毛毛蟲等,孩子一邊觀察,一邊提問,興趣很濃。我提供的觀察物件,注意形象逼真,色彩鮮明,大小適中,引導幼兒多角度多層面地進行觀察,保證每個幼兒看得到,看得清。

看得清才能說得正確。在觀察過程中指導。我注意幫助幼兒學習正確的觀察方法,即按順序觀察和抓住事物的不同特徵重點觀察,觀察與說話相結合,在觀察中積累詞彙,理解詞彙,如一次我抓住時機,引導幼兒觀察雷雨,雷雨前天空急劇變化,烏雲密布,我問幼兒烏雲是什麼樣子的,有的孩子說:

烏雲像大海的波浪。有的孩子說「烏雲跑得飛快。」我加以肯定說「這是烏雲滾滾。

」當幼兒看到閃電時,我告訴他「這叫電光閃閃。」接著幼兒聽到雷聲驚叫起來,我抓住時機說:「這就是雷聲隆隆。

雨後,我又帶幼兒觀察晴朗的天空,朗誦自編的一首兒歌:「藍天高,白雲飄,鳥兒飛,樹兒搖,太陽公公咪咪笑。」這樣抓住特徵見景生情,幼兒不僅印象深刻,對雷雨前後氣象變化的詞語學得快,記得牢,而且會應用。

我還在觀察的基礎上,引導幼兒聯想,讓他們與以往學的詞語、生活經驗聯絡起來,在發展想象力中發展語言。如啄木鳥的嘴是長長的,尖尖的,硬硬的,像醫生用的手術刀―樣,給大樹開刀治病。通過聯想,幼兒能夠生動形象地描述觀察物件。

北師大版 數學四下《參觀博物館》教學反思

本節課是小數除法學習中另一種型別的題目,為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尋求問題的答案。我給學生提供了上節課的練習題目,又提供了新的練習題目,既誘發了學生的 慾望,又激起學生自主學習的慾望。作為數學教師,我知道情境主要是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而數學能吸引學生的,不僅僅只有創設情境,更重要的是數學的本質。對於計...

萬春學校四年級數學下冊《小數點搬家》教學設計

教學設計表 學科數學授課年級四年級學校教師姓名 章節名稱 小數點搬家 計畫學時 1課時學習內容分析 學習者分析 本課為北師大版四年級下冊第二單元小數乘法第二課時。通過教學讓學生掌握小數點移動引起小數大小變化規律,借助小數點搬家的情景解決相關的生活問題。拓展學生的思路,培養他們自主 合作交流,應用知識...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第一單元 知識點 一單元 大數的認識 數數知識點 1 認識數級 數字 計數單位,並了解它們之間的對應關係。2 十進位制計數法。相鄰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是十。3 數數。能一萬一萬地數,十萬十萬地數,一百萬一百萬地數 億以內數的讀法 寫法知識點 1 億以內數的讀數方法。含有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