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量多中醫怎麼調理

2021-08-26 10:07:43 字數 3137 閱讀 2830

文章來自於博粹堂中醫館

月經量較以往明顯增多,每次經量超過80毫公升以上,週期基本正常者,稱為「月經過多」。常伴月經先期,屬月經病。可見於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病、放環後月經過多、子宮肌瘤、血液病等,本病可發生於青春期、育齡期及更年期婦女。

預後要看其出血原因,如由子宮肌瘤或血液病引起的月經過多,**效果較差。

**病理:

本病的主要**病理是氣虛統攝無權,血熱經血妄行和血瘀阻滯,新血不得歸經。

1.氣虛素體氣虛或病後氣虛,以致氣不攝血,經血過多。

2.血熱素體陰虛或熱病傷陰,陰虛內熱,迫血妄行而經血過多。或陽盛體質,又過食辛辣食品或辛熱助陽藥物,也可熱擾沖任,引起月經過多。

3.血瘀經行不暢瘀血留滯,積於沖任,瘀血不去,新血不得歸經。

要點:1.月經血量明顯增多,超過80毫公升以上,但月經週期和經期基本正常可診斷為月經過多。但本病與月經先期的**病機基本相同,如氣虛和血熱,故在臨床上常見到本病與月經先期同時並存。

3.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病中見於排卵型月經過多,其週期正常,基礎體溫雙相,**脫落細胞檢查和血內分泌激素檢查都提示雌激素偏高,**檢查和b超檢查無明顯異常。放環後月經過多者在放環前月經基本正常,放環後出現月經過多,**檢查和b超檢查也無明顯異常。

子宮肌瘤者月經過多是由子宮肌瘤引起,尤其是黏膜下肌瘤和肌壁間肌瘤,可以引起大量出血,**檢查和b超檢查可以提示子宮肌瘤的大小、部位。如果排除以上出血原因,應考慮是否有血液系統疾病或肝病等凝血功能障礙,臨床需詳細詢問病史,並作必要的化驗檢查,或請有關科室會診,明確月經過多的原因。

辨證施治:

一、**原則本病的**應掌握經期與平時的不同,採取不同的**方法。平時治本以調經為主,經期需要辨證施治,固衝止血為主,需標本同治。目的在於減少血量,防止失血傷陰。

平時應根據辨證,多採用益氣,清熱,養陰,化瘀等法以治本,慎用溫燥動血之品,以免增加出血量。

1、氣虛證

主症:行經量多,色淡紅,質清稀,神疲體倦氣短懶言乏力,小腹空墜,

治法:治以補氣公升提,固衝止血。

方藥:方用舉元煎或安衝湯加公升麻。常用藥物;如黃芪,人參,白朮,茯苓,生地,當歸,公升麻,柴胡,煅龍牡,血餘炭,炮薑,芍藥,阿膠等。

若正值經期血量多者,酌加阿膠,艾炭,炮薑,烏賊骨,以固澀止血;如經行有塊,下腹痛者,加澤蘭,益母草,三七,蒲黃,五靈脂,以化瘀止血止痛。若見腰骶冷痛,大便溏薄,為脾腎雙虧者,酌加補骨脂,鹿角霜,炒續斷,炒杜仲,炒艾葉,桑寄生,以溫補脾腎,固衝止血。兼頭暈心悸者,改生地為熟地,加製首烏,麥動,五味子。

2、血熱證

主症:經行量多,色鮮紅或深紅,質粘稠,和、口渴飲冷,心煩多夢,尿黃便結,舌紅,苔黃,脈滑數。

治法:治以清熱涼血,固衝止血方藥:常用方為保陰煎加炒地榆,愧花。常用藥物;如生熟地,黃苓,黃柏,懷山藥,赤芍,續斷,丹皮,炒地榆,愧花,仙鶴草,藕節,側柏葉,麥冬,山梔子等。

若兼見氣虛陰虧血熱之象,可用安衝湯加黨參,藥用:黃芪、白朮、生龍牡、大生地、生白芍、海螵蛸、茜草、川斷,以健脾益氣,養陰涼靴止血;若外感熱邪,化火成毒,兼見發熱惡寒,少腹硬痛拒按者,可用解毒四物湯加金銀花

3、血瘀證

主症:經行量多,色紫黯,質稠有血塊,經行小腹疼痛,或平時小腹脹痛,舌紫黯或有斑,脈澀有力。

治法:治以活血化瘀止血。

方藥:方用失笑散加血餘炭、益母草、三

七、茜草根。常用藥物:如蒲黃,五靈脂,益母草,三七,茜草等。

若經行腹痛甚者,加延胡索,香附,血竭,廣鬱金;兼口渴心煩者,酌加麥冬,五味子,墨旱蓮,瓜萎根,藕節。

中醫食療方:

月經過多的病人,從中醫臨床角度來看,可分為氣虛證、血熱證、陰虛證、血淤證等證型。

氣虛證表現為經來量多、色淡紅、質清稀,伴有氣短懶言、肢軟乏力、面色白等,可採用下列方法:

1、參芪山藥粥:黃芪30克,山藥60克,黨參15克。先將黃芪、黨參煎汁至

2、地黃當歸白朮湯:生地30克,當歸10克,白朮15克,羊肉250克,鹽適量。將羊肉洗淨、切塊,同生地、當歸、白朮同入鍋中,加適量水,置火上,共燉至肉熟爛後,加鹽適量即可,飲湯吃肉。

3、鴿蛋阿膠湯:鴿蛋5枚,阿膠30克。先將阿膠放入碗中,加水適量,放在火上熔化,趁熱入鴿蛋和勻即成。具有補中止血的功效。

血熱證以經來量多,色鮮紅或深紅,質稠、有小血塊為特徵,伴有心胸煩躁、面紅口幹、小便短黃、大便乾結等症狀,病人不妨用以下方藥:

1、貫眾丹皮湯貫眾15克,丹皮10克。貫眾醋炒後與丹皮加水煎煮,每日一劑,頓服。具有清熱止血的功效。

2、蓮花芙蓉茶綠茶3克,蓮花15克,芙蓉花15克,甘草5克。將含苞欲放的蓮花蕾與甘草、芙蓉花共加水300毫公升,煮沸加入茶葉即可。冷後飲服,具有涼血止血的功效。

3、生地白蘿蔔汁鮮生地60克,鮮白蘿蔔250克。將生地、白蘿蔔洗淨共搗,用乾淨紗布包裹取汁。飲汁,每次50~100毫公升,每日兩次。

一、內在因素

1、排卵期出血:有些人僅是少量的咖啡色分泌物,一般持續半天或2—

3天,最多不會超過7天,可伴有輕微的排卵痛和腰痠。

2、接觸性出血:**後**有出血的現象我們稱之為接觸性出血,多與**炎、宮頸糜爛、宮頸息肉、早期宮頸癌、粘膜下肌瘤等**疾病有關。

3、功能性子宮出血:功能性子宮出血的表現通常是月經週期不規律,經量過,經期延長或不規則出血。

二、外在因素

1、過度節食:有關專家研究表明,少女的脂肪至少佔體重的17%,方可發生月經初潮,體內脂肪至少達到體重22%,才能維持正常的月經週期。

2、起居無度:據研究婦女經期受寒冷刺激,會使盆腔內的血管過分收縮,可引起月經過少甚至閉經。因此,婦女日常生活應有規律,避免勞累過度,尤其是經期要防寒避濕。

3、精神壓抑:長期的精神壓抑、生悶氣或遭受重大精神刺激和心理創傷,都可導致月經失調或痛經、閉經。

生活中要注意做到以下幾點:

2、患有***疾病的患者,在****疾病的同時,還要注意***的衛生清潔。月經期間絕對不能過性生活,**要柔軟、棉質且通風透氣性能良好,要勤洗勤換,要把換洗的**放在陽光下曬乾。

3、神經內分泌失調性子宮出血的患者,應注意精神、情緒方面的調節。因為月經病不是乙個單一的**範疇的疾病,它與神經系統的關係極為密切。

4、不宜暴飲暴食或過食肥甘油膩、生冷寒涼、辛辣香燥之品以免損傷脾胃而至生化不足,或聚濕生痰或涼血、灼血引起月經不調。

5、適寒溫要根據氣候環境變化,適當增減衣被,不要過冷過涼,以免招致外邪,損傷血氣。

6、適勞逸要積極從事勞動(體力和腦力勞動),但不宜過度勞累和劇烈運動,過則易傷脾氣,可導致統攝失職或生化不足而引起的月經疾病節飲食要注意飲食應定時定量。

月經量少怎麼調理

調整心態 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有些時候,心理上的壓力會導致月經異常。精神上受挫折 壓力大等負面情緒,均會造成月經異常,所以女性朋友必需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保持良好的心態非常必要。不要下冷水 來經的時候最好不要下冷水,一般來說月經來是可以下冷水的,但對於月經不正常的人來說,最好還是不要下冷水。多吃含有鐵和...

女性月經量少怎麼調理

很多的女性朋友們都有過月經量少的症狀,那麼,月經量少怎麼調理就很關鍵啦,不懂得月經量少怎麼調理就會給我們講帶來一些不必要的麻煩,所以來說,下面的文章不能夠不看。具體月經量少怎麼調理如下 1 來經前乙個星期生冷不要吃 這是一定要注意的 對於月經正常的人來說,來經前或來經時吃生冷沒什麼,但對於月經不調的...

月經量少怎麼調理?月經量少吃什麼中藥好

月經量少指月經週期基本正常,經量明顯減少,甚則點滴即淨者,或經期縮短不足兩天,經量也少者。有些女性月經量少,根本沒有當一回事。其實這是月經不調的表現。那麼月經量少要怎麼調理呢?下面介紹 月經量少顏色黑的偏方,希望對女性們有所幫助。月經量少的原因及 方法 1 血虛 月經量少或點滴即淨,色淡,頭暈眼花,...