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虛弱的調理及注意事項

2023-02-15 05:33:05 字數 4786 閱讀 3810

隨著生活的不斷的變化,大家對於飲食的需求也是越來越多,在日常的生活中很多人可能是因為飲食的不注意導致了脾胃虛弱,脾胃虛弱對於人體的健康是很有危害的,所以大家在日常的生活中一定要多加的注意了。

目錄1、脾胃虛弱的原因症狀 2、脾胃虛弱的藥物調理方法

3、脾胃調理五個養生方法 4、脾胃調理推薦四個按摩法

5、調理脾胃多吃十種食物 6、脾胃虛弱的調理偏方

7、脾胃虛弱日常飲食注意事項 8、脾胃虛弱的飲食忌宜

對於脾胃虛弱患者來說飲食是很重要的,所以在平時的生活中如果發現有脾胃虛弱的情況的話,那麼在飲食的調節中一定要多加的注意了,那麼對於脾胃虛弱應該怎麼調理,拉肚子的飲食有哪些是要多加的注意的呢。

飲食不節,勞倦過度,憂思日久,稟賦不足,年老體衰,大病初癒,調養失慎都可以導致脾胃虛弱證脾氣不足,則四肢不用,後洩,食不化嘔逆,腹脹腸鳴,是為脾氣之虛也。

因此其**有三方面

一為飲食失調。

二為勞累過度。

三由於急慢性病。

以上諸因,耗傷脾胃,導致脾胃不足,運化失健,形成脾胃虛弱證。

脾胃虛弱的常見表現

病程較長,洩瀉時輕時重、或時發時止,大便稀溏,色淡無臭味,夾有不消化食物殘渣,食後易瀉,吃多後見腹脹、大便多,平素食慾不振,面色萎黃,神疲倦怠,形體瘦弱,舌質淡,苔薄白,脈虛無力。

如表現為脾氣虛則見

脘腹脹滿,食後為甚,口不知味,甚至不思飲食,大便溏薄,精神不振,形體消瘦,肢體倦怠,少氣懶言,面色萎黃或白,或肢體浮腫,舌淡苔白,脈緩弱無力。

如表現為脾陽虛則見

腹脹納少,腹痛綿綿,喜溫喜按,形寒肢冷,大便溏薄清稀。或肢體困重,或肢體浮腫,小便不利,或見白帶多質稀。舌質淡胖,苔白滑。脈沉遲無力。

如表現為脾不統血則見

為脾氣虛則運化無力,氣血虧虛,可見食少,腹脹,便溏,肢體倦怠,少氣懶言,面色萎黃,舌淡苔白,脈緩弱。一為多種出血症狀,如便血,尿血,月經過多,崩漏等。便血而屬脾不統血者,以大便下血,血便混雜,或先便後血,血色紫暗,或大便漆黑,兼見脾氣虛症狀;崩漏而屬脾不統血者,表現為暴崩下血,或淋漓不盡,色淡質薄,面色白或虛浮,身體倦怠,四肢不溫,氣短懶言,納呆便溏等。

如表現為中氣下陷則見

面色淡白,眩暈易汗,短氣,倦怠,食少,便溏、腹部重墜,便意頻數,小便渾濁如公尺泔等。多見於胃下垂、腎下垂、子宮下垂、脫肛及慢性腹瀉等病。

如表現為胃陰虛則見

見口乾唇燥,嘈雜,乾嘔,飲食減少,或吞嚥不利,食後胸膈不適,大便乾結,舌紅中心幹,少苔,或舌光、幹絳,脈細數等。

脾胃虛弱的藥物調理方法

脾胃虛弱患者,可以從以下方面進行調養。

適當服用藥物

中醫脾胃虛弱主要分三型

脾胃氣虛、脾陽虛、胃陰虛。脾胃氣虛者多氣短乏力、頭暈、胃脹、胃痛、呃逆、食少、飯後脹滿、大便溏瀉、面色萎黃,可服用參苓白朮散和香砂養胃丸。

脾陽虛主要表現為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膩就會腹痛、腹瀉,大便稀,可用附子理中丸。9

胃陰虛主要表現在虛火上炎,口幹、容易飢餓、胃酸、隱痛不適、口舌生瘡等,可服用參梅養胃顆粒。

堅持適當的體育鍛煉

適當的體育鍛煉能增加人體的胃腸功能,使胃腸蠕動加強,消化液分泌增加,促進食物的消化和營養成分的吸收,並能改善胃腸道本身的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推遲消化系統的老化。

每天順時針按摩腳趾肚40~80次,重點是第二個腳趾,對緩解胃痛、養胃都很好。

每天**後,雙手搓熱,將熱掌心勞宮穴貼在胃和肚臍上,待熱度稍減,再順時針按摩30~40次

早晨起床或晚上睡覺前,仰臥床上天氣冷時可在被窩內進行,雙手掌重疊,置於肚臍部位,按順時針和逆時針方向各按揉60次,或至腹部覺熱為止。

結束後,再用手指點按足三里穴膝關節外側膝眼下3寸兩骨間。

此外,積極向上、輕鬆樂觀的情緒可以使人體陰陽平衡、氣血暢通、神志清楚,使身體保持健康狀態或促使疾病痊癒。

現代醫學研究也證明,當人的精神愉快時,中樞神經系統興奮,指揮作用加強,人體內進行正常的消化吸收、分泌和排洩的調整,保持著旺盛的新陳代謝。

脾胃虛弱在進行藥物調理的同時要多加的注意自身的飲食。

注意飲食調養

合理的膳食結構是健康的基礎、「保胃」的前提。

飲食應有規律,三餐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

平時多吃易消化食物,如粥等;少吃有刺激性和難於消化的食物,如酸辣、油炸、乾硬和黏性大的食物,生冷的食物也要盡量少吃。

常見健脾養胃的食物,如粳公尺、薏苡仁、白扁豆、大棗,脾胃虛弱者可以經常食用。

脾胃虛弱的患者還可以選用簡便實用的藥膳

胡蘿蔔大公尺粥

大公尺100克,胡蘿蔔50克,大公尺煮成粥後加入胡蘿蔔,煮熟爛後食之,有健脾溫胃的功效

糯公尺小麥粥

糯公尺50克,小麥仁60克,煮成粥後加糖適量,調味服用,有健脾益中氣之功效。

芡實茯苓粥

芡實15克,茯苓10克,大公尺適量。前兩味入鍋,加水適量,煮成軟爛,再加入大公尺適量,繼續煮爛成粥,分頓服。芡實茯苓粥有健脾除濕、澀腸止瀉之功效。

脾胃虛弱是中醫的概念,通俗地說就是脾胃功能不足,脾胃之受納、腐熟、轉輸、運化等功能失調,影響水谷的消化吸收。

脾有著運化食物中營養物質和輸布水液以及統攝血液的作用,而胃部則是我們身體最大的消化器官。一旦脾胃功能不好,身體就會出現營養不良,氣血不和的情況,從而導致臉色差、身體差、**差。怎麼樣才能養好脾胃呢?

脾胃調理五個養生方

1、要健脾養胃,先養心情

脾胃是有「感情」的,「情志養生」也是養脾胃。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有這樣的體會:心情抑鬱、情緒低落時,會茶飯不思,而放鬆的環境和愉快的心情則會使你胃口大開。

研究發現,在脾胃虛弱患者中約七成跟情緒有關,而胃功能失調者,患抑鬱症等各類情緒病的機會比一般人高3.1倍至4.4倍。

由於「情緒」變化常可引發胃腸功能的改變,所以胃被稱為人體情緒變化的「晴雨表」。

中醫學很早就認識到「情志傷胃」,古代先賢對於脾胃虛弱的**多重「調節情緒」。這在一定程度上說明情緒對脾胃具有重要影響,所以要養脾胃,先養心情。

2、五穀飲食,健脾胃

脾胃者,倉廩之官也,飲食養生從養脾胃開始。

人以水谷為本,胃主受納水谷,所以養脾胃最好的莫過於五穀。

《黃帝內經》講:「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意思就是穀物(主食)是人們賴以生存的根本,而水果、蔬菜和肉類等都是作為輔助,發揮補益作用。

養脾胃不僅要多吃五穀糙公尺,還要注意飲食有節和多樣化

順應四時,各種美味食物:如粳公尺、糯公尺、鍋巴、番薯、薏苡仁、飯豇豆、白扁豆、牛肉、牛肚、鯽魚、鱸魚、大棗、蓮子肉、花生、栗子、藕、香菇、高粱、玉公尺、豇豆、馬鈴薯、芋頭、麵筋、花菜、大白菜、胡蘿蔔、薺萊等。

3、多動腳趾,增強脾胃

同時,脾主四肢,適當的體育鍛煉,就是健脾胃。

從中醫學角度出發,經絡系統分布人體四肢,故適當的體育鍛煉可促進經氣執行,反作用於人體脾胃,使脾胃功能增強。

一般來說脾胃功能強的人,四肢肌肉也比較發達。

而對女性來說,脾胃健康的人胸部通常比較豐滿,因為胃經的循行路線即經過乳頭,脾胃功能強健,胃經經氣充足,對胸部的發育和豐滿曲線具有重要作用。

如果你脾胃功能不好,不妨鍛鍊,尤其是腿部,對小腿上的脾經起到很好的緊鬆刺激作用。研究顯示,多動腳趾可以養脾胃。

4、選擇適當運動,益脾胃

專家認為,最好選擇和緩、低強度、少量、持續堅持的運動方式,運動後身體微微汗出,筋骨舒展,以不感到過度勞累為宜。

運動後大汗淋漓的專案並不適合,因這種運動方式耗氣傷津,反而會加重氣短乏力的症狀,降低我們的機體免疫功能。

專家建議,易氣短喘息的人首選的運動專案是打太極,因太極動作緩慢、流暢,在運動過程中同時有調息要求,如最常見的『氣沉丹田』要求練習者以意引氣達於腹部,使之不能上浮。

實際上這些練習對動則氣喘的人大有裨益。

可以常做一些類似太極、八段錦、五禽戲、扇舞以及各式各樣的養生功等具有中醫養氣功能的運動

此外,像慢跑、廣播體操、踢毽、打桌球、廣場舞、交誼舞等專案也是不錯的選擇。

脾胃調理推薦四個按摩法

1、捏脊

捏脊**通常用於小兒,但對成年人一樣有效,適用於消化不良、口臭、胃脹、胃痛、腹瀉、萎靡不振、乏力等患者。每日捏1~2遍,堅持1周即可見效。

操作方法

先在背部輕輕按摩幾遍,使肌肉放鬆,然後用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同時提拿背部正中的**,沿脊柱自下而上,雙手交替向前捻動。

每捏三下將**提一下,這叫「捏三提一法」。捏起**多少及提拿用力大小要適當,不可擰轉;且要直線前進,不可歪斜。

2、揉臍

一手掌心或掌根貼臍部,另一手按手背,順時針方向旋轉揉動,每次約5分鐘,每日1~2次。

此法能溫陽散寒、補益氣血、健脾和胃、消食導滯,多用於消化不良、胃寒、腹脹、腹痛、腹瀉、便秘的患者。

3、擦小腹

兩手分別緊貼肚臍兩側,上下來回擦動,發熱為止。胃脹、腹痛的病人可選用,每日2~5次。

肚臍兩側旁開2寸為天樞穴,這個方法能刺激此穴,**急慢性胃腸炎及消化功能紊亂引起的積食、嘔吐、腹瀉、便秘等。

4、按揉足三里

足三里是人體的保健要穴,位於膝眼外下方。每日按揉50~100次,能健脾和胃、調中理氣、導滯通絡,適用於各種型別的脾脾胃虛弱變。

5、灸法補氣健脾滋腎

愛喘的人多是由於腎陽虧虛,不能納氣,所以容易出現喘息氣短,呼多吸少的症狀。

要想改善動則氣喘的狀況,可以通過灸法、食療等方法助力,以提公升運動能力。

艾灸是不少人常用的保健方法,可以用艾灸盒、隨身灸等來灸大椎穴(第7頸椎棘突下)、定喘穴(第7頸椎棘突下左右旁開2厘公尺)、足三里(外膝眼下四橫指、脛骨邊緣)、肺俞(第三胸椎棘突旁開1.5寸)、脾俞(11胸椎棘突旁開1.5寸)、腎俞(第二腰椎棘突旁開1.

5寸處)。

這些穴位或要定喘順氣的要穴,或為補脾益肺健腎的強壯穴,以艾灸之可振奮陽氣,改善虛勞氣喘的症狀。

調理脾胃多吃十種食物  1、香菇

味甘、性平。

作用益胃氣,託痘疹。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倦怠乏力。屬於發物,麻疹和**病、過敏性疾病忌食。

標書及注意事項

工程招投標書 現在各種工程都需要進行招投標,招投標書是獲得或找到合理的承包商的必要階段。但是標書也要有一定的格式要求,如下 一 紙張要求 封面 封底 正文採用a4紙 白色,裝訂後的尺寸為210 297mm 允許誤差為 2mm 施工平面圖及進度計畫表採用a3或a4白紙。二 列印形式 為單面縱向列印 不...

正文及注意事項

關於在百揚嘉欣公司從事 行政文員崗位的實習報告 一 實習單位及崗位介紹 一級標題,黑體三號字 要求 1 該部分內容首先把此次實習目的表述清楚,用語言簡意賅 點明主題 其次要求寫出畢業實習單位的全稱 性質 規模等情況,著重介紹實習崗位。2 將實習單位和崗位介紹分為兩個段落來寫實習單位簡介不少於 崗位簡...

說課稿的模式及注意事項

在說課中,我認為要給自己說課賦予一些基本思想,如 教學設計的基本教學理念,在你的設計中體現了哪些新課標精神?你的教學整體思路是在什麼教育理論支撐下展開的,也就是教學理論依據 你這樣設計的意圖是什麼?力求達到什麼目的?在實施中可能會產生哪些問題,各種問題你又如何引導 解決?你覺得這節課教材對學習主體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