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北師大版數學四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2022-09-06 10:03:02 字數 1854 閱讀 5881

一、學情分析

四年級學生已經從中年級邁向高年級,他們的思維已經開始由具體形象思維過渡到抽象思維,對周圍事物的認識較以前上公升了乙個層次,已經會用歸納概括的方法認識事物及解決問題,學生已經具備了初步的數學知識,為學好本冊教材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學生經過三年的學習,已經基本掌握了小學第一學段的學習方法,師生之間也由陌生到熟悉。大部分學生學習常規好,喜歡學習數學,對所學知識掌握較好,並初步學會運用所學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但是學生的心理特徵及思維發展也就不一致,這就需要教師在教學中,在面向全體學生的同時,更要注意因材施教。

二、教材分析

這一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認識更大的數、乘法、除法、生活中的負數、線與角、圖形的變換、方向與位置統計等教學內容。

1.第一單元「認識更大的數」。本單元是在第一學段學生認識萬以內數的基礎上,進一步認識億以內的數在實際生活中的意義,掌握大數讀寫的方法,認識近似數及其作用。

2. 第二單元「線與角」。本單元學習的內容主要有:直線、線段、射線的認識,平行線與垂線的認識,平角、周角的認識,以及用量角器量角與畫角。

3.第三單元「乘法」。本單元學習的內容主要有:三位數乘兩位數,對一些較大的數進行估計,認識計算器以及運用計算器探索一些數學規律。

4. 第四單元「運算律」 本單元學習的內容主要有:加法和乘法交換律、加法和乘法結合律、乘法分配律。

5.第五單元「方向與位置」。本單元學習的主要內容有:

在方格紙上用數對表示某一點的位置、描述簡單的路線圖。掌握根據方向(任意方向)和距離確定物體的位置,提高學生的空間觀念,認識周圍的環境。

6.第六單元「除法」。本單元的學習是小學階段整數運算的最後乙個章節內容。本單元學習的內容主要有:三位數除以整十數,三位數除以兩位數,速度、時間與路程的數量關係。

7.第七單元「生活中的負數」。本單元主要是使學生認識生活中一些常見的負數,對此學生已經積累了比較多的生活經驗。

8.第八單元「可能性」。本單元學習的主要內容有:

感受簡單的隨機事件、感受可能性有大有小。在這一單元中,學生學習事件發生的確定性和不確定性,事件發生的可能性有大有小。感受到有些事件的發生是確定的,有些事件的發生是不確定的。

能夠列出簡單試驗所有可能發生的結果。知道事件發生的可能性有大有小。

三、教學目標

1.學生將經歷收集日常生活中常見大數的過程,感受學習更大數的必要性,並能體驗大數的實際意義;認識億以內數的計數單位,了解各單位之間的關係,並會正確讀、寫;能比較億以內數的大小;掌握萬、億為單位表示大數的方法;認識近似數,能求乙個數的近似數,能對大數進行估計。

2.學生將理解三位數乘兩位數乘法的計算方法,並能正確計算,會運用所學知識解決一些實際問題;能對生活中具體事物的數量用不同的方法進行估計;掌握計算器的運用方法,會利用計算器探索一些數學規律。

3.學生將理解除數是兩位數除法的計算方法,並能進行正確地計算;在實際情境中,理解速度、時間與路程之間的關係,並能解決生活中的簡單問題;經歷探索商的變化規律的過程,初步掌握探索的方法,並能運用發現的規律解決實際問題;體會中括號運用在計算中的必要性,並能正確計算帶有中括號的三步整數四則混合運算。

4. 經歷交換律和結合律的探索過程,理解並掌握這兩個運算定律,並能將其應用於簡便計算之中。體驗交換律和結合律的應用價值,培養學生根據實際情況選擇運算定律進行簡便運算的意識和能力。

5.學生能認識負數在日常生活中的意義,會用負數表示一些日常生活中的現象。

6.學生將能識別直線、線段與射線,會用字母表示直線、線段與射線;認識平面上的平行線和垂線,能用三角尺畫平行線、垂線,知道兩點確定一條直線,兩點間所有連線中線段最短;理解平角、周角;會用量角器量(畫)指定度數的角。

7.學生將能在具體的情境中,用數對來表示物體位置;在具體的情境中,用方向和距離表示物體的位置。

8. 初步感受到事件的發生隨機性,能夠列出簡單試驗所有可能發生的結果。知道事件發生的可能性有大有小。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第一單元 知識點 一單元 大數的認識 數數知識點 1 認識數級 數字 計數單位,並了解它們之間的對應關係。2 十進位制計數法。相鄰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是十。3 數數。能一萬一萬地數,十萬十萬地數,一百萬一百萬地數 億以內數的讀法 寫法知識點 1 億以內數的讀數方法。含有個...

北師大版數學四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四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黃河路小學吉玲 一 學情分析 學生經過三年的學習,已經基本掌握了小學第一學段的學習方法,師生之間也由陌生到熟悉。大部分學生學習常規好,喜歡學習數學,對所學知識掌握較好,並初步學會運用所學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二 教材分析 這一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 認識更大的數 線與角 ...

北師大版數學四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一 學情分析 四年級學生已經從中年級邁向高年級,他們的思維已經開始由具體形象思維過渡到抽象思維,對周圍事物的認識較以前上公升了乙個層次,已經會用歸納概括的方法認識事物及解決問題,學生已經具備了初步的數學知識,為學好本冊教材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學生經過三年的學習,已經基本掌握了小學第一學段的學習方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