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理脾胃好處多

2022-09-06 10:00:05 字數 628 閱讀 3161

中醫學認為,脾為後天之本。脾胃功能的強弱,決定了元氣的盛衰,而人體健康最重要的因素是內在元氣。所以對於老年人來說,養生防衰保健中保護脾胃是非常必要的。

可以通過以下三點進一步了解。

一是健脾胃對於防病抗老有顯著功效。健脾扶助正氣,既能抵禦、清除外邪,也可調節、維持機體陰陽平衡以清除內邪。養生學認為,免疫功能降低和紊亂,是引起衰老和易染疾病的乙個重要原因。

通過健脾扶正,增強機體防禦機能,便可將這一偏頗糾正。人參、白朮、茯苓等補益藥物,能增強脾的運化,健壯身體,防病抗衰。

二是調理脾胃能促進代謝。脾胃是臟腑公升降運動的樞紐。脾主公升清,把水谷精微之氣上輸心肺,流布全身。

養生學認為,人到老年,分解性代謝大於合成性代謝,有蛋白質代謝負平衡,故體力衰退,漸見衰老。老年人能量不足,可選用補氣健脾藥物,來恢復胃腸道消化吸收,調節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改善能量代謝。如中成藥補中益氣丸,以及靈芝、大棗、玉竹、蒼朮、枸杞子、柴胡等,均有此等功效。

同時可選用增進集體分解性代謝的藥物,加速病理產物的排洩。如用牽牛子通利二便,茯苓、白朮能降低血糖,丹參能降膽固醇,加速分解代謝。

三是培養後天,彌補先天。腎為先天之本,脾胃為後天之本,所以人的生長、發育、成熟、衰老與脾腎關係最密切。以後天彌補先天,補益脾胃,就能為腎臟精氣的充盛打下堅實的基礎,延緩人體衰老。

小兒調理養生重在脾胃

中醫認為脾胃是消化系統的主要臟器,它的功能是運化水穀,即消化食物並吸收其中的養分供身體利用。此外,中醫認為 四季脾旺不受邪 即脾胃功能強的人抵抗力強,不易生病。脾胃虛的小兒特別容易患感冒,表現面色萎黃,眼帶青暗,鼻樑有 青筋 身體瘦小,食慾減退,睡眠不安,常有腹瀉。1.合理調整飲食 飲食應以清淡,富...

脾胃虛弱的調理及注意事項

隨著生活的不斷的變化,大家對於飲食的需求也是越來越多,在日常的生活中很多人可能是因為飲食的不注意導致了脾胃虛弱,脾胃虛弱對於人體的健康是很有危害的,所以大家在日常的生活中一定要多加的注意了。目錄1 脾胃虛弱的原因症狀 2 脾胃虛弱的藥物調理方法 3 脾胃調理五個養生方法 4 脾胃調理推薦四個按摩法 ...

依法納稅好處多

這時,也許有人會心生疑問 我國乃泱泱大國,咱們公民所繳的稅對於國家來說可算是九牛一毛,咱國家就缺這個錢?假若每位公民的腦子裡都滋生了這個念頭,那麼 納稅 將難以進入每家每戶的 家庭詞典 公民的意識中也根本容不下 納稅 這個概念。那麼 納稅 只會是社會上一小部分 愛國志士 為國家作貢獻的 壯舉 微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